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服务三农

建设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1-12-15 10:10:21 来源:农商行网 作者:杨婷婷

  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财政部、农业农村部联合印发的《关于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农村地区金融资源承载力和农村居民金融服务获得感。”四川农信理事长艾毓斌也多次强调建设农村金融服务站的重要性、必要性。作为农村金融服务主力军银行,北川农信联社持续推进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建设和升级改造工作,以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为依托,探索打造“1+N”多功能综合性服务示范站,推动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向智慧化、个性化、规范化服务方向发展,不断拓展农村金融阵地,提升普惠金融效能的广度和深度。

  由于地理环境限制,北川辖内乡镇大多数村民长期居住在山上,加之受自然灾害影响,道路损毁严重,交通极其不方便。很多年轻人都选择外出务工,留下的大多都为老年人,而老年人最在意则是政府发放的粮食直补等补贴款是否按时到账。他们办理的金融业务简单单一,由于文化程度不高,开通短信也不识字,致使他们每次到网点办理业务都要耗费大量的金钱和时间成本。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的建立,能够向客户提供小额取现、转账汇款、余额查询、明细查询、社保缴费等基本金融服务,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办理他们最需要的金融业务。

  近年来,诈骗、假币流通、利用别人的银行卡进行洗钱等违法犯罪行为在乡村普遍发生。农村金融服务站能够给客户普及反假币、反欺诈、反洗钱、非法集资等金融安全知识,引导好的金融环境,让客户增强安全和风险意识。

  由于村民固化思想严重,我们在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诸多困难。在网点办理业务时经常听到客户说就信任我们农村信用社,其他人我不信。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没有我们的工作人员,老百姓则不愿意在服务站办理现金业务,加之承办服务站的商户有自己的业务经营,不能同时兼顾,这致使服务站的工作进度滞后。

  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的建立将金融服务惠及到更多人,有助于乡村振兴。接下来,北川农信联社将多措并举推动该项工作的落实落地。一是积极联合政府、村干部,加大力度向村民宣传,让村民知晓服务站的便捷和安全,同时不定期在服务站开展活动,邀请村民积极参与,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养成基本业务在服务站办理的习惯。二是积极利用商户人流量稍少的时间节点,定期对他们进行操作培训,提升商户业务能力。三是制定服务站相应的制度和流程,安排专人负责,确保服务站的宣传培训频次,简化操作流程,提升服务质量,同时建立服务站台账和考评机制,使服务站管理更加规范化。

  该社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正值发展壮大阶段,在建立过程中不断从自身找问题,想出相关解困之策,进一步提升农村基础金融服务能力和水平,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实施。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