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服务三农

寿光农商银行以金融活水润泽“蔬菜之乡”,打通蔬菜产销快速通道

时间:2021-03-29 14:33:38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袁靖翔 马子华

  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三农”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寿光农商银行认真贯彻落实省市联社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支持乡村振兴工作的决策部署,将提升县域支付结算服务水平作为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依托中国银联研发的产销服务平台,畅通了蔬菜收购商、合作社、农户的资金结算渠道,解决了农村支付结算的痛点,打通了乡村振兴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截至2月末,寿光农商银行已拓展蔬菜合作社895户,绑定农户3.8万户,有效交易3.6万笔,交易金额11.2亿元。

  情洒菜乡振兴路,金融活水润民生

  在蔬菜之乡—寿光,红瓦映衬蓝天;冬暖式蔬菜大棚在乡村随处看见,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的“金色希望”正一天天变成现实。3月3日,记者来到了寿光市孙家集街道三元王村。在现场记者看到,农户王师傅的黄瓜种植基地里正喜迎丰收,他喜笑颜开地在大棚里忙着采摘,过去“无业可就、无力脱贫”的生活逐渐成为历史。

  “去年受疫情影响,我的蔬菜大棚有段时间一直处于空闲状态,由于长时间搁置,大棚出现了一定程度的破损,无法继续种植蔬菜,家庭收入来源因此一度被中断,生活拮据,由于维修大棚需要一定的资金,我一度陷入困境,寿光农商行的客户经理了解到我的情况后,第一时间上门与我对接,并给我发放了利率优惠的贷款,让我修复了大棚,重拾了生活希望。这不最近寿光农商行又推出了线上产品“菜乡e贷”,只需要在手机上操作就都完成了,操作起来非常方便,我准备再贷一笔资金准备扩建大棚。”农户王师傅高兴地告诉记者。

  据了解,寿光各地这一幕幕战胜贫困、奔向全面小康的景象背后,有着寿光农商银行的默默支持和温情陪伴。寿光农商银行充分结合地方实际,围绕培育发展贫困地区主导产业和优势产业这一重点,坚持“一地一策”“一村一品”,由客户经理主动对接,加大对吸纳农户就业、辐射带动能力强的蔬菜专业合作社和农业产业园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支持力度,着力通过信贷政策引导和资金扶持,因地制宜帮助农户参与农业产业发展。

  据寿光农商银行孙家集支行行长孙功成介绍,寿光农商银行此次创新推出的纯线上信贷产品“菜乡e贷”,通过农户产销服务平台交易情况,借助“菜乡e贷”平台申请授信,开通手机银行就可以自助办理贷款,打通农户资金需求快速通道。

  记者还进一步了解到,产销服务平台的研发使用,解决了当前蔬菜产销环节存在的产销服务缺失、融资贷款困难、经营管理粗放、支付结算落后等问题。产销服务平台以合作社为纽带,为农户提供农产品的收购种类、收购时间以及收购价格;为合作社老板提供定制版的记账功能,提升记账的可读性与准确性;为收购商提供合作社农产品的销售信息,收购商可以更快捷的定位需求所在地。收购商以POS刷卡的形式与合作社进行结算,由合作社通过产销服务平台直接为农户转到寿光农商行银行卡账户中,农户的部分资金在农商行银行卡中实现沉淀。通过产销服务平台,合作社改变了原交易模式,将蔬菜结算资金结算到农户绑定的农商行银行卡上,实现了合作社与农户之间资金结算的闭环管理。

  打通资金快速通道,金融力量助乡村振兴

  寿光有8万多户种植户,其中,寿光市孙家集街道三云孙村孙金慧就是其中一员,据他介绍,以前卖菜没有产销服务平台,菜款到账不够及时,让我手头资金非常紧缺,几乎无法周转,削减了我种菜的动力,给生活造成了很多不如意。自从蔬菜合作社有了寿光农商银行的产销服务平台,就方便太多了,菜款可以实时到账,我卖菜之后还没到家菜款就到账了,也不用我再去跑银行,比以前方便太多了。同时,我还可以通过云闪付查看卖菜的价格和数量,一目了然,这下让我对种菜越来越有信心了。

  截至目前,已有3.8万户入驻产销服务平台,交易笔数3.6万笔,交易金额11.2亿元,充分发挥了支付结算支持乡村振兴的助推作用。同时,该行还创新推出纯线上信贷产品—“菜乡e贷”,通过手机银行,农户即可自助办贷,循环使用,真正打通农户资金需求快速通道。下一步,该行还将通过优化流程、提升服务质效,确保农户便捷及时获贷,全力打造“暖银行”“快银行”,以金融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落地生根,一大批特色产业在蔬菜之乡拔节生长。产业兴了,百姓富了,乡村活了,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站在新起点上,寿光农商银行将继续坚持“支农支小、做小做散”的市场定位,真抓实干,持续加大各类贷款投放力度,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贡献金融力量。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