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基层风采

山西清徐农商银行:风险管理为岗位轮换“加码”

时间:2021-06-21 09:49:16 来源:农商行网 作者:宋斌

  当“如何提升员工在岗位中的综合素质和风险防范能力?”成为一个必答题,对银行内控管理水平的考验将变得更加多元化、实战化。清徐农商银行从全面风险管理的战略高度,将人力资源进行了拆分和细化,明确了队伍建设与日常监督管理深度结合的管理思路,用风险控制重新定义和考量重要岗位人员轮岗,从而提升风险防控的强度和级别。

  清徐农商银行重新定义岗位轮岗,增加了风险控制的考核权重,并将基层网点负责人,财务、信贷、安保等部门负责人,运营主管、营业经理,临柜业务经办人员以及从事资金汇划、资金清算、信贷、金库管理、重要凭证管理、密押管理等岗位工作的人员统统纳入到轮岗范畴,并通过台账管理,详细记录部门、现任岗位、轮岗年限、应轮岗时间、轮岗方式、新网点、新工作岗位等12项内容,逐条逐项强化约束和落地。

  轮岗年限方面,根据不同岗位设定不同的最长任职时间,严格实施“应轮岗必轮岗”,轮岗率达到100%。其中,基层营业机构、财务、信贷、安保等负责人在同一营业机构或部门任职时间不得超过3年;运营主管、营业经理在同一营业机构最长任职时间为2年;柜员及其他重要岗位人员在同一营业机构、同一岗位最长工作时间为1年。

  权责细化方面,在清徐农商银行的岗位轮换工作体系中,已从最开始的人力资源部发展成为了由人力资源部、稽核审计部、运营管理部及网点和部室共同管理的综合运营模式,管理更精细,服务更高效。人力资源部负责根据已认定的重要岗位及人员,制定年度轮岗工作方案和管理台账,提交董事会(党委会)审议,以及对轮岗相关资料整理备案;运营管理部负责全辖运营主管和营业经理的轮岗交接工作等。

  实施流程方面,中层重要岗位管理人员轮岗首先由稽核审计部前期推进,并根据党委下发的中层管理人员聘任文件做好轮岗人员的工作移交、离任审计等工作,随后由人力资源部收集整理移交、审计资料。一般重要岗位人员轮岗流程由稽核审计部下发轮岗通知书,相关负责人在接到轮岗通知后,按照职责权限组织重要岗位人员进行工作移交,随后将负责人签收的《轮岗通知书》《轮岗交接表》、移交附件及离岗审计资料报人力资源部备案。

  轮岗纪律方面,一是严格执行服从机制,从明确轮岗意向到执行轮岗制度,每位重要岗位人员均严格执行轮岗决定,服从轮岗安排。二是各移交、接交、监交人员履行职责,严格按照相应条线的移交程序进行,确保流程合理。三是重要岗位人员接到轮岗通知后,在当日内办理相关移交手续并到岗报到。四是对违规违纪的当事人或责任人,根据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