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文化 > 信合艺林

我的外婆

时间:2019-12-11 09:25:04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索杏利
       外婆在92岁时安祥地离我们而去,我却因在浙江温州作票据业务没有参加外婆的葬礼,那是我第一次痛彻心扉。外婆离开我们已经12年了,她的音容笑貌一直在眼前,她的圣洁高贵的品格一直激励我积极乐观向上。
      外婆是美丽的。外婆高高的个子,大大的眼睛,身材一直不胖不瘦,可谓十足的美人。外婆不仅长的美,而且气质佳,有雍容华贵之质。经历了清末的混乱、民国的战乱、抗日的持久、开国大典的喜庆、改革开放的繁荣,看惯了世事无常,依然保持特有独立的个性。
      外婆是勤劳的。尤其在勤俭持家上本领突出。春寒料峭时外婆在野外寻野菜,春暖花开季外婆把棠梨花、桐花、槐花等所有能吃的花采摘蒸熟晒干,炎炎夏日外婆在麦地里捡麦穗,秋风卷残云时外婆在遛红薯遛花生,严冬酷寒时外婆在麦草跺中捡麦籽,硬是让舅舅和我们两家的日子过得让别人羡慕。外婆还用勤劳换来的野菜野果野花接济她的哥哥姐姐妹妹和邻居家,外婆用勤劳赢得了好人缘、好口碑。
      外婆是包容的。在外爷因无故被迫停职时,外婆安慰他鼓励他,身正不怕影子斜,于心无愧就行,让外爷心情舒畅无忧无虑高寿93岁安息长眠。在街长里短流言纷飞的时代,外婆从不参与,对家人一如既往,对亲戚始终如一,对街坊邻居态度依旧。让那些流言蜚语在事实面前不攻自破,让那些不怀好意的人无缝可钻。
      外婆是坚强的。在外婆89岁高龄,外爷带着眷恋带着无耐握着外婆的手慈祥地去了天国。外婆婉言谢绝家人的邀请,一个人坚强地生活着,她说她要为外爷守好家,像外爷在世时那样地生活。在外爷3周年前无疾而终,安祥的样子如睡着一般。
      外婆是严格的。小时候,我晚上住在外婆家,外婆在月光下一边纺棉花,一边给我讲故事、提问题,让我养成了独立思考的习惯,也明白了学而不思则罔的道理。上小学时,外婆晚上在煤油灯下缝缝补补,陪着我读书做作业。
      外婆是智慧的。在我参加工作后,外婆鼓励我练习点钞、打算盘,她说熟能生巧,技不压身;要我学会服务,理解客户;要我学习电脑,与时俱进;要我发挥特长,练就“绝学”。我按照外婆的指点一路走来,感到充实快乐,学会善良感恩,做到问心无愧。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