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服务三农

寿光农商银行以金融力量助力“蔬菜之乡”蓬勃发展

时间:2021-03-29 14:34:34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袁靖翔  马子华

  1989年6月2日,寿光农商银行向三元朱村支部书记王乐义发放了中国历史上第一笔大棚设施贷款,拉开了支持寿光蔬菜产业发展的序幕。从此,寿光在“农业产业化”道路上振翅腾飞,成为全国最大的“菜篮子”,掀起了全国的“菜篮子革命”浪潮,被习总书记誉为“寿光模式”。近年来,寿光农商银行在省联社党委“123456”总体工作思路和市联社相关工作部署的指导下,坚守服务“三农”和实体经济发展的初心,坚持“支农支小、做小做散”的市场定位,创新金融产品,优化服务渠道,提升服务质效,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血液”。截至2021年2月末,全行各项存款余额410.91亿元,较年初增加35.2亿元;各项贷款余额262.53亿元,较年初增加10.1亿元,其中零售贷款余额159.95亿元,较年初增加7.7亿元。

  一、完善金融服务机制,加大线上金融支持力度

  “去年受疫情影响,我的蔬菜大棚有段时间一直处于空闲状态,由于长时间搁置,大棚出现了一定程度的破损,无法继续种植蔬菜,家庭收入来源因此一度被中断,生活拮据,由于维修大棚需要一定的资金,我一度陷入困境,寿光农商行的客户经理了解到我的情况后,第一时间上门与我对接,并给我发放了利率优惠的贷款10万元,让我修复了大棚,重拾了生活希望,可以充满信心的开展今年的春耕了。这不最近寿光农商银行又推出了纯线上产品“菜乡e贷”,只需要在手机上操作就都完成了,操作起来非常方便,我准备再贷一笔资金准备扩建大棚。”农户王师傅高兴地说。

  寿光农商银行在信贷服务方面做好“加法”的同时,在办贷流程方面做好“减法”工作,深入推行“无纸化”办贷流程,依托大数据,根据寿光当地特色推出全流程线上自助办贷产品—“菜乡e贷”,开通手机银行即可办理。目前,已将蔬菜合作社负责人和农户纳入白名单管理,下一步,试用客群将逐步扩展至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等,最终实现服务全覆盖,全面提升金融服务质效。“菜乡e贷”上线2个月以来,累计授信3974户、5.16亿元,用信2727户、1.09亿元。

  二、开辟金融服务快速通道,助推信贷投放提质增效

  寿光市亮泽果蔬专业合作社是一家从事蔬菜收购的专业合作社,年交易量2700余吨,交易金额1000余万元。近期由于下游客户需求量增大,该合作社交易量较上年同期增长25%,合作社所需的周转资金量明显提高。因周转资金不足,向寿光农商银行提出贷款需求后,寿光农商银行充分利用人行专项再贷款优惠政策,通过建立绿色通道、简化流程、容缺办理、上门服务等措施,为亮泽果蔬办理了300万元信用贷款,不但解决了合作社的担保难题,保障了正常经营资金链不断裂,确保了蔬菜产销旺季的市场蔬菜供应,实实在在地降低了合作社的融资成本。

  寿光农商银行为合作社负责人及农户设立专项信贷资金,加大政策倾斜力度,最大限度满足客户融资需求,按照减少审批层级、手续从简、投放从快的要求,依托V贷申贷平台的渠道,建立“T+0”的一站式快速投放机制,确保“当天申请、当天受理、当天发放”,切实帮助农户解决资金需求“心头病”,以金融力量助力“三农”生产提质增效。

  三、延伸金融服务触角,加大普惠金融力度

  该行通过成立金融服务小分队的形式,充分发挥移动设备的优势,将柜面服务触角延伸至村委、蔬菜市场和田间地头,现场为客户开立银行卡、激活社保卡、微信支付宝绑定农商银行卡等一揽子金融服务,为有贷款需求的客户现场运用手机银行进行V贷申贷体验,将金融服务送到老百姓的家门口,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米”。同时,不断做实网格化营销,推动客户经理进村入户,耕好整村授信“责任田”。通过轨迹管理、知晓率考核等手段建立细化督导机制,按照时间服从质量的原则,要求客户经理按周汇报工作成果,按旬统计工作进度,每月通报工作成效,让“整村授信”真正成为推动乡村振兴、服务“三农”的“良药”。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