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服务三农

奋发有为逐征程

韩城浦发村镇银行坚持精耕细作致力支农支小纪实

时间:2020-12-14 09:44:27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杨海涛  吉珊花

  滔滔黄河,巍巍梁山。陕西省韩城市位于东部黄河西岸,关中盆地东北隅,历史悠久,夏、商时期以“龙门”代称。就在这片厚重的黄土地上,活跃着一支用十年时间奋力书写“支农支小”故事的金融力量。2010年12月16日,由浦发银行发起,韩城浦发村镇银行正式成立。十年来,该行扎根于韩塬大地,始终秉承“笃守诚信、创造卓越”的核心价值观,以“立足韩城、服务三农、支持小微”为核心服务理念,依托主发起行先进的经营管理模式、丰富的信贷技术经验与科技信息平台,用足用活用好村镇银行的优惠政策,与韩城经济金融发展相伴成长、共荣共赢,逐渐走出一条规模、质量、效益稳步协调发展之路,谱写了一曲曲“支农支小”的金融赞歌。

  夯基筑台:谱写行业“新篇章”

  十年峥嵘岁月,十年艰苦耕耘,凭借着质朴“农”情和务实作风,韩城浦发村镇银行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土法子”到“专业化”,从“小银行”到“大作为”,从基础薄弱到省内标杆,

  几代韩城浦发人筚路蓝缕、风雨兼程,从“摸着石头过河”到“满怀信心稳步走”,实现了快速发展、健康发展、可持续发展。

  这些得益于韩城浦发村镇银行历届领导班子敢打硬仗、打恶仗、打胜仗的坚定决心。成立之初,面对经济环境下行压力、产业结构、业务发展和市场发展变化等诸多因素的影响,该行党支部高擎猎猎党旗,怀着“做客户放心满意的银行”的美好愿景,紧跟改革发展步伐,调整设立部门架构,修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基本搭建起了层级脉络清晰、职责定位明确、覆盖范围全面的规章制度体系,有力促进了起步发展的顺利推进。同时,全面推进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和制度建设,建立完善了“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党建工作考核制度、党务公开制度、行务公开制度、党建纪检工作目标责任制等制度体系,并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写入公司章程,在制度上明确行党支部研究讨论是董事会、高管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使党支部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得到空前加强。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党组织的正确引领和广大党员的模范示范下,全行员工创新作为,争先进位,最终汇聚成了推动该行发展的强大合力。截至2020年9月末,总资产由开业初的0.61亿元增至10.28亿元,累计贡献税收4000余万元;各项存款余额8.48亿元,各项贷款余额7.86亿元,存贷款余额双过7亿;累计金额近100亿元。各项业务实现持续稳健发展,综合经济指标在陕西省十二家村镇银行中排名第1,在全国村镇银行综合业务发展情况排名活动暨全国村镇银行品牌价值排行榜活动中先后被授予“全国支农支小优秀村镇银行”、“全国百强村镇银行”,陕西省县域金融机构支持县域经济发展优秀单位等等。

  短短十年时间已累计向韩城地区提供资金支持超过100亿元,为韩城经济快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长情坚守:保持服务“高定力”

  该行自成立以来,以“服务三农建设 支持小微发展”为目标,积极响应国家“三农”发展战略、切实落实扶持小微企业的一系列优惠政策,从对重点优质农业产业、特色农业项目支持到对薄弱环节的民营小微企业扶持,从传统行业到新兴产业,从公司客户到个人客户、同业客户,他们不遗余力,全力助推韩城经济社会发展,为建设建设黄河沿岸区域性中心城市不断注入“金融活水”。

  为实现这一目标,该行通过不断创新引领业务发展。2015年,推行“公司+农户”“公司+基地+农户”“工薪贷”等创新模式,涉及种植类金太阳、养殖类富强宏图“填鸭”项目等加工类、企业;2016年,涉农贷款投放力度进一步扩大,涉及花椒产业链、葡萄、蔬菜、蘑菇种植、肉鸭肉羊养殖、食品加工、设施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韩城特色农业产业项目,并采取一户一策,采取“公司+基地+农户”,肉鸭、肉羊养殖,蘑菇种植采用“1+N” “公司+政府基金担保”等模式,累计发放“花椒贷”1800笔、21000余万元、“种养殖”涉农贷款6240笔、87000余万元。与此同时,将业务延伸到清水温泉、韩城古城改造等服务旅游特色项目,投放资金5000余万元。

  紧盯韩城“三年千亿振兴计划”目标,该行提出了包乡镇、包市场、包部门的“三包”任务,全行重心下沉、业务下沉,将全市8个镇办、15个部局、城区内商场、家具城等15个市场认领到部门、包联到个人,确保“守土有责”、精准施策。与韩城经济大镇西庄镇、农业大镇芝川镇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推行“公司+农户”的信贷模式,带动韩城市花椒龙头企业金太阳花椒公司、养殖大户富强宏图牧业、蘑菇种植大户高新特专业合作社持续健康发展。“减费让利”大力支持普惠金融。依托西安分行OTO支付平台,与银联、拉卡拉等第三方平台合作积极拓展服务增长点,连续3个学期代收象山中学、西安交大韩城学校的学费业务,累计为1108户商户减免手续费14.96万元;针对银行卡类、跨行转账汇款、对公结算、担保咨询等费用全免,累计支付不动产登记费、抵押评估费等399笔、50余万元。

  一份份激励人心的成绩单,一个个鲜活高效的金融样本,韩城浦发村镇银行从10年历史积淀中厚积薄发,开辟了转型发展的新路径。

  勇于担当:彰显责任“高境界”

  十年来,该行始终坚持把加强内部管理作为重要抓手,不断加强全行的制度和流程化建设,强化员工学习培训和服务作风建设,持续提升了全行规范化、科学化管理水平,切实加强内部控制,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得到增强,先后举办“浦发村镇银行杯”越野长跑比赛、健康徒步行、三八妇女节户外活动、金融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关心关爱员工活动等,丰富员工集体生活,提升有力的促进员工作风转变和业务发展,形成了有目标、有干劲、有追求的环境氛围,使每个员工强责任、强制约、出效率、出效益、出业绩。

  正是因为对员工的高严要求和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熏陶,该行把“履行社会责任、努力回报社会”作为企业价值观的重要体现,始终以赤子之心和感恩情怀回馈社会、关心公益,把一家外地入土本地的银行做的有责任、有温度。该行倡导全员参与“春蕾计划”、“希望工程”、“圆梦行动”、“慈心一日捐”以及帮残、扶贫、义务献血等各类社会公益事业,累计向各类公益慈善事业投入资金xxx余万元。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及时向韩城市红十字会捐赠xx万元,全体党员响应上级号召,再次捐款xx万元,以真金白银助力韩城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先后荣获韩城市“党员先锋示范单位”、韩城市“共驻共建”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正如该行行长闫伟林所说,“关注弱势群体,服务地方经济,做一家有担当、有温度的银行是我们全行员工的共同责任......”

  脱贫攻坚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该行积极响应“金融支持脱贫攻坚”号召,始终将助力脱贫攻坚这一政治责任扛在肩上,紧跟国家精准扶贫战略部署,采取金融精准扶贫模式,精准对接金融需求,建立扶贫客户档案,逐个扶贫主体、逐个村上门考察,通过“银行+龙头企业+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的信贷模式进行产业帮扶,差异化帮扶目标产品,发放精准扶贫86户、430万元;积极参与协办市政协“决战脱贫攻坚暨大型义诊活动”、市扶贫办产业消费扶贫活动、定点采购扶贫产品,为口碑扶贫产品生产企业提供1000余万元的信贷支持,积极践行初心和使命,将服务“三农”、助推脱贫攻坚落到了实处。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