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服务三农

党建+金融 共绘美好新画卷

辉县农商银行积极探索助力乡村振兴新模式

时间:2021-01-27 10:13:21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陈茹洁 向峰

  辉县农商银行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党建+金融 助推乡村振兴”工作机制,找准定位,主动作为,积极与辉县市委组织部、金融局合作,选派了22名中层干部到11个乡(镇)挂职金融干部,搭建政银合作平台,充分发挥金融服务在助推乡村振兴中的积极作用,将资金、技术、信息、文化送到共城大地的田间地头,为实施普惠金融、乡村振兴战略创建良好基础。

  一、从责任出发,助推乡村振兴。

  (一)思想真正重视。“党建+金融 助推乡村振兴”是一项利民工程、长期工程,该行深刻认识到开展“党建+金融”工作的重大意义,精心组织,落实责任,强化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毫不犹豫地去推动落实,不搞面子工程、形象工程。

  (二)行动迅速跟进。该行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把“党建+金融”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挂职金融干部亲自抓、负总责,制定好措施、明确好步骤,一项一项推进,确保工作到位、力量到位、责任到位。并及时向当地政府进行汇报,争取相关部门支持和帮助。

  (三)措施高效有力。该行坚持问题导向,充分摸清当地产业发展特点,以信用评定为切入点,通过开展整村授信,让信用户的含义由守信的金融需求者,转变成引导社会价值观向善向好的价值符号,并积极寻求组织部门支持,把乡村振兴、金融扶贫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

  二、从共享出发,发挥党建优势。

  (一)组织阵地共建。金融挂职干部结合村委在村支部建立“党建+金融”党建共建活动室,拓展和完善基层党组织功能,通过联合学习、联合活动、联合会议等形式开展党建共创,充分发挥双方党组织的自身优势,共享党建工作信息,提高党建工作水平。在乡(镇、街道)党(工)委建立“党建金融联席会”制度,推动“党建+金融 助推乡村振兴”工作有效开展。

  (二)宣传阵地共融。金融挂职干部与村委示范村共同建造标准化党员活动基地、共同创建乡村文化长廊(文化墙),定期开展送知识、送技术、送文化下乡等活动,广泛宣传党的政策,做好金融惠农政策宣讲、经济信息发布和农业科技推广等工作,传递脱贫攻坚“好声音”,构建农村地区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

  (三)政策信息共享。该行借助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打通农商银行与群众沟通的信息渠道,使群众具备更加便捷、可靠的信息获取渠道。拓宽信息服务覆盖面,通过建立联系方式、挖掘群众需求,推动线上线下信息服务的联动互补。

  (四)人才队伍共育。该行以“金融挂职干部”为切入点,将工作重心回归到乡村中去,回归到支农支小上来,打造出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干部队伍,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三 、从客户出发,发挥金融优势。

  (一)深入开展“整村授信”工作。金融挂职干部进一步做实做细“整村授信”工作,将“整村授信”工作作为金融扶贫和普惠金融信用评价体系重要组成和重要补充,全面开展信用评定工程,逐步构建农村信用评定体系。通过完善普惠金融档案建档、评级、授信,做到贷款手续前移,建好“金融管网”,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金融普惠的便利,让群众能看到政策、能享受实惠、能发展创业、能致富奔小康,助力广大农村居民生活富裕。

  (二)助推金融扶贫工作。金融挂职干部坚持解放思想、大胆创新,以建档立卡贫困户、带贫合作社和带贫企业为扶持对象,以提高贫困户贷款获贷率为目标,按照“政银联动、风险共担、多方参与、合作共赢”的原则,以带动扶贫产业发展为方向,推动扶贫工作从“输血”向“造血”转化,促进贫困群众萌生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提升自我发展能力,促使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从“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

  (三)建立普惠金融示范村。金融挂职干部结合前期开展的信用村、信用户评定工作,深入开展“党建+金融 助推乡村振兴”工作,致力于打造一批“金融普惠示范村”,作为“金融服务站”的升级模式,以更全面的金融服务让村民享受“金融服务不出村”的便捷。

  (四)创新定制金融产品。金融挂职干部深入了解群众需求,在党建共建、产业扶持等工作的开展过程中,深入分析、了解群众的需求,针对于各乡镇特色产业制定专属金融产品,匹配专属金融优惠政策,多措并举加大对农村市场的小额贷款投放力度,全面提升村民获贷率。

  (五)加大金融信贷支持。金融挂职干部开展“党建+金融 助推乡村振兴”工作,持续坚持党建对金融的引领作用,金融挂职干部结合乡镇党委深入分析当地经济发展特点,找准适合当地发展的特色产业,找准金融服务乡镇经济的着力点,制定产业扶持方案。从助力产业发展为导向,为乡镇经济发展配置更多的金融资源,推进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发展,并以基础农业带动农产品加工、农村文化产业等衍生行业发展,逐步实现农村产业兴旺。

  辉县农商银行积极响应“党建+金融 助推乡村振兴”这一工作机制,加强党建对金融工作的领导,让党建工作有抓手、有凝聚力,让金融发展有方向、有责任感,从而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全面落地,支持辉县经济社会发展。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