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文化 > 信合艺林

叶落故乡

时间:2019-12-11 09:30:31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贾有利
      秋风又起,秋叶纷纷,故乡的秋天说来就来。
      那些曾经蓊郁繁茂的树木纷纷染上了绚丽的颜色,在秋风中瑟瑟轻摇,与守护着这片土地的房屋、天上飘浮的云朵轻轻诉说不舍。
      故乡沿街道多树木,春来杨柳先发新芽,茵绿了大半个村庄,然后是榆树、槐树次第染绿,再加之院落中的各类果木,交相辉映,花叶争鲜,偌大个村庄不断演绎芬芳与生命的繁荣景象。春天的树木发出的芽是可食的,柳树芽儿、杨树芽儿趁半黄鲜嫩时采下,用开水一烫,凉拌、做馅儿,都是难得的美味儿。而这些美味儿,都是房前屋后随手可取之物。
      村庄的树木不但给庄户人家带来了味觉上的享受,还施以人们荫凉,也给孩子们带来了无限的乐趣。春雨沙沙作响,老槐树下叫卖的小贩停车驻足,和人们一起交谈……
      日子一天一天拉长,阳光也越来越热烈。伴随着五月沁人的槐花香,村庄的绿色愈来愈浓密,鸟儿在其间婉转歌唱,蝉声也变得清脆悠扬,喜鹊在庭院间的槐树上跳舞,燕子在屋檐下做窝嬉戏,一片欢乐祥和的景象。
      白天,村庄的树木为人们遮风蔽雨;晚上,为劳累的人们送去清凉。盛夏时节,蛙声阵阵,风儿从树叶间来,若有似无,拂在纱窗上,幽幽的清凉送进屋内,将燥热驱除。让人感到惬意、感到舒心,白天的烦燥便无影无踪了。伴着叶子婆娑的声响,人们也进入了甜甜的梦乡。
      一年的时光总是短暂,秋天又来了,村庄里的树木也又长了一岁。它们换上了金黄的外衣,向人们展示着别样的美。一场秋雨一场凉,这些见证了村庄一年风雨的树叶也将离开枝头,以悠美的舞姿向人们告别,投入到大地的怀抱。它们层层叠叠地聚在一起,慢慢地干枯、慢慢地化为尘土,或是被人收集成为灶膛里的燃料,发出生命中最后的光与热,无憾也无怨。
      故乡的树叶,年复一年,重复上演着生命的轮回与自然法则。它们是故乡的象征,也是故乡的守护者。叶落又归根,在这个万物飘零的季节,我们也要该回故乡看一看了。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