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文化 > 信合艺林

心有华光,日清月朗

一一记部编教材中小学语文核心素养读本一一伴阅读副总编主编刘占龙老师

时间:2020-05-25 14:22:13 来源: 作者:

  写下这个题目,用的就是刘占龙老师所写的一篇散文中的题目,该文发表在去年美国《海华都市报》上,是一篇卒章显志的抒情散文。也是他自己对所从事教育事业几十年的经历做了十分形象的概括。他立足山村,却肩任大重,经常参与部编版语文教辅图书的编写、编审工作,把自己几十年的智慧结晶和人生感悟,向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教育部门推广,用他自己的话说:“爱和教育没有国界,一切都是为了孩子”。

  提起我与他的相识,可谓偶然,称得上天南地北的兄弟和朋友,这既得益于我的教师身份,同时也带有一定的戏剧性。去年下半年,我经另外一位部编版分册主编袁鹏理老师的推荐,加入到了中国教师作品交流群,这个群主要是由一些教师组成,而且是活跃在当今文坛的一些一线教师。所以在群内经常能看这些教师的优秀作品,也经常在这里进行交流、选稿和推广,有时候也发一些富有正能量的小链接。大概在去年十月份的某一天,我把美国科学家海伦老师写的

  《从鲁迅的三味书屋到美国的百草园》发到了这里,刚发到这个群的时候,平静如水,未起波澜,如石沉大海。然而,没过几天,竟引起了刘占龙老师的关注。这在一个群英荟萃的几百人大群里让我多少有点意外。因为所有的链接和已经在报刊杂志上发表了的作品加起来数量极为可观,甚至超过千篇,可被他慧眼识珠,惊喜之余,此事让我感到偶然,更是必然。他对海伦老师的文釆很是欣赏,并且更巧的是他正好编语文素养教材也正好需要这样题材的作品。海伦老师的作品无疑是最佳之选。一个美国常青藤大学的老师,华裔女科学家身份,所写的鲁迅既有时代性又有自己的生活,碰撞出来的火花对学生的启智和家国情怀无疑都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和启蒙作用。

  刘老师当即加了我的微信,要我联系海伦老师,他想把这篇文章收录到他参与主编的丛书中。因为该文要落实版权问题,同时,因海伦老师的文章较长,还要略作删改。又由于海伦老师在国外,稿费的发放不太方便,需要指定一位国内代理人。因此我和海伦老师联系后,便决定由我代理海伦老师行使权利。

  不久,刘占龙老师把我拉进了中国作家主编群,到了这里才知道,什么才算是作品交流,因为这个群里的老师们都是各大校园文学版块的主编老师,很多在外面期刊上挂有这主编那主编和顾问的名字,在这里都能觅到踪迹,这里是真正的作品交流天地,老师们所写的作品或者所选的作品,都可发到这里交流探讨。各种观点或尖锐矛盾都可以在这里碰撞和兼融。这里的学术气氛非常浓厚,确实有人师的若谷与精神。这里也会经常性地发布一些征稿信息,只要你有足够硬的文笔和文品,总会有入选的机会。《我的同学刘定友》,也是在这里选中的。当然,在这里选中了也仅仅是第一关,最终的定夺还要经过中国教育学会编审委员会和出版社审定。

  感动我的不光他是对事业的执着,更多的是他对学生的关怀和爱。他是大主编,却依旧扎根在农村,为的是让这些农村孩子,也能享受到优秀的教育资源。说老实话。农村特别是边远地区的孩子,其实更需要优质的教育资源,因为城市的公共资源非常丰富。农村的孩子特别是老弱边穷地区的孩子(很多是留守孩子),读书成了改变人生的唯一出路,所以,一位好老师,带来的不光是资源,更多的是希望。城市不缺好老师,但农村很少好老师愿意去,有的去了一学期两学期,就想方设法调回城市,从这一点来说,那些扎根农村从事几十年教育的老师们,都是值得尊重和敬仰的。人有时候不是看你轰轰烈烈做了什么,更多的时候是看你平平淡淡中坚持了什么。最令我难忘的一件事是他视学生为孩子,把学生做为孩子的老师大有人在,但为什么他把学生为孩子却令我难忘呢?原来,当他把自己的学生,参加全国诗文朗诵大赛的链接视频发出来时说了这样一句话:“这是我们自己的孩子!”“这是我们自己的孩子!”不是豪言的豪言,不是壮语的壮语,这是他几十年来对孩子和家长的承诺一一视如己出,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是多么值得我们学习呀!

  难怪,我也理解了,当刘占龙老师的散文集发行的时候,有一位主编老师,一订就是一百二十本,她说:“做文做人,都要学刘老师,埋头苦干,甘为人梯,视学生为自己的孩子!在他执教四十年里,所教的学生至少几千人,有的学生成了大学教授;有的学生走上了领导岗位;有的成了知名作家;有的已富甲一方……都能记起自己曾经有一位父亲一样的老师”。他一生默默地付出,执着地坚守,给孩子带来了知识,带来了阳光,带来了希望!“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这句话,就是对他一生最好的诠释。

  我也是一名教师,我要把刘老师用心血写出的文章,赠送给我的学生看,也要把刘老师的这些事迹说给我的学生和同事们听!听了这老师的话,我感慨万千!因为这是他发自肺腑之音。我刚开始还怀疑,这是不是在作秀?因为现在社会上很多所谓名家的书籍送给人家都没有人要,更不用说花钱买了。可那位老师一订就是一百二十本,这不是三本两本,不是一个小数目。后来经过我近一年的了解,才明白了,这是一种发自内心的真诚,是一种心心相惜的情怀!因为订书的这位老师,同样也是一位优秀教师,她经常性地想方设法充实学生的阅读资料而竭尽所能,不遗余力。这种现象其实在很多教师中都很常见,比如在湖南邵阳塘渡口中学教书的一位黎老师,为了提高学生们的写作水平和阅读能力,就自掏腰包,购买了各种各样的图片,组建了学校的文学社;再比如上文中所提到的女科学家、作家和诗人海伦老师,为了推动中国诗歌事业的发展,常常为中外的诗友们牵线搭桥,每年花费的时间、精力无法用金钱衡量,每年光花费的金钱也数以万计。难怪我们感到天地这么美,因为总有人在付出!

  也难怪,当刘老师的这本《寻光而去》散文集面世的时候,国内外一些文学评论家纷纷在报刊杂志上发表评论性文章,并做出非常中肯的评价。我认为能引起这么多的评论家的关注和读者朋友的支持,除了文笔优美,才情兼具之外,更主要的是刘老师把自己的人品也融入到了这本散文集之中,正如本文集的题目一一《寻光而去》,这其实就是刘老师一生的追求和真实写照,也正因为有了这样的文釆与人品进行了完美地结合,才使得他的这本《寻光而去》在全国各大新华书店和网上销售时盛况空前,洛阳纸贵。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