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文化 > 信合艺林

品 茶

时间:2020-02-19 15:02:20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王龙飞
      喧嚣的城市,竞争激烈,人人都在为生活而忙碌,奔波,为实现自己心中的梦想而奋斗,拼搏。生活的压力和紧绷的心弦,让人无法释怀那份轻松的心情。人们渴望让紧绷的心弦适当放松一些,从放松中获得另外一种前行奋斗的力量。

      紧张忙碌的生活中,我喜欢选择放松的方式是在静静的夏夜,抛开城市喧嚣,浸泡一杯清茶。静观杯中茶叶翻腾,茶香淡淡,沁人心脾。看着杯中浮沉的茶叶,茶色由深变浅,品一口,细细感知她的苦涩甘甜,仿佛体悟着人生的浮沉得失、起伏荣辱,品味着人世的苦乐、炎凉。

      饮茶是忙里偷闲。饮茶细品可得三味:苦、香、淡。一味茶苦,如生命之苦涩;二味茶香,如爱情之甜美;三味茶淡,如生活之平淡。一杯清茶,三味人生。人生如茶,或浓烈或清淡,唯有细细品味,方得其中奥妙。人生在世,有人只为利来利往,争高位谋重权;也有人笑看人生得失,不追名不逐利。其实,静下心来,细细品味,殊不知高与低,成与败,都是人生的滋味。功名利禄来来往往,炎凉荣辱浮浮沉沉,一份淡泊,一份宁静,深入细致的品茶,就像品味漫漫人生一样,酸甜苦辣,均在其中。

      忙碌时,偷闲饮一杯茶吧。因为茶可清心,那份幽香、那份清醇、那份淡雅,伴着淡淡的一丝香甜,柔柔的一缕心音,暖暖的一份真情,都在默默地品味之中,都在那蓦然回首中感悟着人生的真谛。

      品茶是一种情调,一种沉默,一种忧伤,一种落寞。又亦或是一种记忆的收藏,我们每个人都宛如一片茶叶,或早或晚都要融入纷繁复杂的社会中。融汇过程中,社会不会刻意地留心每一个人,就像饮茶时很少有人在意杯中每一片茶叶一样。茶叶不会因融入清水不为人在意而无奈,照样清香弥漫,意味悠长。

      “茶里乾坤大,壶中日月长。”品茶之味,悟茶之道,要用雅性去品,要用心灵去悟。茶仅有两种姿态,浮与沉,但在浮沉中却能品味茶叶清香;饮茶人也不过两种姿势,举起与放下,但在举放间亦能凸显饮茶人的风姿。

      人生在世,惟愿忙碌中可以追求淡雅之美,淡名淡利,自然脱俗,一切入幽美邈远的意境中去;惟愿得空品一杯无味而至味的茶,祈获沉时坦然,浮时淡然,拿得起也放得下的人生心态。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