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基层风采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

——长治漳泽农商行老顶山党支部侧记

时间:2020-07-10 12:14:23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长治漳泽农商行 付强

  近年来,该支部在省联社党委、长治审计中心党组和漳泽农商银行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建领社”的总要求,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风转作风、以党风促行风。党建工作引领改革、促进经营、保障发展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业务发展取得了新成效,各项工作开创了新局面,被山西省联社授予2020年度“先进基层党支部”荣誉称号。

  狠抓班子建设,强化使命担当

  近年来,该支部始终把班子建设放在首位,突出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持续激发党性意识,不断凝聚全员智慧,攻坚克难,砥砺奋进。

  一是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该支部支委成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执行省联社党委、审计中心党组、总行党委的决策部署,将党建工作与经营管理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二是不断提升理论水平,该支部支委成员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通过支委成员学习、开展形势报告会、党课学习等形式不断引申十九大精神和政治理论学习。三是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该支部辖内网点紧紧围绕总行经营重点,坚持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到基层,做到问计于基层,求知于先进,决策于实践,大力弘扬勤勉奉公、清正廉洁、艰苦创业精神,强化“标杆党支部”建设。四是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日常党支部严肃党的组织生活,严格执行 “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讲授党课,并通过每月主题党日活动、季度民主评议党员、年度民主生活会等多项党内组织生活,将分散的党员凝聚在一起,锻造了有较强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班子。

  筑牢支部堡垒,激活党建动能

  “支部建在连上”是我党的光荣传统。该支部按照“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原则”,夯实筑牢和大力支持基层党支部发展,为业务发展建立了可靠的组织保障。

  一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选优配强支部力量,将支部班子成员从3人增加至5人,明确职责分工,将全年党建工作分解到支部委员,并加强考核督促,选拔了党性原则强、公道正派、工作能力突出的支行行长兼任党支部书记,支部队伍结构得到进一步强化。二是强化基层支部载体建设,持续开展“基层党建工作提升年”活动,扎实开展“示范党支部”创建活动,按照“有牌子、有阵地、有制度、有活动、有专栏、有承诺、有执行、有实效”的八有标准,高标准、高质量打造了一流基层党支部。三是丰富基层支部党日主题活动,坚定改革发展信心,持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特邀退休老干部、老党员晋秋堂讲党课,重温红色岁月,不忘初心,牢记办行宗旨,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不忘初心,重温入党志愿书”主题当日活动、“漳泽相伴,情暖万家”等主题党日活动。

  发挥党建引领,促进业务发展

  该支部积极探索建立融合机制,创新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积极探索建立“党建领航、党员领跑、带动全员”的党建融合机制,在全行蹚出了一条党建促进业务发展的新路径。

  一是破难题、解顽疾,发挥支部核心带领作用。今年以来,该支部辖内针对辖内网点面对业务发展中存在的顽疾和苦难,发挥党支部政治核心作用,开辟业务发展新路径,支委成员按月领办一个基层网点业务发展中存在重点难点问题,主动对接市场、村委、企业等党组织,建立党建助力新模式,今年累计为支行解决存款、贷款、电子银行等业务营销难题14个,辖内网点存款较年初净增46118万元,完成全年任务目标的121%,在全区起到了带头引领作用。二是勇攻坚、善作为,始终不忘初心和使命。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该支部在防控疫情的同时积极开展业务拓展,始终将支持复工复产放在第一位,支部由党员挂帅建立党员联络员制度,依托物理网点网格化划分,每个网格设定一名党员联络员,全面负责片区沿街商铺、社区居民的金融服务,同时建立党员志愿服务小分队,深入辖内田间地头、企业商铺访民情,大力支持复工复产,在广大党员的带领下,截止五月份累计发放“抗疫贷”“惠农贷”等各类贷款249笔,授信金额7637万元,用信金额5576万元,有力地支持辖内各类主体积极复工复产。三是搞竞赛、善评比,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该支部为激发全体员工的斗志,激发业务发展的活力,积极开展内部业务竞赛活动,每个支行成立党员带头突击队,将贷款营销、不良清收、电子银行等业务指标进行量化到人,开展党支部内部的业务竞赛活动,按周进行统计目标,按旬开展评比,相互督促、相互鼓励、相互帮助,持续引领全行业务发展。

  回馈百姓社会,传承太行精神

  在党支部的引领下,支部各网点积极关心群众、服务百姓,争当志愿者、先锋队,以实际行动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每一面“红色旗帜”变成强劲的“红色引擎”。

  一是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每年老顶山国家森林公园火险关键时期,该支部都要以党员为骨干,带领其他员工,组成“小蜜蜂志愿服务队”,深入林场协助森林防火巡查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党员志愿宣传队深入辖内开展义务金融知识宣传,为老百姓普及金融知识,协助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二是积极开展送温暖活动,在党员志愿者的带动下,更多的人参与到公益事业中来。积极开展“漳泽相伴情暖万家”活动,逢年过节看望辖内困难群众,到潞州区启明星智障儿童托养中心开展慰问活动,还为孩子们送去他们最急需物品,六一儿童节开展慰问活动,深入瓦窑沟小学为孩子们送去最急需的餐桌。三是积极开展义务捐赠活动,党支部充分发挥勇于奉献的太行精神,在每一个网点都设立爱心捐款箱,为困难学生筹措学费,党员干部带头为潞州区红十字会捐款支持全国抗疫,发挥自身的绵薄之力,持续营造为社会做奉献的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讲过“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支部。”,长治漳泽农商行该支部就是通过不断强化支部堡垒作用,发挥党员旗帜作用,通过党员带头,支部促进,用实际行动擦亮党建新名片。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