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文化 > 信合艺林

忆宝成铁路 赏醉美秋色

时间:2020-01-03 09:57:52 来源: 作者:卢立新  

口中还默诵着杜鹏程脍炙人口的采访通讯《夜走灵官峡》,脑海中不时浮现着灵官峡旧址极具时代气息的撼人画面,我们重走宝成线,踏上了返回宝鸡的上行车。

凤县川谷多沃土,悠悠车行引遐思。记得那个绿皮车的年代里,车厢里面挤得人山人海,有人索性在地板铺上一张报纸,躺在座椅下面,硬生生在座位下加出张“卧铺”,引得临座的人羡慕不已。我们有次从青岛返回天津,那车上旅客真象农村架子车上插包谷一样,挤得严严实实,水泄不通。我们一路上都是摩肩接踵,六七个小时的车程,几乎是一只脚悬空站回去的,如今想来都有些不可思议,反倒也成了最难忘最珍贵的回忆。

小半程之后,“嘟”的一声汽笛长鸣,列车开始穿梭在崇山峻岭之中。绿树红花层林尽染,五彩斑斓,蓝天辽阔白云袅袅,时隐时现。缕缕斜阳穿过树梢斜射过来,映在座椅上、站台前、车窗外,增添了寒秋里的无尽暖意,更陡增旅途的温馨和情趣。秋获已尽,麦苗趁着阳光挺立着舒展着,清晨还在寒风中瑟瑟发抖,这会儿多了些底气,多了些绽放的力量。小枫树是画家,在这边崭黄一片,那儿又火红点点,无意间随性而又洒脱地把这个秋天装扮的五彩斑斓,怪不得人们都说深秋是一幅水墨画,可纵使丹青妙笔,怎么可能画出这么美的画儿呢!胖嘟嘟的小乘警,表情严肃地挺立在站台前,手中的小红旗迎风飘展,好似守护着这个小车站最后的尊严。

说到底,绿皮火车是时代的标签。虽说它少了时尚和飞驰,但让你的出行惬意而愉悦。车上乘客零零散散,你可以随性地坐着,甚或恣意半躺半靠,但凡以自己认为最舒服的姿态,因为你本身可以拥有多个座位,乃至多半节车厢。列车员的警告也变成了叮嘱:注意香烟在那边上抽完,烟头扔在烟缸里。当然这与现代文明格格不入,不由让人想起高铁上的烟雾报警器。只有耳际边延续不断有节奏的“咣当”声终伴旅途,倒也平添些许动感旋律,配上那首闻名中外的萨克斯《回家》,整个车厢也时尚和温暖了许多。

好事自古多磨。宝成铁路历经反复勘探和论证,仅用了四年多时间,穿百山,填百谷,土石方数以亿计,全长达669公里,贯通了中国西北、西南,自此天堑变通途,更完成了数代国人的夙愿。这条大动脉修建中,曾一度动用中国新建铁路一半以上的劳动力和五分之四的筑路机械力量,工程之浩大和艰巨不言而喻。1975年,宝成线又被改造成国内第一条电气化铁路,树立了中国铁路史上的一座伟岸丰碑。

大作必有妙笔,秦岭站的设计更是匠心独具。一过杨家湾站,铁路就以3个马蹄形和1个螺旋形的迂回展线上升,线路叠3层,高度相差达817米,即为著名的观音山展线,火车上坡时需要三辆电力机车前拉后推方可驶上秦岭站,下坡时又一路刹车,火花四起,蔚为壮观。所以在观音山站就可以看到三层铁路重叠的神奇场面,和京张铁路穿越燕山山脉的“之”字型设计有异曲同工之妙,堪称世界铁路修建史上的神来之作。

宝成线是枢纽干线,更是风景靓线,沿途的美无处不在。一出凤县向甘肃两当县方向,灵官峡两边山势陡峭,脚下嘉陵江顺流而下,静水深流,波清碧透。最美的要数两岸满山遍野的红叶了。一年四季景不同,灵官峡里美个秋!秋姑娘手持一只任性的彩笔,以天空为背景,山为画布,树为颜料,随性而又洒脱地绘就了一幅美丽绚烂的画卷,展现着深秋五彩斑斓的美。这时候的宝成线车行山中,云浮空中,树衬群山,山天相连,七彩如画,全都倒映在嘉陵江中,虚实相映,远近互衬,宛若人间仙境如梦如幻,让人如醉如痴留恋不归。

穿越灵官峡,观红叶、赏秋韵、览秋水、恋玉瀑,尽享秋水醉红,感叹宝成奇迹,如此炫美的风景,让旅程变得妙不可言。我私下里觉得,灵官峡改为“红叶峡”更是恰如其分,因为这一沟红叶,醉了宝成线的整个秋天。

重走宝成线,品赏大美自然,回眸往昔岁月,开启一段尘封的内心记忆。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