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文化 > 信合艺林

公文写作摄影培训有感

时间:2020-06-29 10:21:56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肖舒予 谭婷婷

  近日,我有幸被选为涪城农信联社通讯员,并参加了联社组织的公文写作摄影培训,聆听了四川农信(绵阳)办事处综合科科长、绵阳广播电视台及绵阳日报资深记者关于公文写作、摄影的精彩授课,对如何写好公文有了初步的认知,对怎样在第一时间将自己身边的新闻资讯整理并分享出去也有了一定的了解。如何做一名合格的通讯员,我有以下几点感悟:

  心中有货,才会下笔如风。俗话说“书到用时方恨少”,日常的积累很重要,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要养成多记多写的好习惯,久而久之就会积淀很多有效信息。在工作之余,要多关注联社各个时期的工作重点和要求,多了解分社负责人在落实上级工作部署中的具体措施及办法,多收集本网点各个阶段工作开展中的信息、数据。此外,读书、看报、各大手机阅读APP都是获取知识信息的渠道,要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不断充实和丰盈自己,厚积而薄发。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充分掌握公文这种专业性很强的文体,把握好不同的公文写作框架,专业术语、语法逻辑。同时,必须多学多看才能知道规矩圆方,要学会有选择的汲取养分,多阅读和学习优秀的作品,仔细分析整理文章框架、行文思路和精辟的语句。从看中学,从学中得,把字里行间的写作技巧转化为自己的写作框架和思路。

  热爱写作,要做一个有“心”人。首先,要有“心”发现。“事事留心皆学问,生活无处不文章”,在日常工作中,学会做一个有心人,要有一双善于发现周边美好事物的眼睛,三尺柜台前的所听、所看都可以化为心中所想和笔下所写,把网点工作中的好做法和成绩报道出去,与大家一起分享这些美好。其次,要有“心”学习。内部员工系统是一个获取联社相关活动资讯的集中地,在办业务的同时抽空浏览,了解单位、地区最新政策、动态和重要活动等,这也是一个有心学习的好途径。

  虽然这次培训只有半天时间,但我受益匪浅。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多写勤练、多改多思,切实提高自身公文写作水平,做一名优秀的通讯员。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