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服务三农

弓满弦张谋胜战

陵川县农信社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纪实

时间:2021-05-17 14:26:49 来源:农商行网 作者:杨潮 和钰惠 中秋

  近年来,山西省陵川县农村信用联社恪守初心,把牢定位,以全域旅游、金融服务、脱贫攻坚、农村路网改造等项目为着力点,深耕“三农”、细作小微,切实履行金融职责,用实际行动践行乡村振兴战略,走出了一条清晰的路径。

  用心托起“旅游梦”

  生态文化旅游是陵川县最具潜力的优势产业,也是全县转型发展的主攻方向。陵川县农信社始终坚持“政府主导、企业参与、主体运作、金融支持”的模式,主动与旅游部门、小微客户对接,寻需求、找对策、出方案,扎实做好客户的授信用信、资金的供应管理等工作,确保在旅游旺季小微客户有充足的资金,从而完善景区服务接待功能。

  随着陵川县旅游业的不断发展,“燕归巢”现象日益增多,看好乡村发展前景的人也越来越多,如何让返乡创业人员创收致富,陵川县农信社在信贷投放上下大力气。该农信社的“农家乐”贷款成为助力乡村旅游的有力推手。马圪当乡依托周边自然生态旅游资源和当地的人文景观吸引了大量的游客慕名而来,既促进了当地旅游业的快速发展,也推动了当地农家乐特色旅游发展。通过“农家乐”信贷产品。农信社对马圪当乡156户“农家乐”进行了评级授信,对有信贷意向的农户投放贷款2000余万元,为加快全域旅游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现在马圪当的农家乐发展势头非常好,加上有农信社这个坚强后盾,对于以后的农家乐发展更有信心了。回头我还打算再盖些新房,进一步扩大农家乐的规模,提高经营档次。”福源农家乐老板武忠平乐呵呵说。截至目前,全县农信社累计投放旅游类贷款6670万元,支持农家乐736户,为全域旅游业注入大量的金融活水。

  打通最后“一公里”

  陵川县农信社秉承“立足本土、扎根‘三农’”的理念,近年来服务农村经济颇见成效,“百姓银行”的品牌形象更加深入人心。

  为大力践行乡村振兴战略,该县农信社充分发挥地方金融主力军的独特优势,在乡村振兴大格局、大战略中主动作为,依托省联社银行卡业务、微信银行、手机银行、晋享e付、助农取款等电子银行服务设备,将金融资源向“三农”领域倾斜,打破农村地区远离银行网点,金融服务匮乏的困局,千方百计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了金融服务“触角”触及更深,支农支小手段更多,惠民利民覆盖更广的承诺。

  特别是今年以来,该县农信社积极践行普惠金融发展理念,深耕细作金融市场,主动服务城乡群众、农业生产、乡村振兴、小微企业和实体经济,持续推动了“大走访、大营销”活动向纵深发展,取得实效。通过仔细摸排走访企业、商户经营范围、资金规模、用工情况、业务需求,详细了解走访农户家庭情况、种植养殖规模、金融需求,充分搭建有效的供需对接桥梁。同时,迅速跟进对接有金融需求的商户、农户,制定并实施“一对一”的服务方式,增强金融服务的针对性,为客户更好地提供金融服务。一季度,全县农信社系统累计走访客户超过5000户,其中精准意向客户1530多户,新增贷款投放突破2000万元。

  真情架起“致富桥”

  帮助百姓致富,服务小微企业,支持实体经济,是农信社永远的“天职”。陵川县农信社匍匐大地,勇于担当,用信贷资金托起农民致富的梦想,助力百姓实现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该农信社在助力脱贫攻坚战役打胜后,再接再厉,深入巩固脱贫成果,充分发挥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的帮扶带动作用,为涉农企业继续投放贷款,带动贫困户稳定致富。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为了让贫困户实现安居梦,该县农信社积极助力异地搬迁脱贫项目实施,加大发放住房按揭贷款额度;与此同时,还围绕推动当地城镇化和旅游业发展,大力支持“太行一号”旅游公路等农村公路建设。

  未来,陵川县农信社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当地党委政府新时期发展战略目标,遵循新发展理念,立足新形势,把握新机遇,立足“三农”,不断创新信贷产品,持续发力乡村振兴战略,以更大作为开启高质量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农信实践之路。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