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基层风采

珍 惜

时间:2019-10-25 10:18:15 来源: 作者:申 建
终于到周五,心情格外的好。我们姐仨好久没聚了,姐姐便张罗了一起吃晚餐。说是吃饭,可是乐趣不在饭菜,更在于姐妹三个能安静的坐下来叙叙旧,聊聊天。
我们姐仨从小一起长大,虽然现在住在一个县城里,却因为各自忙于生活,几个月见不上一次面也是常有的事。可能亲情就是这样,每次也不知东一言、西一语都说了点啥,只觉得时间过得那样快。最高兴的要数三个孩子,今年对三个宝贝来说,都是很有纪念意义的一年:姐姐家的大外升入初中,妹妹家的小外升入小学,我家的闺女刚上幼儿园。这三个孩子高兴的玩闹、说笑,你抱抱我,我摸摸你的小脸,要不就一个追一个,开心得不得了。
玩了一会,小外甥豆豆走到我旁边,有些瘦瘦的他扬起小脸郑重其事的对我说:“二姨妈,我想和你说件事”。我微笑着说:“说吧,豆豆”。豆豆忽闪着大眼睛说:“你告诉我小妹,珍惜在幼儿园睡觉的时间吧,我上了小学才知道,中午不让睡觉了,我现在特别怀念在幼儿园睡觉的日子,后悔当时没多睡点觉。”语气里有不舍,也有失落。我看着他那认真的表情,听着小小的他告诉我的感受,心里突然觉得有些心疼。我问他:“那小学好还是幼儿园好呀?”他肯定的说:“还是幼儿园好”。我便鼓励他说:“我小外外长大了,每个人都会长大。随着长大,我们不会呆在同一所学校,小学之后是初中、高中,然后才能考大学,实现你的梦想啊!”听我这样说,他开心的笑了起来,跑开了。
晚餐结束的时候,豆豆依依不舍的追出来,说:我和哥哥妹妹还没玩够呢。我和姐姐安慰他说:有时间,咱们还聚,让你们哥仨多玩一会。豆豆转过身去,趴在妈妈身上,妹妹示意我开车走吧,轻声说:豆豆哭了。
回来的路上,我的脑海里反复回放着豆豆和我说话时的表情,那是一个稚嫩心灵的重大发现,是他有限的人生阅历中的肺腑之言。我想起去年冬天,我在姐姐家给豆豆和大外买巧克力,过了两天,我们再去的时候,我还要给他买,他告诉我说:二姨,不用了,我那天没舍得全吃掉,我把一半巧克力藏在我大姨家厨柜里了。然后到那,一下子就找到了。多么懂事的孩子呀!豆豆才七岁,这几年却和我们一起经历了很多。从盼望着我闺女的出生,每次见到他小妹那种发自内心的欣喜,到相继经历他大姥姥住院去世、大姑姥病重去世,这个聪明伶俐的小男孩似乎似懂非懂的明白了生老病死这个客观规律,知道亲情是这个世界上最美好、最珍贵的感情之一。
很多时候,由于边际效应递减原则,我们成年人对幸福这个概念越来越迟钝,越来越麻木,却对痛苦、迷茫这些情绪更敏感。是我们真的没有小孩子幸福吗?我想答案是否定的。因为得到的太多,所以我们不懂得珍惜了。我想起那句古语:人心不足蛇吞象,知足者常乐。为什么小孩子总是很快乐呢?或者更容易快乐呢?就是因为他们容易知足,也更懂得珍惜,珍惜每一份诚意满满的小礼物,珍惜每一寸生命中的美好时光。正因如此,那些美好的灵感总是和她们感应更近,每个小孩,都闪着智慧的灵光。
百川东到海,何日复西归?那么,就让我们放慢脚步,像孩子一样学会珍惜吧!珍惜每一寸光阴,珍惜所有美好的情感,珍惜现在拥有的一切。我们所拥有的每一天,都是生命中最年轻的一天。那么,就让我们学会珍惜,潇洒一点,从容一点,积极一点,努力一点,过好当下的这一天,并始终相信:过好今天,美好的明天自然会来!如此,我们的生命也会变得更加丰盈、更加充实而饱满!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