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基层风采

山东鱼台农商银行打造乡村振兴的“金融样板”

时间:2021-01-18 15:46:07 来源: 作者:邱 瑾

  近年来,山东鱼台农商银行紧紧围绕省联社、济宁审计中心党委各项决策部署,主动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强化政治担当,履行社会责任,结合支部建设系列工程和基层党组织共建,全力践行金融主力军的光荣使命,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金融样本”。

  支持返乡青年创业。为响应国家政策,支持青年返乡创业,该行以“创业担保贷”“妇女巾帼贷”等产品为依托,以各支部党员突击队为骨干,搭建青年创业的平台,依托政府、贴息、党群构建的创业名单和贷款政策来有效的解决贷款难、融资难、担保难的问题。2020全年,该行发放青年创业贷款340户、金额7500万元,支持了一批有能力、有理想、有技术的青年返乡创业,直接间接带动劳动岗位1200个。谷亭镇李集村村民田先生在外学习莲藕养植技术后,第一时间回乡开启了创业之路。“创业难,求人难,缺少启动资金更难”,提起创业初期的情形,他说终身难忘,流转土地、技术更新、资金短缺都需要一一解决,可最后还是卡在了缺少启动资金这一问题上。恰逢,鱼台农商银行城区支部党员突击队与县人社局洽谈“支持返乡青年创业”工作,了解到他的情况以后,安排专人上门对接、主动跟进,在人社局的大力支持下,短短2天时间完成创业证办理,并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5万元,解决了资金难题。

  助力乡村振兴战略。鱼台农商银行辖内党支部将信贷资金支持、金融精准扶贫、助力乡村振兴作为共建主要内容,大力推广“强村贷”“农耕贷”“乡村好青年贷”“鲁担惠农贷”等信贷产品,加大对毛木耳、龙虾、有机大米等特色作物的信贷支持力度。“这一区域种植的无公害大米,全部用有机肥料冲施,稻田内养殖龙虾螃蟹,既能提高水稻产量,又能增加龙虾螃蟹营养价值”,王鲁镇种植大户刘先生介绍道。刘先生现流转土地300余亩,从事水稻种植、加工销售已有20年经验,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企业家。近年来,人们对养生健康越来越重视,如何将人人离不开的“大米”种出特色,提升“大米”品质价值是一个紧跟时代潮流的问题。他积极思考,在原有稻田内套养龙虾螃蟹,在稻田周边挂上紫外线杀虫灯,并大量收购农家有机肥,但资金短缺成为刘先生萦绕不去的心事。该行机关党支部了解到情况后,安排党员上门对接,为其办理“鲁担惠农贷”100万元,解了燃眉之急,现在他的无公害大米较普通大米价格高出2至3倍,每逢中秋、春节“两节”期间,各经销商均是提前打款预定。2020年,该行发放“鲁担惠农贷”3107万元,扶植有志青年55人,为客户节省融资利息120万元。

  创新脱贫共建新模式。鱼台农商银行按照省联社党委工作部署,组织党支部与村庄社区党组织建立共建关系,通过定期组织开展交流,将党的政治优势转为金融服务优势,引导建立“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等扶贫模式,取得显著效果。截至目前,该行已经与25个共建党组织签订共建协议,建立共建关系。同时,该行鱼城党支部与马娥村党支部建立共建关系,组织与马娥村“东珠生态农庄”对接,向其发放支农支小贷款180万元,支持引导农场采用“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经营模式,依托水果蔬菜采摘观光扶贫基地,实现附近村民,家家有棚种,户户都分红。据马娥村支部负责人介绍,在鱼台农商银行的支持下,该村已发展成为占地面积320亩,现有大型温室钢构棚4座的特色热带采摘园,主要培育春节期间采摘上市的草莓、火龙果、樱桃、黄瓜、西红柿、香椿等果蔬;带动马娥村及邻村“建档立卡”贫困户6人,每人每月增收近千元。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