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基层风采

“最后一公里”的坚守

内江农村商业银行驻村第一书记“疫”线纪实

时间:2020-03-09 11:07:31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任朝政

林丹,男,53岁,内江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派驻东兴区杨家镇龙滩村驻村第一书记书记,疫情发生以来,他既是脱贫攻坚第一责任人,又是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的守卫人,连日来,他坚持把防控责任扛在肩上,把老百姓的安危放在心上,坚守在农村基层战“疫”一线,用最朴素的责任之基抒写实干担当。

疫情防控“守护神”

疫情突至,农村是疫情防控的薄弱地区,实在让人放心不下。第一时间,林丹作为驻龙滩村第一书记,成了冲在“疫”线的“急先锋”,为疫情防控作出了不懈努力。

——及时组织召开村两委及工作队干部疫情工作会议,成立龙滩村抗疫情工作指挥部,明确目标任务及责任;普及防疫知识,对群众外出、串门、聚集等行为进行劝阻,确保各项防控措施有效落实,切实保护好全村百姓的生命健康安全;

——开展“地毯式、网格化”摸排,通过摸排对44名外出回归村民实行了医学观察,其中5名从湖北打工回村作为重点观察,安排村卫生员每天2次入户检查及测量体温,观察疫情;

——组织人力在村主要路口设置2个检查劝导点,随时检查过往车辆及行人,禁止村民无故外出走动;

——组成村民志愿者摩托车宣传队,每天2次到全村所有村民院坝宣传疫情防疫工作及行为准则;

——号召村民及贫困户自愿报名担当情怀志愿者,共27名村民自愿申请成为志愿者,其中贫困户志愿者6名,村民志愿者及贫困户志愿者蹲点值班和为部分村民代购生活用品,以满足村民日常生活的需要;、

——慰问劝导卡点志愿者及村两委值班人员,驻村第一书记在总行领取40个口罩送到卡点,解决实际困难,也带去了内江农商行的慰问,并代表驻村工作队为劝导卡点送牛奶3件、方便面4件,供夜间值班霄夜;

——带头蹲点值班,吃住在村,随时掌握全村疫情。到目前(3月5日)为止,龙滩村医学观察对象已解除42名,还有2名未解除,全村未出现任何险情。

 

(组织召开疫情防疫工作会)

 

(给卡点送口罩)

 

(在龙滩村劝导卡点值班)

 

(为驻村工作队送去牛奶和方便面)

 

(在劝导卡点宣传疫情防控)

 

(在劝导卡点宣传疫情防控)

外出务工“牵线人”

疫情给龙滩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为此,解决村民及贫困户外出务工成为了今年脱贫攻坚工作的重中之重。林丹一方面大力宣传国务院复工相关优惠政策,大力引导促进农民工复工;一方面积极为村民及贫困户监测体检身体,出具外出务工健康证明,办理好外出务工所有手续;与此同时,积极为未找到工作的农民工寻找介绍务工信息,千方百计联系提供就业岗位,到2020年3月5日止,全村共有农民工840人,(其中贫困户农民工77人),目前全村已外出外出农民工已450人(其中贫困户农民工外出43人),通过多方努力,为贫困户提供务工信息33人,解决其工作就业,林丹说,目前还有11名贫困户农民工工作未着落,他和驻村工作队正在想法努力解决。

 

(为外出贫困户农民工测试体温)

春耕物资“保障员”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林丹深知农时不等人。一面是仍处于进行时的疫情,一面是亟待步入正轨的春耕,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推动春耕备耕是当下的要旨。目前正值春耕关键时节,龙滩村又是典型的农业村,传统的农业生产不能放弃,林丹积极引导并解决春耕生产实际困难。林丹及时组织村“两委”干部、驻村干部到各个社及村民院坝利用村广播等开展春耕备耕宣传,大力掀起春耕高潮;同时,利用各种渠道联系春耕种子,他通过个人关系联系内江农科院水稻所副所长(龙滩村驻村农技员),及时免费为龙滩村提供种子,并于2月24日与农技员一起用二人自己的车将400斤水稻种、390斤玉米种运送到龙滩村,挨家挨户分头发放给村民,既减小了大规模人员聚集带来的疫情防控风险,又避免了因疫情防控而影响春耕生产。为春耕生产播种提供了保障。

 

(为龙滩村送去水稻种和玉米种)

 

(走村入户走访看望贫困户)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