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文化 > 信合艺林

给生活以厚重感

时间:2020-04-30 09:53:14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唐华

  在一次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耿爽提到了“行有不得,反求诸己”,这不禁让我想起在前期阅读的《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中指出的“反求诸己,由内向外”。在未阅读《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这本书前,我在脑海中给“高效能”作了一个简单的定义,我曾经认为所谓高效能,不过是长期经验积累外加业务技能的提升,让自己学习效率、工作效率、人际关系处理达到最优化的结果。但在读完这本书后,我对“高效能”有了重新的认识。诚然,经验的积累或许会让你在遇到问题时在最快的时间内找到解决办法,却也限制了你寻求更优解的创造力;业务技能的提升或许会让你自身工作效率有所提升,却易让你忽视团队合作的效能。

  书中让我感触最深的观点便是“反求诸己,由内向外”。不管是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我们都容易看到别人的缺点,却看不到自己的缺点,在这个浮躁的快餐时代,让大家都变得容易急功近利,一旦遇到问题和困难首先是为自己找开脱的理由,难以静下心来分析自己应该在整个问题中承担怎样的责任。书中分别举例从婚姻夫妻相处,如何教育子女,如何与同事合作、如何与对手谈判等不同方面分析如何由内向外,反求诸己,我们往往会把“设身处地、换位思考、感同身受”等词语挂在嘴上,但真正付诸行动很难,总是更偏向于从自己的角度出发并试图改变别人,甚至以揭发别人的“罪恶”来显示自己的“无罪”。著名科学家爱因斯坦曾说“重大问题发生时,依我们当时的思想水准往往无法解决”。古人云“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所以,无论是古往还是今来,都强调“从自身下手”,试着将该观点用于指导自我实践,遇事先反省分析自己存在的不足,有哪些可改进的地方,如果改正这些缺点是否可以将问题化解或者可让事情往更好的方向发展。

  让我眼前一亮的是“要事第一”。要事第一是一种自我管理的原则,有效管理是掌握重点式的管理,它把重要的事放在第一位。在我们的工作中,都或多或少有这样的经历,比如部门的常规工作待处理,拟订的方案还需要修改讨论,上级或主管部门发来临时调研要求短时间上报,领导要求下午召开工作会需要准备材料,电话时不时响起是来自基层或同行业务咨询……面对四面八方“砸来”的工作任务,是否容易让人乱了原工作计划节奏?读完本书后,我认识到,事关重大者不可受制于细枝末节。

  勤奋,固然重要,却非关键,唯有掌握重点才是成功的不二法门,辩别事情的轻重缓急,急所当急,充分授权,才是个人管理之钥。书中说将事情分类为四个等级,重要且紧急,重要不紧急,不重要但紧急,不紧急不重要。对照这四个分类,我将工作任务重新调整,有了新的发现。以前,我处理工作偏向于先处理简单的,再处理难度高的,未对事情的轻重缓急作区分,或者谁催得急就先做谁,忽略了事情的重要性,导致常常处于“多任务办工”状态,最后虽然工作都处理完了,但要么结果不尽人意,要么身心俱疲的应付了事。对事情分类后按重要和紧急程度去分时段完成,发现其实工作可以做到有条不紊,不用一整天处于多工作任务并排处理的状态,给自己造成“假忙”现象。

  古人云“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在书中引用了“观念转移”一词,强调每一项科学研究的重大突破,几乎都是先打破传统,打破旧观念,而后才成功的。书中“浓雾中的灯塔”一则小故事,让我再次认识到观念转移的重要性,浓雾中演习的战舰船长,在能见度极低的情况下,凭借自己丰富的经验,看到灯光便昧于实情的要求对方改变航道,直到对方发出“这里是灯塔”的信号才认清事实,改变自己的航道。观念就是我们观察外在世界所透过的“镜片”,也许世界本身并未转变,但倘若的观念转变了,可能会让你所看到的世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

  观念转移于我而言,最应该用于教育子女的问题上,在日常教育子女时,我总习惯于从自己的视角去看待孩子做的一切,为什么这么简单的算术题都不会?为什么就这么两道题要做两小时?为什么他一做事就磨磨蹭蹭,注意力不集中……不知何时,自己也成了网络上的咆哮妈妈。观念转移在此刻显得尤为重要,我们总以成年人的视野,以过来人的身份,想要教育子女走捷径,不绕弯,揣着一副恨铁不成钢的姿态,用着一切都是为了你好的语气,为孩子设定了自己认为合理可行的目标或者人生轨迹,却忽视了一个重要的事实——人生的成长,每一个阶段都必须循序渐进,每一个步骤的经历都十分重要,没有一步可以直接省略。就像我们总教育孩子要懂得分享,但我们却忘了要先让他们学会拥有,不曾拥有何谈分享?又或者我们总小心翼翼的指导着孩子的每一步,让他在通向目标的道路上“抄近路”,却忽视了成功来得太容易对孩子的成长而言本身不利,更何况让其一步一个脚印通过自身努力取得的成绩远比不劳而获或一蹴而就得来的更加弥足珍贵。

  就本书来说,讲的七大习惯,每一个都值得我们细细品读,深度思考,“用心主动,要事第一,以终为始,双赢思维,知彼解己,统合综效,不断更新”,这些习惯不仅可以适用于学习中,提高我们的学习效能,也适用于工作中,提升我们的创造力和积极性,更适用于人际交往上,让人学会聆听和沟通,进而转化为有效合作。

  疫情难阻书香,阅读润泽心田。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正常的生活节奏,却也给宅在家里的人们带来了静心阅读的难得时光。半个月时间,每天利用碎片化时间读完了这本书,虽然只能对书中之意略知一二,但也是踏出坚持阅读的第一步。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以书为伴,做一个心存“诗和远方”的人,让阅读丰盈自身的精神世界,给生活更多厚重感。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