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服务三农

重庆农商行发放全市首笔山羊活体抵押贷款

时间:2021-04-02 20:35:02 来源: 作者:卢小波

  “真是没想到,活的山羊也能作抵押办贷款。有了这笔钱,我的山羊养殖规模就可以做得更大了,生意将做得更红火了!”日前,重庆市武隆区仙女山镇山羊养殖户周时江凭借养殖的360头山羊作抵押,拿到了重庆农商行发放的30万元贷款。这种新的抵押贷款模式带来的“真金白银”,让他对山羊养殖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据了解,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时代背景下,农户是“三农”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扶持农户发展对服务乡村振兴至关重要。而广大农户因缺乏足值抵质押物,融资难问题一直比较突出。作为重庆本土最大的地方金融机构,重庆农商行始终恪守支农惠农定位,充分发挥自身资源、服务优势,先行先试、勇于探索,积极创新信贷抵押模式,以山羊活体作抵押,切实有效破解了农户融资难题。2021年3月18日,重庆农商行成功发放全市首笔“山羊活体抵押贷款”30万元,这标志着“山羊活体抵押贷款”在重庆正式落地,也是该行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又一创新举措。

  缺抵押物,贷款遭遇“拦路虎”

  据了解,从2016年开始,周时江就一直在武隆区仙女山镇养殖山羊。他养殖经验丰富,共经营有3个养殖点,养殖了近400头山羊。近年来,他的生意越做越好,山羊养殖经营规模也越来越大。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到当地旅游业发展,周时江的养殖产业也深受影响。山羊滞销,收入减少,养殖经营一度陷入举步维艰的境地。

  今年以来,随着全国疫情得到良好控制,旅游市场“回暖”,来当地旅游的游客叶逐渐增多。周时江预计游客对羊肉需求量将出现大幅增长,于是想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把疫情期间的损失挽救回来。扩大规模需要30万元的流动资金,但是苦于手上缺乏足值抵押物,到银行四处融资均屡屡碰壁,这让他愁眉不展。

  量身定制,融资幸逢“及时雨”

  正当周时江一筹莫展之时,重庆农商行武隆支行工作人员到走访农户过程中得知了这一情况,随即安排专人实地走访、收集资料,并向上级单位作了专项汇报,共同商讨为其破解融资难题的对策。

  “没有传统的抵押物,那能否将山羊活体作抵押,以解决融资难题呢?”为了解决周时江融资难题,重庆农商行武隆支行工作人员创新提出以山羊活体作抵押进行融资的新模式。经向该行总行和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等上级监管部门汇报,这一创新性的想法得到了上级部门的一致认可。

  然而,以山羊活体作抵押进行贷款的做法,在重庆农商行和重庆市银行同业均属首次,既没有标准可供参照,也没有同类案例可供借鉴。鉴于山羊活体存在监管难、权属确认难等问题,重庆农商行经过反复商议,最终商定将山羊活体通过中国人民银行“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办理抵押登记。如此一来,可实时查询抵押登记信息,成功破解了活体抵押登记存在的法律风险问题。

  随后,重庆农商行武隆支行根据山羊养殖周期、企业经营情况等特点,为周时江量身定制了“山羊活体抵押、贷款期限12个月”的融资服务方案。为降低其融资成本,重庆农商行武隆支行还为周时江匹配了人行支农再贷款政策,执行优惠贷款利率。

  高效服务,放贷演绎“农商行速度”

  方案已定,如何将贷款尽快发放到农户手中?

  为让周时江尽快拿到贷款,重庆农商行提前谋划,安排专人分别做好面签、审贷、系统、抵押登记等各方面的准备,并将贷款流程及资料提前告知客户,尽量缩短业务办理时间。

  同时,该行总行、支行上下联动,为其开辟“绿色审批通道”,从得知周时江的情况到内部商讨、外部沟通,再到撰写调查报告、贷款审批、抵押登记,前后仅用了短短2天时间,便顺利完成了30万元的信贷资金发放,及时缓解了周时江扩大养殖规模的燃眉之急。

  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离不开金融支持,也离不开金融服务模式创新。此次重庆农商行在全市率先推出山羊活体抵押贷款,是该行倾力服务乡村振兴作出的积极实践,不仅为养殖农户破解了因缺乏足值抵质押物而出现的融资难题,也为农村地区客户实现“活畜禽”资产化提供了有效借鉴。

  “下一阶段,重庆农商行将认真履行市属金融国企责任担当,切实发挥好地方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主力银行’作用,重点围绕乡村‘五个振兴’、重庆乡村振兴‘十大重点工程’,持续健全‘三农’金融服务长效机制,持续强化‘三农’金融服务创新,全力满足农村地区日益多样化的金融服务需求,为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新的更大金融力量。”重庆农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