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服务三农

山西陵川县农信社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发展纪实

时间:2021-02-01 09:36:20 来源: 作者:杨 潮 和钰惠 中 秋

  前不久,山西省陵川县一家小微企业因资金周转紧张且一时找不到合适的担保,因此获得银行贷款的路出现梗阻。陵川县农村信用联社得知后,第一时间主动向这家企业积极推荐和认真宣讲了小微企业信用贷款风险互助补偿办法的相关精神,听完农信社工作人员的介绍,企业随即要求申请会员。紧接着,在资格审核通过、缴纳5万元会费后,这家如愿获得了100万元的一年期免抵质押、免第三方担保的流动资金贷款。这下子,企业负责人如释重负,满脸笑容的逢人就要夸上农信社几句,还把农信社比喻成小微企业的“娘家人”。

  金融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特别是面对疫情严峻形势,金融的地位与作用更加凸显。去年以来,该联社注重加强政银企深度对接,千方百计创新投放模式,力求让更多金融活水流入实体经济,化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在金融的有力支撑下,更多的企业走出了困境,更多的产业蓬勃兴起,县域经济得到平稳健康发展。

  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普遍性问题,该联社持续引深“政府引导+企业互助+市场运作”模式,助力小微企业“活血通脉”。早在2018年7月,就与晋城市小微企业信用贷款风险互助补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合作推出信用产品“融易贷”,为取得资质的小微企业会员提供最高100万元信用贷款,以此来解决小微企业担保难的问题。

  初心装胸中,脚下有力量。特别是去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该联社对小微企业政策方寸不变、支持力度不减,连续密集出台多个办法措施,全力以赴跟进支持小微企业。随着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他们提前谋划、统筹协调,辖内所有网点按下“快捷键”。为了给顾客提供安全放心的营业场所,大力推行“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自助办”的业务办理方式,有力的支持了县域实体经济的生产恢复与健康发展。对兰花太行中药、晋城鸿生化工、星月食品等企业,重点走访了解复工复产情况,仔细询问企业经营近况及金融服务需求。对因疫情影响出现原材料价格上涨、商品积压等问题导致的流动资金紧张的企业,则实现主动对接,积极筹措,“真金白银”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对于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坚持做到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同时,认真落实对小微企业的减费让利政策,充分利用人民银行再贷款政策、延期还本政策、强化稳企业保就业支持政策,积极为小微企业提供无还本续贷金融服务,有效缓解了企业还款压力,推动了县域经济复苏向好发展。

  天成科创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橡胶促进剂的化工企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该企业在征得相关部门许可的情况下,放弃下游产品利润,直接生产“84”消毒液。在加急生产产品资金出现短缺的紧要关头,农信社迅速派出客户经理逆行前往企业进行现场调研、现场办公,并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迅速开通信贷“绿色通道”,为其发放应急贷款300万元,并在利率上给予优惠,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障。谈及这些,公司代表动情的说:关键时刻看担当。对农信社的真心真情,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就是深深的感谢。

  谈到下一步打算,该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聂鹏表示,将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准确把握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十四五”发展提出的指导方针、目标任务、战略举措,厘清时与势的变化,认清危与机的转化,在短期波动中把握长期趋势,在危机挑战中创造发展先机,在外部变局中塑造发展新局。同时,结合区域实际,充分考虑企业的需求,创新产品、提升服务,积极发挥特色优势,不断提升普惠金融的广度和深度,以实际行动为企业纾困解难,当好企业发展路上的好伙伴、好帮手,让所有企业都能分享到金融服务的雨露甘霖。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