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基层风采

无需抵押担保农户就能贷款!看武乡“羊粪小米”背后的金融力量!

时间:2021-04-13 16:51:05 来源: 作者:李 静

  “中国小米在山西,山西小米在武乡,要吃武乡小米就得先看看我狗小的‘羊粪小米’。”黝黑魁梧的“狗小”——韩登科手中拿着1公斤真空包装的小米“方砖”,用浓重的武乡口音向观看直播的粉丝介绍着家乡的特产。这款被大家一抢而空的网红小米叫“羊粪小米”,虽说名字听起来怪,但如今已远销北京、重庆、黑龙江、新疆、江苏等地,深受消费者青睐。

  韩登科,大家都习惯叫他“狗小”,今年48岁,是山西武乡县故县乡十里坡村人,也是武乡县龙晖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是武乡农商银行十多年的忠实客户。韩登科的梦想和其他人都不太一样,他种了大半辈子地,就希望能在十里坡种上“羊粪小米”,养上很多羊,形成生态循环,想让外面的人尝一尝这里产的好东西。

  有梦想的人,会闪闪发光。在2006年,韩登科的梦想似乎有了雏形,他承包了十里坡的200多亩地和2000亩荒山,当时花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2007年修建蓄水池,缺口资金6000元,金额不大,可就是一分钱难倒了英雄汉。正当他一筹莫展之际,武乡农商银行故县支行客户经理走上了门,调查实际资金缺口与用途后及时发放了贷款,帮他渡过难关。看到到账短信的“狗小”,由衷感慨道:“像我这种无抵押、无担保的农民,武乡农商银行及时伸出援手,帮助我解决了资金问题,非常感谢信用社的信任。”

  一直以来,韩登科夫妻俩勤勤恳恳,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白手起家。“我种的小米不加化肥,就用羊粪,可都是原生态农产品,这东西好啊,营养价值高,吃起来可香了。”韩登科笑着说。一开始他就在朋友圈做产品宣传,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崇尚绿色食品,他的订单量不断增多,经济收入有了显著提高。

  “狗小”的日子开始好了起来,渐渐有了更大的梦想。2009年,他用羊粪种小米、玉米、黑豆,然后再用种出的玉米、黑豆来养羊、养猪、养鸡,形成绿色生态循环种养链。同时,他还计划扩大规模,但资金短缺成了大问题。艰难时刻,武乡农商银行故县支行再次在无抵押、无担保的情况下,向他及时发放了8万元的贷款,顺利地解决了他建厂房的资金难题。就这样从2006年到目前,韩登科在该行贷款8次,购买拖拉机和配套农机具、修通田间路、购买种子。每次有资金需求都会得到农商银行帮助,2万元、3万元、5万元、8万元,再到现在的10万元信用贷款,武乡农商银行一直是他的贴心陪跑者,“狗小”的“羊粪小米”也随着资金投入的不断加大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9年,各种短视频平台和直播平台逐渐走入大众的视野,“狗小”也立即跟随“潮流时尚”。他别出心裁地开始在好几个平台上直播种地,让大家看看自己的“羊粪小米”产业基地和生产包装流水线,消费者从小米播种到最后加工生产,生产全程都可以清清楚楚看到,他家的小米是真正放心的农产品。加上扶贫个人购和企业集体采购,线上线下订单量呈“井喷式”增长,小米的销售年营业额超70多万元。

  “没有武乡农商银行的多次贷款支持,就没有勇于追梦的‘网红农民’,更别提‘网红小米’了。”谈及与农商银行的合作,韩登科感激地说。

  近年来,武乡农商银行坚持“资金源于本地、用于本地”的原则,围绕县委、县政府确定的“打造农产品精深加工八大产业集群”战略部署,不断加大对杂粮、核桃、梅杏、农家乐等地方特色项目的资金投放力,持续助力群众脱贫致富。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