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文化 > 信合艺林

我的第一次年终决算

时间:2020-01-09 21:45:07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贾有利
      我刚上班的时候,被分配到离家不远的信用社,从此便开始了我的农信生涯。2002 年我当上了信用社会计。当时我心里感觉既新奇兴奋,又感到压力巨大。那年是我接手会计后经历的第一次年终决算。
      信用社年终决算前的准备工作基本流程就是清理资金、核对账务、盘点财产、核实损益,是对一年来经营工作成果的一次检阅。在年底前,信用站需要把账目全报清。信贷外勤年前也是最忙的,收贷、收息、收不良,每天早出晚归。除了处理每天的账务,正式决算前联社几乎每天都要报一些关键数据。总之,里里外外虽然忙碌,但却有条不紊。
      年终决算这天,按照流程把当天的账结清,然后进行各项费用、应纳税金提取,最后进行利润分配。那时信用社还是手工记账,各项提取都要手工制传票,然后记账、结转。
      年终决算的当晚,信用社营业室灯火通明。所有账务处理完毕后,我坐在电脑前录入数据,打印出业务状况表、资产负债表、损益表、成本表等各类报表,其他的人有的忙自己分管的事,有的帮忙结转账务抄账簿。营业室里清脆的算盘声、吱吱呀呀的打印机声、嗡嗡嗡订账簿的电钻声、急匆匆的脚步声交织在一起,形成了一道独特的年终决算变奏曲。
      夜深了,其他人陆续休息去了,我还在电脑前紧张地填决算的各类报表,填完已是凌晨3点多钟了。望望窗外,清冷的月光洒在信用社的院子里,显得格外宁静而美丽。起身,感觉身子有些僵硬,这才想起已经坐了10多个小时。洗一把脸,到守库室眯上一会儿,第二天7点多钟醒来继续扫尾。
      第二天,把所有报表打印出来,盖上印章,拷好移动硬盘盘,然后去联社报表。下午回来,接着处理后续账簿更换、传票装订、报表入档等事务。一直延续一周左右时间,整个年终决算才算结束。虽然辛苦忙碌,但心里却是喜悦的。
      时间的脚步永不停歇,信用社改革的步伐也在加快。成立了省联社、统一了法人,实行了统一核算,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开通了综合业务系统,手工记账走进了历史;信用社分批次改制成了农商银行,迈向了现代金融企业发展的道路。在10多年的时间里,农信社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