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基层风采

贵州安顺市平坝区农信联社开辟“村社合一”金融扶贫发展新模式

时间:2020-10-23 16:58:39 来源: 作者:陈 刚

  近年来,随着党中央国务院“大扶贫、大数据、大产业”相关方针政策的出台,吹响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角。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区农信联社在各级政府的领导下,将塘约村作为该联社金融扶持产业助推脱贫攻坚试点打造,积极探索脱贫攻坚的新举措和新思路,通过金融支持“村社合一”的金土地合作社,开辟出了一条“金融盘活土地、土地统揽发展”的“村社合一”金融扶贫发展新模式,打造出安顺市党政引领、村委带头、合作社管理、金融支持的“塘约模式”,为推进农村产权改革画出了点睛一笔,在金融扶持产业脱贫中迈出了最为坚定的一步。

  埋 种

  2014年以前,塘约村仍属国家二级贫困村。该村位于平坝区西部,有10个自然村寨,11个村民组,共计921户3392人,其中18至55岁的劳动人口占比55%,全村耕地面积2860亩。由于地方经济落后,塘约村绝大部分农户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加之文化素质偏低、没有专业技能、就业门路窄等因素的限制,大量年轻劳力外出打工,全村土地撂荒达到30%,大部分留守妇女和老人只能依靠政府财政补贴和从事传统农业来维持生计,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空壳村”。2014年6月3日,一场特大洪水突袭塘约村,村里的大部分房屋、物资遭到损毁,很多村民在一夜之间变得一无所有,在时任安顺市党委书记周建琨前来慰问时,看着塘约村变得一片狼藉,他给该村指出了建立合作社带领村民“抱团”发展的思路。就是这样的一句话,在村党支部书记左文学心里埋下了带领村民“穷则思变”的“种子”,开启了塘约村“合作社+村支‘两委’+农信社”的“三权”促“三变”改革发展之路。

  孕 育

  2014年12月,由村“两委”牵头,塘约村成立了“塘约村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运作,将村里的土地流转后用于农业种植发展,但苦于村集体经济不足4万元,没有充足的启动资金,村“两委”和合作社四处打探着银行借款的事宜,却都因没有抵押、没有担保,再加上当时的塘约村全村借款有190多笔,借款金额894万元,不良贷款却高达109.96万元,不良贷款率12.3%,导致合作社的融资在多家金融机构四处碰壁,陷入了深深的困境。2015年初,在了解到塘约村的发展困境后,平坝区农信联社以塘约村发展为主题,主动召集村“两委”、村民小组长、党员、村民参加的“金融夜校”,并与村“两委”、合作社达成框架合作协议,结合“农户小额信用贷款”以及小微企业“黔微贷”的方式分别为合作社及社员提供了27万元的启动资金,开始了最初的尝试。

  孵 化

  经过几个月的运作,巨额的流转土地费用让已经本就缺乏资金的合作社无法继续发展壮大,更不要说扶持农村产业发展,发展之路似乎又走到了尽头……这时,平坝区农信联社经过多方调研,借鉴其他省市的“三权”促“三变”成功经验,提出了塘约村“金土地”金融扶贫项目的运作模式,制定了《平坝联社支持塘约村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发展规划实施方案》,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扶贫攻坚领导小组,筹建了平坝区农信联社扶贫事业部,积极开展金融支持工作,以信用工程建设、普惠金融、信贷产品开发、推动农村产权改革为抓手,加大对塘约村合作社发展支持和产业扶贫工作,农户将土地入股合作社,合作社与农户签订土地入股协议,由合作社统一管理,使土地变为“资产”,农民变“股民”,在合作社带领下使得土地变为“可作为股本、可参与分红、可作为贷款抵押”的“活资产”,让他们也有了脱贫的资本,看到了致富的希望。

  为确保实现帮扶资金的保值增值和滚动发展,由合作社成立“土地流转中心”对全村土地进行集中流转,对各村组农户每片土地独立建档,对每名农户进行农信社信用工程授信评级,采用“一次核定、随用随贷、余额控制、周转使用”的授信模式,将全村的农户贷款授信由900万元提升至3000万元,有效解决了农户的融资难题。塘约村的村“两委”、合作社为体现平坝区农信联社“金土地”金融扶贫项目的大力支持,将“塘约村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和“土地流转中心”整合后,取了一个响亮的名字——“金土地”合作社。

  破 茧

  “金土地”的“金”字,寓意着土地生金,也象征着金融的支持,合作社成立了,平坝区农信联社与塘约村委会一起动员全体村民行动起来,共同支持村委会的工作,帮助村委会搭建了“金土地”合作社的组织机构、完善章程、确定合作社法人,在塘约村召开法人村民大会,会上与村委会、“金土地”合作社正式签订了“社社合作”协议,通过理顺“六个关系”,逐步开启了塘约村脱贫致富的道路。

  化 蝶

  塘约村的蜕变,源于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扶植,源于塘约村党员干部破釜沉舟的发展决心、源于塘约广大农民内生动力的茁壮成长、源于平坝区农信联社金融精准扶贫支持,在推动“塘约道路”向纵深处延伸的工作中,平坝区农信联社多措并举,从解决困难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从影响塘约村集体、农户发展最紧迫、最突出、最薄弱的环节抓起,突出重点,强化措施,狠抓落实,使得整个村寨变成和谐、敬老、爱幼、诚实、守信、创业的新面貌。截至目前,塘约村已实现人均年收入20300元,较2014年上升14270元;集体经济收入突破632万元,较2014年增加628万元;全村用于发展生产的各类农户贷款350户,贷款总额1762万元,较2014年上升160户、金额848万元,其中“特惠贷”6户、金额22.45万元,四级不良贷款余额为1.95万元,较2014年下降92.91万元,不良率为0.086%;五级不良余额32.5万元,不良率为1.57%,信用工程各项指标明显优化,并于2014年11月成功创建“信用村”,乐平镇于2014年12月创建“信用乡镇”,农户的贷款利率比非信用乡镇下浮30%,授信额度最高可达50万元,社会诚信体系明显改善。

  目前,塘约村的精品水果基地已栽种520亩晚熟脆红李、500亩核桃、200亩软籽石榴,生态高效农业示范基地引进大户带动农户种植蔬菜1730亩;50亩浅水莲藕项目已经进入实施阶段,如今的塘约村,小别墅红瓦黄墙、错落有致,进村油路路宽阔整洁,村内绿树红花相映,小桥流水潺潺,群众富裕安康。塘约村能有今天的变化,得益于国家的好政策,得益于农信社的金融支持。多年来,在平坝区农信联社的信贷资金帮助下,由原先的贫困村寨变为了远近闻名的秀美山村,实现了塘约村的“化茧为蝶”,张开了美丽的翅膀。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