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文化 > 信合艺林

老张的“甜蜜事业”

时间:2019-12-18 18:36:14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张建忠
      在我们苏北农村,对媒公公、媒婆 婆帮助别人做媒以后,有一个这样的说 法,那就是“新娘进了房,媒人撂过 墙”。但在我的人生字典里,始终抱着 这个“死理儿”,那就是帮助别人就是帮 助自己,没有想到,在我的人生中还真 得到了验证。
      前些日子,我 30 多年前牵线搭桥 的一对夫妇的女儿要结婚,特地邀请我 夫妇俩吃喜酒,那一刻我感觉到非常地 开心和快乐,霎时记忆的闸门像开了闸 的洪水一下涌了出来,30 多年前帮助 朋友做媒的情景又浮现在眼前。
      我清楚地记得,那时候的我才 20 多岁,在乡下信用分社工作。我的一位 做老师的朋友也是一位刚参加工作不 久的小青年,由于家境贫寒,一直找不 到对象。我看当地供销社一位美女营 业员非常合适,就为他们做起媒来。他 们第一次约会我至今还记忆犹新,那是 冬天的一天晚上,我和这位男老师两人 到供销社的西围墙外,等候这位美女营 业员下班,当时刺骨的寒风刮得人腿肚 子直打哆嗦,可我心里却是热乎乎的, 原因是经过我多次沟通、撮合,人家女 方终于答应见面了。那时候,又没有茶 座。唯一的约会时机,就是村队部正好 放露天电影,我把他们约到一起,自己 悄悄地开溜去值班了。没有想到的是, 这个媒竟然做成功了。
      按照我们农村的风俗,男方要到女方 下聘礼,要媒人一起出场,这下可难坏了 我,我自己还没有谈过恋爱,怎么帮人家 驮礼担子啊!于是,我就请父亲亲自出马,充当媒公大人。尽管那次下聘礼,我 没有“亲自”出马,但用农村的土话说“(媒人)肉圆吃定了”,心里是美滋滋的。这可 是我人生中第一次为别人做媒。
      后来,我连续做了几个媒,成了一 个别人眼中名副其实的“媒公老张”,当 然,有成功的、也有不成功的。按照农 村的老黄历,做媒起码要做成3对以上, 否则就不吉利、不讨彩头。为此,一向 热心肠的我,工作之余就忙着为身边光 棍朋友“张罗”起来。还别说,真让我成 功好几对。特别是我为一位朋友当年 介绍对象成功,30多年后,他的妻子竟 然也帮助我介绍了现在的儿媳妇,而且 儿子还一眼“相中”了。真是福缘相报, 当时我心里想,人还是要做好事啊,也 完全验证了我的“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 己”的那个“死理儿”。
      前几年,我在单位工会办公室工作 期间,看到一些大龄青年到了谈婚论嫁 的年龄,由于工作忙,没有时间谈对象, 我就自告奋勇地为他们张罗开了。今天 找妇联,明天找团县委,看看哪边有没有 大龄青年联谊会、“相亲大会”,还别说, 真的又“脱单”几对。于是“,媒公老张” 的名声更响了,找我来为孩子婚姻“牵线 搭桥”的亲友、同事、朋友还真不少。
      今年夏天,我参加了小姨子 50 岁 生日宴,桌上“小连襟”开玩笑地对我说:“当年你帮我介绍了你小姨子,现在我的儿子又到了找对象的年龄,还请你 这个‘媒公老张’做个大媒人啊!”没想到我这位年纪不大的“小老头”,做媒的“生意”还蛮兴隆呢!当然,时过境迁, 现在做媒一是不会在寒风中苦苦等待 了,茶座、手机、微信、视频,哪一样都很 方便。二是名义说是“做媒”,现在的小青年哪个不是自由恋爱的多啊,最多是父母为了慎重起见,请我出来做个现成的“媒人”罢了。看来,总有一天,我这 “媒公老张”要光荣“退休”下岗了。
      人应当心存善念,其实善待别人的 同时,也就是善待自己。华罗庚说过: 人家帮我,永志不忘;我帮人家,莫记心 上。罗夫·瓦尔多·爱默森也说过:帮助 他人的同时,也帮助了自己。想想自己 这辈子给人做媒的往事,我始终认为这 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帮助别人不 是为了要别人将来来感谢我、报答我, 而是在帮助别人的同时,自己也是在享受一种成功与幸福,从这个意义上讲,我还想将“媒公老张”这个光荣而甜蜜的事业一直干到底呢!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