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基层风采

郎雪芬的“幸福三重奏”

陵川县农信社支持山区群众增收致富小记

时间:2021-09-24 10:16:33 来源:农商行网 作者:杨潮 乔中秋

  山西省陵川县古郊乡位于晋豫两省交界处,东南与河南省辉县市接壤,境内王莽岭、棋子山、锡崖沟挂壁公路等景区交相辉映,每年都吸引着无数背包客慕名而来,领略这里的雄奇险秀之美。过去的古郊乡,29个行政村、1万余口人,其中贫困人口就达到3864人,占比高达39%,农民收入来源主要以种粮、养殖等副业为主,人均纯收入仅有2600元。如今,在农信社的大力支持下,山里人靠山吃山,日子就好像吃着甘蔗上高楼,步步高来节节甜。今天咱不把别的来表,就说说养殖户郎雪芬的致富小故事。

  近年来,随着农家生态旅游的兴起,先前以务农、打工为主业的人群纷纷返乡,掀起了一股创业潮,一大批种养殖户、农家旅馆应势而起,百姓经济收入、生活水平也悄然发生着变化。其中,古郊乡掌里村的郎雪芬就是养殖户中的佼佼者。几年前,她家还是穷的叮当响,靠着几亩地的微薄收入勉强维持生活,如今她靠着吃苦耐劳、不放弃、不服输的奋斗精神,把山羊养殖一步步做大,实现了从贫困到富裕的华丽蜕变。

  第一回:突遭不测遇瓶颈。据介绍,过去的贫困户郎雪芬,家里四口人,夫妻俩人在家务农,儿子、女儿在外读书,主要经济来源以粮食种植为主,家庭年均收入不足万元,属于典型的贫困户。

  2015年,随着当地种养殖业的逐步发展,郎雪芬发现了养羊的商机,决定放下锄头搞养殖,受限于家里的经济条件,她四处奔走筹措资金,最终凑到3万元作为起步资金,当时她信心满满,与丈夫一起选地址、建羊圈、买种羊、学技术,经过几个月的精心打理,20多只小山羊每天活蹦乱跳的,夫妻俩打心眼里高兴,也渐渐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雨季来临之时,由于夫妻俩经验不足,没有妥善处置应对,连续十几天的倾盆大雨,把羊圈冲塌了,把山羊冲走了,投入的所有时间、精力和财力全部化为泡影。真是屋漏偏遭连阴雨,突如其来的打击让这个原本困难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

  第二回:落难时刻施援手。追梦的路上不可能一帆风顺。无情的打击让这个孱弱的家庭彻底陷入了无尽的绝望中,面对两个孩子等不及的学费、生活费以及家里的日常生活开支,郎雪芬深知自己绝对不能垮,从哪跌倒就要从哪爬起,她一再鼓励自己,一定要在养羊上做出点成绩。2017年4月,经过一年的蛰伏,郎雪芬在省吃俭用、磨破嘴皮凑到2万元的基础上,离启动资金仍然存在不小的差距,这让她再次陷入迷茫中不知所措。

  恰巧,陵川县农信社正在全县范围内深入开展客户经理进村入户行动计划,当古郊信用社的客户经理来到贫困户郎雪芬家中开展建档立卡工作时,正好了解到她一直想要搞养殖,却因资金不足,导致创业无法推进。这时,客户经理积极为她推荐了扶贫小额贷款,不仅手续简便,还有政府贴息,听到这个好消息,让她难掩激动、欣喜万分。随后,客户经理立即对她家的具体情况进行了调查分析,让她尽快准备相关资料,并于第一时间为她发放了5万元的扶贫小额贷款,这让郎雪芬的养殖梦一下变成了现实,由于上一次的惨痛教训,她格外珍惜这次机会。苦心人、天不负。经过一年多的精心饲养,年底她卖了几只羊,虽然收益还没有明显见效,但是她对自己的小羊寄予着深深的厚望。

  第三回:致富路上花正艳。为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郎雪芬重新向农信社申请了10万元贷款。在她的精心耕耘下,她的山羊养殖规模不断扩大,逐渐成为十里八乡小有规模的养殖户,家庭年收入达到了5万余元。终于,这些可爱的小山羊此起彼伏的欢叫声,奏响了郎雪芬一家的幸福三重奏。

  每当有人问起郎雪芬的养羊致富经,她总会说:“农信社给了我脱贫的信心和致富的力量,没有农信社的资金支持,就没有我的今天,非常感谢农信社长期以来的大力帮助和支持”。如今,在村上只要提起郎雪芬,人人都会竖起大拇指:“她是好样的,是掌里村的女强人”。

  在实现自身脱贫致富的同时,郎雪芬不忘带动村里人共同致富,她的养殖场雇佣了村上的闲散劳动力,直接解决了十几人的就业收入问题。同时,她还积极动员其他百姓树立脱贫信心,加入种养殖创业行列,通过政策保障、外部支持、自力更生,从而实现脱贫增收。

  金融,是经济的血液和重要支撑。据数据表明,在脱贫攻坚战役关键时期,陵川县农信社共为古郊乡贫困户发放扶贫贷款238户、金额超过1000万元,为加快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支撑,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提供了金融服务样板。

  郎雪芬,仅仅是农信社支持种养殖户发展的一个小小缩影。多年来,陵川县农信社始终牢记金融扶贫重任,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支农主力军的重要作用,是他们用一笔笔资金、一款款产品浇灌了百姓的心田,用责任和担当把农信品牌打造成为了古陵大地上最亮丽的“金融名片”。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