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基层风采

青春正是璀璨时

记陵川县农信联社马圪当分社员工付国川

时间:2020-08-11 15:13:36 来源: 作者:丁鸿雁杨潮 和钰惠 中秋

       时光荏苒,今年是付国川入职山西省陵川县农信联社的第9个年头了。

       2012年,付国川毕业后考入农信社,主动提出下乡申请,来到全县路程最偏远、条件最艰苦的山区小社——马圪当分社。冬去春来,年复一年,几千个日日夜夜,付国川把青春年华奉献在了南太行的大山深处,用无声的语言完美地诠释了农村金融战线一名普通员工对责任和坚守的真正涵义。

爱心谱就“鱼水情”

       2016年,马圪当乡发生了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有个客户的3层楼被洪水冲走了,洪水过后客户生活都成了问题。为了帮助客户重建家园,付国川积极向农信联社反映情况,最终不仅为客户续贷了两年贷款,还降低了客户利率。走村入户时付国川了解到有位残疾女青年想做小电子配件和小饰品生意,但缺启动资金,而且符合“四有两好”条件。付国川得知她有贷款需求,第一时间上门了解情况,并快速为其发放了5万元贷款。当看到她脸上露出的真诚笑容,让付国川内心十分有成就感,也更加坚定了用好农信社平台为山区老百姓服务,让山区老百姓过上更好日子的信心。

      付国川一心一意为老百姓服务,虽然年纪轻轻就被当地老百姓亲切的称为“老付”,但付国川则认为自己就是一条鱼,离不开马圪当老百姓这潭“活水”。

竭力助推“新业态”

      付国川在走访调查贷款项目时敏锐发现,乡村旅游是未来乡村经济发展的突破点,于是他便鼓励村民充分利用马圪当乡的独特地理优势发展“农家乐”。几年来,他亲手发放“农家乐”贷款260户,累计金额达到5000万元,促进了当地乡村旅游业的发展。

      马圪当乡武家湾村的张老板就是最早开始经营“农家乐”的先行者,初尝甜头后,感觉现有的经营规模、档次、空间不能满足广大游客的需求,于是就在旅游淡季开始翻修扩建。但房子建了一半,张老板预算不足,积蓄全花光了。亲戚朋友挨着借,缺口仍然很大,被迫停工。就在这时,付国川在走访的时候了解到这一情况,便积极与张老板对接,先用商户授信为张老板发放10万元贷款,又以特定用途为客户办理“特殊授信”,采取担保授信满足了客户资金需求,让张老板扩建的新“农家乐”在旅游黄金旺季之前顺利开业。

      如今,“农家乐”新业态在马圪当乡遍地开花,成为当地老百姓最大的增收来源。

扎根山区“不言悔”

      为响应党中央精准扶贫的政策,帮助贫困群众早脱贫稳脱贫,自2017年以来,陵川县农信联社依托政府扶贫政策为贫困户量身定制了贫困户小额信用贷款。为提升金融扶贫效果,该联社马圪当分社主任薛明和客户经理付国川在全乡25个行政村进村入户进行了大调查、大摸排,主动上门收集贫困户信贷基础资料,逐一了解贫困户的家庭情况、收入开支等基本信息,累计建立了2223条贫困户信息,以村为单位,一人一档留存调查资料。贫困人口有多少?因何致贫?有什么手艺?有没有贷款需求?“老付”都做到了心中有数。

       几年来,付国川已经手累计为贫困户发放贷款126户,金额502.63万元,全部用于发展生产,基本实现了对有劳动能力、有致富渠道、有贷款需求的贫困户金融需求全覆盖。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