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基层风采

张永军:“南桂北植”梦成真

时间:2020-05-27 14:17:03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夏县农商银行 王刚

  

      夏县瑶峰镇石泉沟村的张永军历经20多年探索实践,成功培育出30多个抗寒桂花品种,其中2个高山流苏和1个桂花共3个品种通过了国家级的植物新品种认证。经过多年对内蒙古赤峰封闭小区、宁夏黄河湿地公园,北京景山公园等多个北方城市做桂花抗寒实验,均能露地越冬,取得了能耐零下22摄氏度高寒的骄人成绩。北方露天桂花栽培成功,开创了中国北方园林界的里程碑。期间,夏县农商银行通过资金扶持、宣传销售等帮助张永军渡过难关,让他把这新兴产业做大做强,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邂逅桂花 萌生梦想

  20多年前,张永军学校毕业后在一次去西安旅游时,看见公园内的金桂、银桂、丹桂挂满枝头、清香四溢。他毅然决定辞去工作,找到从事桂花繁育多年的山东鲁新派盆景大师牛文生拜师学艺。

  通过查阅桂花种植书籍,学习掌握桂花栽植管理、嫁接修剪等知识,张永军对桂花的栽植技术有了进一步了解。他多次奔波于陕西、河南、湖北、贵州等地实地考察,探索“南桂北植”,解决露地越冬难题,在他的心里渐渐萌生了让桂花芳香飘洒在北国广大城市农村的想法。

  坚定信念 百折不挠

  第一年,从中条山上买回流苏苗木嫁接培育桂花失败!第二年,还是没有成功!第三年,他到山东青州、临沂带回流苏苗木,虽然嫁接成功了,但嫁接的桂花越冬能力差,开春后枝叶枯黄,死苗严重。几经折腾,张永军把几十万元钱全部搭进去了,一时间家贫如洗。家庭的变故使得张文军前妻带着五岁的女儿离他而去。年迈的父亲因病没钱医治离开人世。

  不吃一番挫折苦,那得南桂向北植。家境的变化更加坚定了张永军南桂北植的决心。夏县农商银行丰昌支行客户经理得知张永军的情况后,为其发放5万元小额贷款,支持他继续将自己的事业坚持下去。他痛定思痛、信心倍增,又一次来到川滇高原。身在大西南边陲,饿了,他把在家带的馍馍泡在山间泉水里捞着吃;晚上,寄睡在深山老林的老乡家里。为了桂花,他忍受着不解当地方言的郁闷和对南方风物严重不适的折磨。功夫不负苦心人,他意外发现了一种有别于华北流苏的新品种,经过多年引种、筛选、实验和精心选育,终于培育出了两种性能稳定,嫁接抗寒性能强的桂花品种,能够顺利在黄河以北近千公里露地越冬。

  峰回路转 目标更高

  看到流转承包的30多亩土地上,大片嫁接的桂花苗木,经过冬天的严酷考验,依然亭亭玉立,长势茂盛,成活率达98%以上。张永军喜悦心情油然而生,“南桂北植”梦终于获得成功。

  今年春季,来自河南、山东、陕西、大同等地的客商,纷纷穿越疫情防线,来到夏县瑶峰镇石泉沟山村,将一车车“丹桂崖上红”“馥色日香桂”等抗寒桂花苗木运往四面八方。

  当今,张永军正在谋划成立抗寒桂花种植专业合作社,志在带动周边农民共同发家致富。夏县农商银行丰昌支行负责人表示:支持他们,我们一直在路上!在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的抗寒桂花栽种到新农村、城市街道和园林区,让桂花清香飘遍北国大地。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