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服务三农

贵州紫云农商银行依托贵州农信驻外服务中心创新农民工金融服务模式

时间:2020-10-27 14:01:08 来源: 作者: 黄 娥

  近年来,在贵州农信农民工工作“能识别、能联系、能服务、能持续”总体要求下,依托贵州农信驻外服务中心平台,紫云农商银行探索创新形成“紫云农商银行+流动金融服务工作组+金融联络站(联络员)+外出农民工”的金融服务模式,以优质、高效、方便、快捷的金融服务为基础,为农民工提供普惠金融、法律维权、公益信息、就业创业咨询以及创业扶持等服务,走出了一条金融扶贫、支农助企新路子。

  为防止农民工金融服务工作脱实向虚,鉴于农民工服务的现实需要,紫云农商银行成立以党委书记、董事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党员干部任执行组长的外出流动金融服务工作组,延伸农民工服务工作触角,并成立农民工金融服务部,专人司专职,通过队伍建设提升服务队伍战斗力。同时,该行领导班子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带队到广东、浙江、福建、云南、江苏、宁夏等地区,先后开展60余次外出金融服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做好金融助力易地产业发展,推动复工复产,该行工作组走访广东多家荔枝种植园,深入了解了他们的果园经营发展状况、资金结算、金融需求、存在的困难等,奔赴云南省昆明市、安宁市部分企业开展走访,通过面对面访谈、心贴心交流,找到就业创业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及金融需求。

  为全面做好农民工金融服务工作,紫云农商银行积极宣传贵州信合卡在省外、境外ATM机取卡免去手续费减轻广大农民工负担;主动推广贵州农信“黔农云”,使异地农民工实现账户管理、生活缴费等一站式服务,免去故乡缴费忧虑;创建微信“微喇叭”,推送金融、就业、法律等相关信息和知识以及典型经验和创新做法,设立专员响应农民工的困难和问题;在县内,主动上门为农民工办理信合卡和签约业务,代发农民工工资,保障农民工资金安全,降低农民工金融成本。

  为了让在外创业就业的人员安心工作,感受家乡温情,紫云农商银行通过开设农民工绿色通道、创建现金服务示范区、打造温暖回家路、聆听农民工心声、关爱留守老人、儿童等活动,强化与外出务工人员沟通,建立农商银行与农民工的朋友圈,主动走进外出务工人员心中,全面服务好农民工。

  为更好地帮助外出务工人员脱贫致富、复产复工,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紫云农商银行积极通过网络交流群为广大农民工开展防疫防控、务工咨询等工作,摸清辖内农民工返岗复工情况,对有外出务工意愿的贫困群众,赠送防疫物资,解决返岗过程中的体检、路费、隔离及务工地食宿费用、创业等资金需求。同时,该行充分运用农民工金融服务基础数据,累计向县人社部门推荐800余名务工人员。该行还对返乡创业的农民工及时走访,了解创业资金需求情况,对符合申贷、续贷、追加贷款等条件的,不抬高贷款门槛,不缩短贷款期限,及时予以支持,实现稳定就业创业,破解疫情带来的外出务工不便和增收难题。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