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基层风采

山东临清农商银行多举措提升党建水平 让品牌支部底色“亮起来”

时间:2020-12-02 17:16:26 来源: 作者:于德良

  2020年以来,山东临清农商银行认真贯彻落实省联社、聊城审计中心党委部署要求,以“党建提升年”为指引,强化目标引领,按照“优化、固化、深化、融合”的总要求和“标准+过硬+品牌”逐级提升的创建思路,以强化“两个保障”、激发“三种活力”、做实“四个步骤”为具体措施,不断推进品牌化党支部建设质量提升,持续打造根固魂强的坚强战斗堡垒。

  强化“两个保障”,以机制为依托增质效出成效

  强化组织保障,创新管理增质效。该行党委坚持“融入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和务实、创新、融合的工作理念,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在认真总结党建工作的基础上,提炼和推广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工作典型,发挥党建品牌和典型做法示范效应,形成“创优、评优、奖优、学优”的党建工作良性循环。对品牌支部建设工作,坚持党委牵头、部门主抓、支部凝练的工作体系。

  强化制度保障,确保创建出成效。临清农商银行制定印发《临清农商银行品牌支部建设工作规划》,每年度制定建设计划,明确年度重点打造目标,开展经常性的督导检查,每月调度创建进度,及时发现和解决特色品牌创建过程中存在突出问题。期间,该行赴临朐农商银行参观学习品牌建设工作经验,帮助支部提高创建水平,确保创建工作出成效。目前,临清农商银行34个党支部结合支部工作性质和辖区业务特色,设计了“党建品牌LOGO”,2020年选取3个党建示范点和1个拟申报示范点支部,优先打造示范品牌党支部。

  激发“三种活力”,以客户为中心创品牌树形象

  激发党建活力。该行督促各支部把品牌创建活动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和“党建工作提升年”相结合,紧紧围绕经营管理中心工作,使党建特色品牌的创建过程成为加强党员教育、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支部组织力的过程,努力“建最优班子、带最优队伍、树最优作风、创最优业绩”,推动基层党的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临清农商银行刘垓子支行党支部被评为“全省农商银行优秀基层党组织”。

  激发品牌创建活力。临清农商银行引导各支部从改进党建工作、强化党员党性的高度,认识到开展特色品牌创建活动的重要意义,打破思维僵化,勇于创新突破,努力对活动主题、活动载体、活动内容、活动方式进行大胆探索、大胆尝试、大胆创新,使支部党建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和创造性。与此同时,通过行动实践与思路创新相结合,融入支部特色,打造出如刘垓子支行党支部“白仁之乡、弘毅支部”品牌、运河支行党支部“运河堡垒”品牌、永青支行党支部“勇猛精进、农商长青”品牌、审计部党支部“护航先锋”品牌。

  激发业务带动活力。该行制定党建共建方案,明确以党建带动业务发展的路线,并将党建与当地特色产业契合。如永青支行党支部积极打造“社区银行”,紧抓辖内沿街商铺、社区和专业市场,实现走访全覆盖、行业全划分、沿街全划片,打通链接每一名客户的“全端口”,针对辖内农机市场,创新推出“农机贷”。目前,该行累计为农机购销客户授信319户、金额3996万元。此外,刘垓子支行党支部提炼“白仁与弘毅”的故事,设计卡通人物作为“形象大使”,印制礼品与宣传页,并制作《白仁弘毅,农商助力》厅堂墙绘,提高客户参与度与体验感。2020年,临清农商银行3个基层支行品牌党支部累计开展共建项目14个,带动存款增长586万,贷款增长53户、金额649万元。

  做实“四个步骤”,以创建为重点炼特色提内涵

  临清农商银行将品牌支部创建工作按阶段划分为培育酝酿、品牌申报、建设实施、评比验收“四步走”,明确每阶段工作时限。在培育酝酿阶段,临清农商银行党委督促各支部立足自身党建工作实际,提炼工作特色亮点,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精心选定拟申报的基层党建品牌名称和内容。在品牌申报阶段,该行党委明确项目负责人为基层党支部书记,要求支部对工作和业务开展情况进行全面复盘,撰写可行性报告和申报材料,总行党委择优选择拟创建支部。在建设实施阶段,该行党委督导拟创建支部按照申报材料所列内容加强过程管理,推动加速实施,党委班子成员“一对一”认领,每月至少两次到认领支部考察创建进度,确保品牌特色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促进基层党建工作以点带面向深度和广度发展。在评比验收阶段,由党建职能部门和主要业务部室形成验收小组,通过听取汇报、调查走访等形式,跟踪督查品牌建设情况。对于初选通过的,由总行党委评议并奖励表彰,真正打造一批具有农商特色、在系统内有一定影响力、“叫得响”的基层党建工作品牌。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