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基层风采

激昂青春梦 奋力书华章

时间:2020-11-24 15:07:58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任宝宝 郭晓明

  成明东,中共党员,现任临县三交信用社主任,两年来,他凭借智慧和汗水有力扭转了地方信用环境,带领一个网点团队取得骄人业绩,被市、县联社评为不良贷款现金清收专项竞赛初级能手、优秀客户经理。

  心中有阳光 脚下有力量

  所谓“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成明东的父亲也是老一辈农信人,从小耳濡目染受其父亲影响,将责任担当、合规理念深深刻进脑子里。2008年参加农信工作,2019年7月担任林家坪信用社主任,面对资产高风险、管理松软乱和队伍懒散贪的落后局面,成明东变“按部就班”为“主动变革”以不良贷款现金清收为突破口,扭转地方信用环境,带领网点团队取得骄人成绩。

  让成明东记忆犹新的就是林家坪信用社的那65笔村集体贷款。村集体贷款量大面广质量差,几乎每个网点都有村集体坏账,从金额上看大多都是小额贷款,最大的金额是600元,最小的金额仅仅13块钱;从时间上看时隔半个世纪,集中在1965年到1979年之间。清收之难众人皆知啊!

  究竟“时隔五十多年的村集体贷款该如何清收,从哪里下手?”这个难题让成明东夜不能寐,虽然村集体贷款年代久远、金额小,但是数量多,影响力大,涉及面广,是农信社扶持农村经济发展的历史见证,代表着农信改革发展的艰辛历程。这笔贷款必须清收回来,成明东暗下决心,因为收回村集体欠款不仅能扭转这一个村的诚信环境,更能辐射带动周边村子,甚至整个乡镇的信用环境,为今后不良贷款清收找到方向和提供动力。

  成明东开始屡思路、谋对策,随机整理村集体贷款资料,摸清每笔贷款底数。通过整理,发现南圪垛和沙垣两个村委(现已并为南圪垛行政村)共65笔,金额8771元,占比最大,决定从南圪垛村村委入手。随即,成明东找到林家坪镇党委,但林家坪镇党委书记平淡地说:“时隔五十多年,村委已经经过多次换届,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账本也早已遗失,不能证明这些贷款的真实性。但如有相关证据的话,林家坪镇党委、政府会全力支持信用社的工作。”

  如有证据,全力支持,成明东暗暗自喜,拿出早已整理好的借据和台账,上面罗列了购买化肥、购买农药、种子等用途。

  “看,这个是当年信用社支持咱们村发展蔬菜大棚的,这个是支持咱们发展养殖的;看,这里都加盖了咱南圪垛村委的公章。”成明东兴奋地同村干部沟通了两个多小时,林家坪的党委书记被站在眼前的年轻主任认真负责、上进担当的精神感动了。随即表示:“南圪垛村是中共中央西北局旧址,更是红色教育基地,还是时任省委书记结对帮扶村,南圪垛村民从小接受革命思想的洗礼,当年因为村委财政紧张拖欠了贷款,农信社多年来一直支持村集体经济发展,同村民们接下了深厚的鱼水情缘,说什么村委也不可能做出赖账的事情,这笔贷款我们一定归还。”

  听到村委书记的答复,成明东喜出望外,高兴地说:“农信社的发展离不开地方政府的支持,离不开村民的支持,尤其当前临县联社化险改制关键期更需大伙儿的支持配合。”南圪垛村支书马上召集村干部商定还款事宜。

  然而,当南圪垛村会计拿着会议记录和联签单开具支票的时候,会计事务所的工作人员表示:“由于接管村委的账务时,账面上没有相关欠款,所以无法开具支票。”又一个难题出现了,无法开具支票代表着无法出账,无法出账信用社就无法入账,眼看村集体贷款就要清收回来了,账务却走不通,难道之前的辛苦都白费了吗?

  成明东随即联系到林家坪镇政府原分管村委财务的负责人与会计事务所负责人。说明来意后,会计事务所表示可以提供当年的借款复印件和欠款明细,但因为贷款时间太过久远,村委已经无法提供具体用途明细,无法开具支票。

  成明东再次遇到难题,但他不气馁,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全力以赴,他又去找县政府财政所所长、镇政府书记、镇长与会计事务所负责人,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连同看大门的大爷都和他成为了好朋友。经过多方协调,多次沟通,大家被成明东的执着和这份责任感动了。在协同村委出具情况说明,找到镇长和县财政所层层签字盖章后,终于开出了这张弥足珍贵的还款支票,成明东马上入账还了贷款。至此,跨越半个世纪的62笔、8771元陈年贷款终于收回!成明东终于释怀,收获了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

  村委贷款收回后,给当地的赖债户带来了深远的现实影响,一些贷户主动表示自己多年前还有欠贷,之后陆陆续续还了款,甚至,有的赖债户摇身一变成了诚信宣传员,这就给成明东之后的清收道路扫清了不少障碍。2020年初,成明东再度被委以重任,履新临县规模最大的乡镇网点——三交信用社担任主任,以真抓实干赢得全社员工、群众认可,成为全县网点主任的标杆和模范。

  功崇惟志 业广惟勤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个年,新冠肺炎突如其来,扰乱了我们正常的生产、生活,必然对农信社“开门红”的冲刺形成巨大的阻碍。三交镇地处多条交通要道交汇处,共有人口五万余人,春节前后,外出返乡人口骤增,对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巨大压力。

  在疫情防控期间,成明东灵机一动,正好可以利用检查点登记信息积极营销电子业务,使客户足不出户轻松周转资金,自主缴纳医疗保险、养老金,真正地做到“心系三农,服务三农。”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临县三交信用社变压力为动力,在兄弟行社还在间歇性歇业时,成明东主动出击,第一时间与镇政府联系,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冲在了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主动组建志愿者小分队,配合当地政府在网点、乡镇主干道、村口设立疫情防控检查点,一边给往来客户测体温,登记信息,一边营销电子银行业务,充分发挥战斗堡垒的作用,筑牢了疫情防控网。春节期间,成明东带领网点全员共服销手机银行872户,微信银行832户,晋享生活绑卡885户,晋享生活活跃476户。

  春节前夕是外出务工人员返乡高峰,在此期间,三交信用社在辖内各村显眼位置悬挂“欢迎广大外出务工兄弟姐妹回家过年”条幅,张贴活动营销海报。一句简单、朴实的“回家过年”,不仅对外出劳苦奔波的老乡给予了爱与关怀,更把三交信用社存款活动推广给全镇村民,吸引了大量客户。除此之外,三交信用社资深老员工带领年轻人走出去,积极拓展人脉,新增返乡客户,短短一个月三交信用社累计个人存款净增8064万元,对公存款净增812万元。

  在贷款投放上,成明东利用班前班后时间带领三交信用社近20人的团队,浩浩荡荡挨家挨户走访,用脚步打通金融服务农村最后一公里,用纸和笔记录真实“大数据”。为客户详细讲解授信条件、用途、额度、期限、利率、所需资料等,把“背包精神”“三铁精神”完美的传承到田间地头、农户炕头。

  有志者事竟成,苦心人天不负。通过第一季度三交社全员的努力,各项指标均名列前茅,在县联社2019年度暨2020年首季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上,三交社荣获首季开门红综合考评第一名!

  人生在勤,勤则不匮;头雁勤,群雁方能“春风一夜到衡阳”;头雁堕,“只会万里寒云雁阵退”。成明东作为网点主任就是那只勤雁,就是领头羊。客户的点赞,群众的笑脸都是对三交信用社全体职工工作的肯定与认可,也是对基层信用社工作的检验。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不负光阴,不辱使命,成明东再次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农信“背包精神”,相信在他的带领下,三交信用社工作会更上一层楼,业绩会实现质的飞跃,真正用青春书写新一代年轻农信人的奋斗历史,书写无愧于时代和历史的华彩篇章。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