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服务三农

山西省陵川县农信社:康养产业的“好推手” 百姓奔梦的“好知音”

时间:2021-06-01 13:52:00 来源:农商行网 作者:张拥军 杨潮 中秋

  五月的“太行之巅”山西省陵川县,山峰绵延,松林密布,千峰竞秀,风景如画。“太行论道.康养陵川”首届康养民宿论坛在此举办。《中国民宿发展报告》2021版蓝皮书的发布是论坛最大的亮点之一和最有分量的内容之一。陵川作为首届论坛的主办地、蓝皮书和评价体系的发布地,标志着陵川县康养产业开始从后台走向前台,从发展起步进入业界视野。在这背后,陵川县农村信用联社作为植根农村、服务三农的“百姓银行”,始终站在助推乡村振兴、支持康养产业的最前沿,坚持服务三农经济发展、助力普惠金融和脱贫攻坚同步推进,为推动陵川康养产业品质化、特色化发展贡献了农金力量。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这为新时代条件下农村事业的发展勾勒出了宏伟蓝图,同时,也为农信社转型发展和业务突破展现出新的“蓝海”。围绕当地党委政府战略定位和依托“中国优秀旅游目的地”、“中国优秀旅游名县”的独特优势,该联社始终坚持把信贷支持康养产业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来抓,一以贯之,紧抓不放。同时,结合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积极创新信贷产品。到去年末,累计投放信贷资金6670多万元,仅支持“农家乐”就达到了736家。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武家湾村原先是陵川县马圪当乡一个藏在深山、鲜为人知的小村庄,近年来随着“全域旅游”的不断火爆,被称为“小江南”的武家湾也逐渐进入人们视野、声名远播。乔金宝是武家湾村的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而他却当初敏锐地捕捉到商机,于是在农信社3万元贷款的支持下,他尝试创办了武家湾村首家农家乐——“乡里乡亲”,随着田园风光旅游热的迅速兴起,打破了小村庄的寂静,越来越多的人走进武家湾。随着游客不断增加,乔金宝决定再次向农信社申请贷款10万元,用于扩大经营面积,改善经营环境。目前,农信社已累计为乔金宝发放“农家乐经营贷款”超过50万元。

  打造太行、黄河、长城文旅板块,塑造“康养山西、夏养山西”品牌,建设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和全国重要康养目的地,是山西省委的重大战略部署。今年5月上旬,省委书记楼阳生在晋城市调研康养产业,先后来到陵川县松庙村、横水村、丈河村等地。他强调,要坚持理念先行、规划引领,推动文旅康养产业融合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塑造好“太行人家”民宿品牌,让民宿经济成为乡村振兴新引擎。现在,陵川县的昆山村、营盘村、锡崖沟村、武家湾村、丈河村等村落已经形成星罗棋布的休闲避暑度假区,度假模式类型多样、特色各异、档次互补,旅客体验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虽然陵川县早就摘掉了“贫困帽”,是全省首批贫困县脱贫典型,但时至今日,谈起脱贫经历,不少人都会说,药茶产业功不可没。原来,陵川县森林覆盖率52.07%,特别是境内东部山区森林覆盖率高达90%以上,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特殊的气候条件造就了丰富的中药材资源,仅连翘野生分布就达80多万亩。依托这一资源优势,全县大力发展绿色生态经济,以连翘为主的中药材产业迅速崛起,成为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依托。乡土人家农业综合开发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连翘茶生产的企业,在企业朝着农林产品的深度加工进军遇到资金困难时,该联社积极推荐小微企业信用贷款风险互助补偿机制,终于如愿获得100万元的一年期免抵质押、免第三方担保的流动资金贷款,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目前,该公司“晋之翘”商标连翘茶已开发出绿茶、红茶、黑茶等系列产品,拿到全国首家正规的连翘茶生产许可证,被国家科技部认定为 “星创空间”。并在全县布局20个连翘茶加工的扶贫车间,计划达到500吨产量、1亿元产值、带动5000户农民户均增收1万元,真正形成了“创产业扶贫新路、带山区农民致富”的产业扶贫、产业致富新格局。

  昔日打工飘四方,喜看今日“凤还巢”。自从旅游资源丰富的山区乡镇发展起农家乐以后,外出打工的少了、返乡创业的多了,嫁出去的少了、娶进来的多了,乡亲们一门心思扑在发展农家乐旅游上,人均收入像芝麻开花节节高,规模大的农家乐经营者的收入有的达到了20万元以上。农信社强大的信贷资金,像源源不绝的“活水”,流向了康养产业,有力地支持了当地一大批贫困户通过经营农家乐实现稳定脱贫致富,乡亲们的腰包鼓了,笑容多了,幸福感增强了。

  抱守初心,奋斗不辍。陵川县农信社带着感情深耕普惠金融,换来的是全县康养旅游的大发展、大提速、大繁荣,换来的是山水美、县域强、百姓富的康养样本。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