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基层风采

吉林九台农商银行:持续发力 打好精准扶贫“组合拳”

时间:2020-10-18 15:52:40 来源: 作者:刘 华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吉林九台农商银行积极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脱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金融扶贫工作,持续发力,精准施策,全力打好精准扶贫组合拳和收官战,积极助力高质量脱贫和乡村振兴。

产业扶贫实现新突破

  面对疫情期间口罩紧缺的现状,九台农商银行积极与东北袜业进行沟通,指导所帮扶的村办企业(茂林缝制分厂和永丰缝制分厂),在短时间内完成了生产线改造,并顺利拿到口罩生产的审批手续,变身为“口罩工厂”。疫情期间,该企业共生产口罩7万个,防护服2千套,手术服6千套,在有效缓解区域内医疗防护物资紧缺局面的同时,也保证了工厂的正常运转,有效确保了贫困户的收入。

  在九台区的支持下,该行将北方粮食物流公司引入茂林村,承包了茂林农工商公司流转的366公顷土地,实现集约化专业化生产。同时,将德翔集团引入波泥河,正谋划以茂林、庙岭为核心,建设肉鸡养殖、饲料加工一体业化项目。

   图为茂林农工商公司大豆种植基地。

金融服务展现新作为

  据统计,截至目前,九台农商银行累计发放扶贫产业贷款1.23亿元,较年初增长0.99亿元,为精准扶贫注入了金融“活水”。为九台区建档立卡的219户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贷款302万元。针对无力缴纳基本养老保险的困难群体,研发“社保基金贷款”,已发放40万元。此外,为提升金融服务,改善农村金融环境,该行累计建立3个扶贫金融服务站、87个助农金融服务点,全力推动金融服务到村、到户、到人,满足贫困户的金融需求,让贫困户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发展能力实现新提升

  图为该行驻村干部与村民共同查看农作物长势。

  一直以来,九台农商银行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在组织定向捐赠、帮助销售贫困村农产品的同时,积极推进教育扶贫,设立精准扶贫金融励志班,目前累计培养学生97人,其中,第一期50名学员已完成各项学业任务,走上工作岗位。同时,该行推动人才扶贫,在全省36个省级贫困村派驻干部50人,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提供金融人才保障。此外,针对疫情期间各地无法组织成规模的现场培训和技术指导活动的现实情况,为不误农时,九台农商银行邀请吉林省“12316”新农村热线、吉林省农科院、吉林农业大学等机构的专家,采用线上直播的方式开播“九商惠农大讲堂”,向农民朋友送政策、送技能,为春耕农忙保驾护航,得到了广大农民的广泛称赞。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