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基层风采

贵州水城联社:助力“霓裳”闯世界

时间:2021-02-22 18:05:05 来源: 作者:何美龄

  “把苗绣发扬光大,传统的也是时尚的。它既是文化又是产业,它既能够弘扬民族文化、传统文化,又用产业来扶贫,用产业来振兴乡村,可以作出贡献。”习近平总书记2月3日来贵州时这样称赞苗绣。习总书记对苗绣的点赞,让我们重新聚焦这份穿在身上的史诗,水城县苗绣的快速发展与水城联社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

  在水城县南开乡花场村五组,祝金龙作为土生土长的苗家小伙,苗族的血脉流淌在身体里,从小耳濡目染苗族服饰的制作,与家中兄弟姐妹决定要将这份穿在身上的史书传承下去,然而民族文化的发展却因为贫困而停滞不前。2017年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走进了水城联社南开信用社,信用社快速为其办理了8万元信用贷款,帮助他申报财政扶贫项目基金,成功创办了水城县艺彩苗族服饰加工厂。

  如今,工厂渐渐步入佳境,供不应求的订单接踵而来。除了当地的订单,还有销往海南、浙江等省份的订单,最忙的时候,要23名绣娘齐上阵加班才能完成。绣娘们全都是村里的贫困户,人工工资每个月要付出4万元左右,工厂年收入近百万。工厂收益好了,祝金龙也有能力将贷款还清,南开信用社还为他将授信额度提高到14万元,他说:“很感谢信用社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帮助了我。”现在村里的苗族姑娘选择长期或者短期在艺彩苗族服饰加工厂里务工,每个月能有三千多元的收入,“出门就上班,绣花就挣钱”的美好生活得以实现,苗绣这份历史文化也得以传承。

  除了祝金龙的艺彩苗族服饰加工厂,还有水城县美畅服饰制造有限公司、水城县泰杰制衣厂等,在信用社的帮扶和支持下在创业的路上探索着前进。虽然都不是很大的规模,但已经渐渐走上了正轨。凭着高超的技艺和精美的设计,他们占领了一定的市场份额,更在科技的进步下,将人工刺绣与电脑机绣结合,批量化生产的同时,把手艺创新传承下去,带动身边的近邻乡亲、农家妇女投身到刺绣行业中,实现在家门口创业就业增收,一起追求美好生活。

  近年来,水城联社作为支农支小的百姓银行,坚决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贵州考察期间的讲话精神,聚焦金融精准扶贫,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加强基层党建,将金融的触角伸到大山深处,践行普惠金融社会责任,致力于贴心服务小微企业,着眼于培育孵化创业、创新企业,持续为创业就业的绣娘们提供资金上的支持。除了以贵州农信黔农云APP为媒介,为她们线上办理致富通、特惠贷、深扶贷等利率优惠的贷款,还在每个村增设黔农村村通服务点,可以存取款、转账、缴纳社保等,更近一步方便大家的金融需求,将便捷的金融服务送至绣娘家门口,使苗绣搭上金融发展的快车。将这份指尖国粹传承下去,将这份指尖上的技艺变成指尖上的经济,让这种非物质文化遗产焕发出更美丽的光彩。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