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文化 > 信合艺林

搭建起信任的桥梁

——《穷人的银行家》读后感

时间:2020-04-27 11:00:44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泸溪农村商业银行 刘毅

  阅读《穷人的银行家》一书,与我而言是一次鼓励和感动的过程,书中让我看到在贫困群体之间,依然可以推行信用贷款——这种与传统的金融思维相悖的思维模式。在以往的观念里,银行只为富人服务,当你手中没有资金或者抵质押担保物时,想要从银行得到贷款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但是在《穷人的银行家》中,作者采取全新的视角,站到贫民的角度,辩证的看待这一问题,并通过实践的方式贷款给贫民、给妇女们,指导他们使用手中的贷款,获得更大利润,这些看似微乎其微的贷款,却带给贫民、妇女们摆脱低端压榨的窘境,为家庭的生活带来一线生机。

  阅读的过程中我数次感动,即为作者博大的胸襟而感动,也为生活的底层的贫苦大众而悲悯。在当今的社会并非我们相信的那么美好,保障底层民众的权利,需要整个社会共同的努力。正如书中说传递的那样:帮助穷人实现个体创业,从而使他们永远地摆脱贫困生活。这是推动社会公平正义的基础,在我国这样的情况也有很多,那些面向三农的优惠政策,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保障农民的权利。“贷款给穷人,不要担保”这个看似不可能的事实,却在书中发生着、正如作者尤努斯指出的那样,不能剥夺没有什么抵押品穷人们的贷款权利,如果正是如此,那将会陷入贫穷的怪圈,让一代又一代的底层人民一直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但书中也并非单纯的信任贫民,作者也采取了适当的监督举措。如建立起一整套的制约机制,需要农民们成立一个相互监督的小组,这个小组中由5个社会背景相似、彼此熟悉的人组成,当其中一人无法履行还款条件时,剩余4人需要无偿的帮助他还款,这种在村寨中建立地监督机制非常有效,并且在一定程度上建立起原始的机制,在熟人社会里的监管下,农人们不会恶意拖欠或者逾期不还。就像作者所讲的那样,当一个人一无所有时,诚信将成为他最珍贵的东西,一旦在熟人社会中的失去了基本信用,那么他将很难生存下去。无形中编织起的德道与生存之网保障了整个贷款的继续进行。

  用信任换取信任,用爱心换取爱心,这些简单质朴的道理已经在人类历史上出现了上千年,但是由于社会制度的限制,由于商业发展的滞后,仿佛只有剥削才能促进商业社会的发展。人性的光辉总是出现在梦想中。但是总有一个伟大的愿望,引领着人类继续向前,引领着人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美国归来后,作者拿出拿出27美元向村子里42位农民,无偿提供购买编织竹凳子的原材料钱,这个美好的出发点就是良性循环的开始。阅读到这段时,我在思考我们农商银行的初心与使命不正是致力于为广大农民、商户、小微企业提供最合适的金融方案来共建温暖、共建美好吗?如果某种商业模式是背离了初心与使命的,那么这种模式即使再赚钱也要经受人们的谴责。作者尤怒斯创造出来的这种简单而智慧的解决贫困的方案,开始在孟加拉国出现快速发展。正如中国有句古话“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作者同样是采取了类似的做法,向穷人们提供有效的财务方案,告诉他们如何更好的利用手中的资金。这种商业模式很快在全世界试着推广,这种模式的背后,是穿杂着对农民的信任,正是因为相信农民,才会创造超乎预期的返还率,并且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盈利。和穷人打交道也能产生利润,书中弥漫着对于穷人的关怀与信任。这种闪耀着智慧光芒的温馨文字,让我读起来倍感暖意。

  生活只会越来越好,人类只会越来越有希望。因为有无数像作者这样的金融服务者奔波于为穷人贷款的路上。正如书中介绍的那样,截止到目前,已经累计有250多个机构在一百多个国家里,采取了格莱珉模式,以小额贷款帮助本国消除贫困。何为慈善?这是书中带给了另一个思考,慈善不仅仅是将物资送到穷人手中,慈善应该是为穷人开辟一条逐渐脱贫致富的道路,让穷人们看到向上的希望,让整个社会的阶层出现流动的情况。一味地阶级固化只能是让穷人更加贫穷,最后只能通过一场革命,重新划分社会财富。优良改革的目的就是实现社会的公平正义。作者尤努斯就是采取的这样方式,为穷人们创造向上的通道,就像书中所讲“创造一个平等的竞技场。给穷人机会,让他们的竞争实力爆发出来。”当下我们秉承着“厚德立责、革故立新”的核心价值观不正是以创新理念、激发活力来倡导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去创造一个人人公平的生活环境吗?“贫穷的位置,只应在博物馆里。”这是作者奋斗的源泉动力,也是我们的每一个人永恒的追求。

  本书看似在讲解决贫困,其实更深一层的含义是创造公平正义的社会诉求。每个社会都有其特定的矛盾,只有直面矛盾的关键,勇于拿出改革的决心,才能不断丰富我们的思想。人类社会总的来说是螺旋向前的,可能会出现小的滞后,但是在大的方面来说是向着好的方向在进步。我们要对未来充满信心,要用自己的行动去慢慢创造出一个更加美好的新世界。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最后全面富裕,世界大同。作者尤努斯的理想是使整个世界摆脱贫困,也正如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我们整个地球上,所有人都有自己的生产方式,创造着属于自己的价值,去谋求更美好的生活,这正是本书传递出的价值观。

  阅读《穷人的银行家》仿佛是一次探寻金融真谛的过程,金融贷款的目的是什么?不正是让整个社会发展越来越好吗?不正是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富裕吗?这个朴素的愿景正是众多金融服务机构的存在的意义,也是推动人类社会持续向前的动力。愿我们心怀善念,感恩前行,用利他之心做好金融服务,与客户共建有温度的百姓银行。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