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基层风采

论青年干部的成长与培养

以中江农信联社为例

时间:2020-12-09 10:27:48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陈娟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强调“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是百年大计’”,近期,省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艾毓斌同志在四川农信组织工作会议上对青年干部的培养做出了重要指示。于国家“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同样之于企业,青年干部员工亦是企业活力的源泉。近年来,四川农信不断补充新鲜血液,大量青年员工加入农信集体,其中不少已成为中坚力量。调研组以中江农信联社为对象,就青年干部的成长与培养进行调研,并形成如下报告,供参阅。

  一、中江农信联社基本情况及青年干部队伍现状分析

  (一)中江县域及中江农信联社基本情况。

  中江县是全国“双百人物”、特级英雄黄继光的故乡。全县幅员面积2200平方公里,辖30个乡镇,总人口138万人。地处四川盆地西北部,是德阳市版图最大、人口最多的县级行政区,是成都1小时经济圈和成德绵、成南渝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城市。随着成南、成巴高速的贯通,中金快速通道、第三绕城高速的建成,便捷的交通、地理区位优势明显。

  中江农信联社是中江县本地网点最多、金融从业人员最多、业务规模最大的金融机构。截至2020年10月末,中江农信联社有营业网点95个,在岗员工613人,辖1个营业部、1个城区储蓄网点管理部、1个小微金融服务中心、12个信用社。各项存款余额282.88亿元,比年初净增42.19亿元;存款市场份额51.74%;各项贷款余额131.1亿元,比年初净增13.75亿元,贷款市场份额57.63%。

  (二)青年干部队伍现状。

  1.青年干部队伍年龄及学历结构。

  中江农信联社现有青年干部32名(35岁及以下),分别占青年员工总数的17.68%、干部总数的52.45%。30名青年干部中联社领导班子成员3人,中层干部29人;本科及以上学历31名,大专学历1名。

  2.青年干部群体特点。

  (1)优势突出。一是学历高、知识丰富,适应能力强。2018年以来,中江农信联社新提拔青年干部21人,21人均为全日制大专及以上学历,接受过系统完备的高等教育,知识储备丰富,学习能力和适应能力较强。二是工作热情、有干劲,提升意识与进取心强。青年干部处在干事创业最好时期,有朝气、有锐气、有活力,心怀理想抱负,追求进步的愿望强烈,在创先争优过程中发挥着积极的推动作用。三是善于接受新事物、敢为人先,是创新创先的先锋。青年干部观念开放,思维活跃,善于用创新思维为工作注入活力,是中江农信联社工作创新的活跃份子。

  (2)缺点明显。一是经验和阅历不足。部分青年干部由于自身知识结构、职业路径以及工作经历、知识吸收补充等方面的差异,导致个别青年干部一定程度上存在专业知识不足、经验欠缺、工作方式方法不够灵活、管理决策有待提升等问题。二是谋事不实。部分青年干部脱离实际,着眼当下,追求短期效果,忽视长远,违背客观规律盲目创新,缺乏事实求是的探索精神。三是“韧性”有待进一步加强。青年干部在处理疑难工作或遭遇到挫折和问题时,容易沉溺挫败、停滞不前;或受快餐文化影响,单纯追求快捷高效、瞬时效应,没有将工作做深做透的决心和恒心,存在三分钟热度的现象。

  二、青年干部培养过程中面临的问题。

  (一)在机制建设上。近年来,中江农信联社就干部的选拔、培养、管理上出台了一系列的工作举措,但因上级没有系统的指导意见,干部的选拔和任用在一定程度上受当下环境和企业文化影响较大,前瞻性、连贯性和针对性不强。加之干部队伍“青黄不接”,严重的断档缺位导致在青年干部的培养中揠苗助长,急以求成,没有系统的培育路径和培育空间,缺乏精准培育的耐性,单纯的以业绩论英雄存在一定的片面性,不利于青年干部谋略与智慧的提升。在干部的考核考评上,重年中、年终一次性考评,疏于对青年干部日常的教育、引导、监督、考核,只要业绩好,一俊遮百丑,严管不足,厚爱有余,容易导致青年干部在追求进步、晋升的过程中信仰缺失、盲目自大、好高骛远。

  (二)青年干部的自身修炼上。一是自我认识不清晰。部分青年干部对自身的优势、兴趣、能力以及不足没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对自身建设没有明确的短期、中期、长期发展目标,以及清晰的职业规划,甚至存在盲目攀比的现象,追求眼前利益,价值观出现偏差。二是在学习上重条线专业知识学习,缺乏补精神之钙的理想信念和“知天下大事”的政治觉悟。三是获得感低,缺乏安全感。部分青年干部因工作阅历、资历稍浅,工作上畏手畏脚,缺乏自信,自我掌控能力不足,潜意识中导致角色定位不准,获得感低,不利于成长。四是学习上缺乏有效规划。绝大部分青年干部理论学习上相对被动,缺乏系统的规划,有的学习随意性较大,忽视自身条件及需要,盲目跟风,往往耗时耗力,最终不成,对自身的素质提升助力不大;有的学习广度和深度不够,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做得不够好。

  三、青年干部培养的具体措施

  (一)优化培养机制,完善青年干部培养体系。

  中江农信联社是省联社人力资源改革试点社,从2010年至今,“能者上、庸者下,平者让”的用人理念得到了广泛的认可。但在青年干部的培养上,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机制,不断探索,勇于创新,形成系统性、连贯性、针对性强的培养体系。

  1.完善员工积分制度,引导青年员工完善提升。围绕青年员工的工作实绩、岗位历练、学习情况、获奖情况等设置维度,运用员工积分制度,设置量化考核指标及定性指标,对青年员工进行评价;强化青年员工等级管理(尝试员工分年龄段评定等级),结合从业年限、岗位历练、业务技能排名、专业技术知识掌握情况、经办业务稽核审计情况、客户投诉情况等维度,对员工的业务等级进行评定,对排名靠前的纳入优秀人才、或者专业技术人才库管理,探索建立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职业通道,通过机制引导、激励员工追求进步。

  2.强化优秀人才管理,健全青年干部梯队。一是因才施策,定向培养。要对优秀人才的兴趣、爱好、特长及履历进行认真分析,结合优秀人才的自身质素,定向培养。二是坚持业务精进及管理能力双提升的原则。优秀人才必须在一线,接触业务,并且取得较好业绩,这应作为优秀人才的重要考评指标之一,同时,应落实优秀人才培养联络人,重点在于帮助其综合能力和综合素养的提升。三是建立优秀人才的评价考核机制。坚持通过日常工作汇报、定期座谈、机构评议等方式对优秀人才进行考评,考评结果作为职位晋升的重要参考。

  3.健全干部考评机制,坚持动态的干部动态调整机制。坚持日常考核和关键时间节点考核相结合的原则,科学运用考核结果,作为青年干部动态调整的重要依据。一是推进“三述三评”制度。青年干部就年度各项工作通过年初述打算、年中述进展、年末述成效方式,晒一晒、比一比、评一评,达到找差距、补短板、共进步的效果。二是强化定期履职评价的机制,年中、年终以匿名测评的方式对各青年干部进行测评,并收集基层员工对自已所在信用社领导、联社机关部室负责人的意见和评价,测评中必须对被评价人明确做出“提拔”“留任”“调离”“降级”“免职”建议。年末由联社班子成员带队到挂片机构逐一座谈,充分听取员工对青年干部的真实评价。三是建立青年干部日常履职考评机制。强化对青年员工的日常工作质效及管理成效进考评,就重点业绩指标、专项工作、及员工关心关注的重点问题选择项目,设置权重,对干部的履职情况、工作质效进行考评。

  (二)加强培养锻炼,帮助青年干部迅速成长。

  在青年干部的培育中,中江农信联社党委和相关部门在充分研究分析青年干部的现状和成长规律后,不断完善培训教育机制;并建立了助理-副职-正职的梯队培养锻炼机制,强化考核考评,对青年干部的成长起到了积极作用。

  1.强化员工培训管理,提升培训质效。一是强化条线知识培训的系统性,不断优化员工教育培训内容和方式,分条线规划学习内容,按年度内容规划学时和课程,强调培训知识的连续性和系统性,注重实效,强化现场培训,分片区培训;探索创办员工“金融夜校”。二是通过内部培训或聘请专业培训机构,为青年干部组织针对性专题培训,并建立培训落地跟踪考核机制,将学习知识的掌握应用作为干部履职评价重要依据。三是针对青年干部的实际需要,结合其实践中急需解决的难点问题和现实问题,设计培训内容,不断提高青年干部的专业能力、综合素质、工作作风,以及解决工作中实际问题的能力。四是注重青年干部心理疏导,养成阳光心态,着力解决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缺乏自信、获得感不强、患得患失的心态问题。

  2.注重实践锻炼,提升干部能力。一是有针对性地采取上挂下派、基层挂职、岗位交流、以老带新等多种形式;利用专项重点工作的契机,落实青年干部参与,为青年干部实践及能力提升创造机会、搭建平台。此外,中江农信联社将青年员工担任基层网点主任,积累管理经验作为优秀人才提拔任用前置条件。二是中江农信联社制定助理-副职-正职的干部梯队培养梯队,副主任、主任助理负责协助信用社(部)管理工作,锻炼、积累管理经验;2018年以来,共有3名中层干部晋升行社党委成员,8名助理岗位青年干部成长为中层副职。三是不断优化完善青年干部培育机制,落实跟进青年干部培养具体实践,确保培养措施不变形不走样,达到效果。

  (三)强调自身建设,鼓励青年干部自我修炼。

  一要坚持品行修为。青年干部要接受实践锻炼,要经受风浪考验,必须过好道德修养这一关。首先,青年干部应坚持强化自我励志。理想信念是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是青年干部健康成长的内在精神动力。其次,青年干部应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三严三实”优良作风,自觉强化党的纪律教育和拒腐防变教育,脚踏实地干事,真正做一个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最后,青年干部应树立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坚持勤奋刻苦和努力工作。这是青年干部成才成长的关键,所谓“有为才有位”。

  二要科学职业规划。青年员工应结合自身特长、爱好及职业履历,明确自己的优劣势,确定长短期目标,制定明确的职业规划。同时,青年干部个人应认清时代发展趋势,注重锻炼自己的战略思维、系统思维和辩证思维,主动顺应社会时代发展的需要,胸怀大局以“识势”,把握大势以“谋势”,着眼大事以“顺势”,确保自身职业规划符合农信社的发展实际,能够指导自己不断学习进步、迅速成长。

  三要增强学习的规划性和系统性。青年干部一定要结合自身职业规划,根据工作实际和自身实际有目标,科学规划学习内容,做到长期目标与短期目标相结合,线上学习和线下学习相结合,快餐学习和系统学习相结合,在丰富形式和内容上下功夫。青年干部在学习过程中要注重学习内容的系统性和延展性,增强学习的发散度,避免在学习过程中像无头苍蝇,到处乱撞。在学习内容的选择上,重视与业务工作的契合度,增强学习内容的实用性和岗位的匹配度,鼓励员工参加社会性资质考试。

  四要加强员工学习的服务保障。中江农信联社出台了《中江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员工职业资格证书暂行管理办法》,对员工提升学历,考取职业资格证书等给予了奖励,后期会陆续优化完善相关制度,加大奖励力度,拓宽证书的运用,按年进行职称聘任,纳入员工等级评定参考维度,鼓励员工强化学习,不断提升。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