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基层风采

陕西信合勉县联社超额完成2020年清降任务

时间:2021-01-18 15:17:05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杨海涛  梁湘君  余庆忠

  2020年12月29日,随着县法院最后一笔执行款划入勉县联社,勉县联社成功收回县政府下设的勉县汇融信用担保中心担保的8户8笔公司类表外不良贷款943万元,历时半年多的艰辛努力终于画上圆满的句号。止2020年末,勉县联社表外不良贷款累计清降2433万元,超额完成了省联社下达的2420万元奋斗目标任务。

  勉县汇融信用担保中心是由勉县经济贸易局出资组建,设立担保基金1000万元,2006年12月21日与勉县联社签订协议开展担保业务合作。勉县联社累计发放汇融担保中心担保贷款31户、74笔、金额8680万元,极大地解决了获贷企业担保难、融资难的困难,有力的支持了地方小微企业的发展。随着市场的发展变化、经济形势的影响以及企业自身管理等多种因素,部分企业经营困难甚至关停倒闭,其中15户16笔企业贷款进入不良,共计1663.98万元,形成较大风险,严重影响了勉县农商行改制进程。

  多年来,勉县联社历届班子从未放松对汇融担保中心担保贷款的追偿,多次向县委、政府主要领导专题汇报,年年沟通协商要求扣划涉案担保基金偿还不良贷款,但均被“担保资金为财政资金”为由拒绝,致使清收工作无法推进,清收之路困难重重。2019年以来,联社新一届领导班子面对全县信用社不良贷款清收难、政银关系不顺畅、社会诚信环境差、清降不良阻力大等不利局面多次召开会议专项研讨、部署,在联社上下形成迎难而上、克难攻坚,下真功夫、啃“硬骨头”的坚定决心。

  一年来,该联社主要领导加强沟通、汇报,多方协调,充分汇报联社在支持县域经济发展、脱贫攻坚、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以及落实“六稳”“六保”政策、增加地方税收等所做的积极贡献,深入沟通化解金融风险是勉县联社改制农商行的关键。通过多次细致入微的汇报,成功取得了各方广泛的理解和支持。与此同时,联社加大了与县法院的业务沟通,对该笔已诉讼不良贷款申请强制执行。

  取得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理解和支持后,时间已至12月18日,如何在有效时间不到两周的情况下将该笔不良贷款执行到位,又是横在勉县联社清收之路上的“拦路虎”。为确保年内收回该笔不良贷款,联社领导抢抓时间、双管齐下:理事长进一步强化汇报、沟通,多方争取县领导的持续关注和支持;主任驻守县法院全程跟进执行的每一个环节,积极与分管执行的副院长、执行局长、执行庭等相关人员协调交流,充分展示了信合员工不达目的、决不收兵的决心和勇气。在联社的坚持和协调下,最终县法院连夜加班对8户起诉贷款进行了立案并强制扣划了担保基金。至此,勉县联社终于在年内最后两天全额收回这笔943万元的涉政担保不良贷款,超额完成了省联社下达的奋斗目标任务。

  此次与法院联手强制执行收回勉县汇融信用担保中心担保不良贷款943万元,可谓历经艰辛,一波三折。半年清收路,柳暗花明时,充分展现了联社领导班子率先垂范、事业为上、敢于担当的工作作风及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为营造勉县诚信环境,打击逃废债行为起到了典范作用。勉县联社也将以此次清收汇融担保中心担保不良贷款为契机,持续加强与县委县政府的工作汇报,加大与县法院的协调沟通,强力化解金融风险,不断提升信贷资产质量,坚持不懈地打好不良贷款清收攻坚战,营造勉县风清气正的良好社会信用环境,持续推动勉县联社的高质量发展。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