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服务三农

“丰收节”里话丰收:看山西农信如何助农丰收

时间:2020-09-26 20:01:14 来源: 作者:

       金秋九月,正是广袤田野瓜果飘香、五谷满仓的时节,从丘陵到平原,一派忙碌的景象,成串的葡萄、黄澄澄的小米,重达十余斤的“双胞胎”红薯,香气四溢的大红袍花椒,……阵阵丰收欢乐在三晋大地上演,为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增添新的喜悦。处处的丰收场景,离不开广大农户的辛勤劳作,更离不开山西农信的倾力支持。

       近年来,山西农信持续加大涉农贷款投放力度,为“三农”经济发展施足底肥、备足底料,截至2020年8月末,山西农信各项贷款余额达5683.7亿元,其中,涉农贷款余额达4385.29亿元,占全省金融机构的份额保持在40%以上。

泽州农商行支持的果农在自家承包的果园里收获成熟的中华寿桃。  张建强/摄

 

倾斜信贷资源

持续增加“三农”资金支持

 

       走进万荣县通化村,连片的大棚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耀眼,四处飘着浓浓的葡萄香味,最新葡萄品种“蓝宝石”在这里扦插、育苗、栽培……对于这座大棚的主人李会娟来说,日子过得是一天比一天好。

       2018年年底,李会娟和丈夫在村里承包了6亩地搞起了葡萄种植,可启动资金却让她犯了难。万荣农商行第一时间将5万元的贷款发放到位,解决了资金难题。在2019年育苗的关键时期,由于缺少经验,很多幼苗已经开始坏死。万荣农商行主动帮她联系专家,寻找问题解决办法,并“送”去1万元信贷资金帮其渡过难关。今年,李会娟的葡萄园迎来了第一次丰收,产量高达2800多斤,每天不停地采摘、装箱、发货,忙得不亦乐乎。“我靠种植葡萄走上了致富路,这里有咱农商行的一份功劳!”李会娟激动地说道。

       万荣农商行立足区域发展特色,强化支农服务,积极实施“现代职业果农打造计划”,研发“果库贷”“药材贷”“香菇贷”等专属信贷产品,助力万荣苹果、药材、香菇等优势产业发展。目前,该行累计投放“药材贷”1490万元,累计投放“果库贷”9600万元,累计投放2500万元“香菇贷”,有力支持区域特色农业产业连点成片。

       作为全省地方金融主力军,山西农信把服务乡村振兴作为新时代金融支持“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持续加大涉农贷款投放,持续优化乡村信用环境,提升信用工程建设水平,将金融活水注入乡村振兴。截至8月末,全省农信社信用贷款余额达731.52亿元,共为7904个乡镇、行政村、社区、市场进行授信,创建1744个信用主体,授信628.08亿元。

 

强化龙头带动

打造“链条”金融服务

山西五谷养生科技有限公司,是山西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作为一家涉农企业,其产品原料多来源于泽州县的农村、农户,具有明显的扶贫带动作用。

       晋城农商行将该公司确定为重点扶持对象,累计为该企业提供信贷资金6110万元,支持其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形式,为贫困户免费发放优质种子,发放精播耧,并开展农民种植技能培训,实现统一品种、统一施肥、统一管理并统一保底价收购,保证农民收入,走出一条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的产业扶贫新路。

       除了提供资金支持,晋城农商行还主动为该公司搭建开放共享的信息平台,通过自身的蒲公英e生活、公众号等加以推广,加大企业及产品知名度;通过本地银企交流会等渠道,加大企业信息渠道和交易机会;通过银行的信息优势、平台优势、客户资源优势等,支持“本尔昆”小米与国际零售巨头沃尔玛合作成功,将产品远销海外。截止2019年底,晋城农商行通过与五谷养生的“携手”扶贫,共带动631户贫困户脱贫,涉及泽州县5个乡镇、58个行政村。

       立足山西省农业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等产业格局,山西农信持续加大涉农企业、农户支持,截至2020年8月末,全省农信社共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和基地园区2500余户,贷款余额达307.48亿元,有力支持农业企业发展,带动周边农户致富。全系统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达260.70亿元,扶贫小额信贷余额36.68亿元,扶贫小额信贷份额占到全省金融机构的一半以上。

 

强化产品创新

量身定制服务产品

 

       “快来看了,重达11斤的超级大红薯!” 近日,在兴强红薯专业合作社,社员王大姐的惊喜,引得其他社员围观,毕竟首次挖出这么大个的红薯。看着大红薯,大家一起尽情地享受丰收的喜悦……

图为兴强红薯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户挖出的重达11斤的“双胞胎”红薯。  赵志伟/摄

       为发挥广大党员在普惠金融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汾阳市联社在全市金融同业中率先推出农村党员·先锋易贷产品。经过前期“网格化”调查情况,该联社为当地兴强红薯专业合作社中的党员发放贷款。在资金支持下,该合作社积极引进新品种,引入滴灌技术,推动红薯种植向规模化、产业化发展。经了解,合作社今年种植红薯600余亩,亩产量预计达6000多斤,产量同比增长最高可达50%,仅红薯种植就能为合作社增收300余万元,“小红薯”也已成为当地助农致富的“大产业”。

       而这只是山西农信因地制宜、创新产品致富的缩影。依托福农卡,全省农信社开启了客户贷款“一次授信、随贷随用、随用随还、循环使用”的信贷模式,自开办以来,全系统通过“福农卡”累计授信1555.76亿元,让农户生产经营不受限制。为充分适应乡村振兴新形势和客户金融需求变化,省联社还引导各级机构创新推出“果库贷”“红枣贷”等具有本土特色的金融产品,发放林权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截至2020年8月末,全省农信社林权抵押贷款余额达5.08亿元;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

创优综合服务

助力农户“线上”发展

 

       今年的疫情对花椒线下销售影响很大。平顺县委县政府带领县域电商,开展直播带货,探寻花椒销售新渠道。针对这种趋势,平顺农商行配套出台了“电商贷”、收单支付结算等服务措施,为电商发展提供综合服务。

 

平顺农商行/崔创峰

      “连续这几月,销售额都能达到200万左右,多亏了农商行的‘电商贷’,让我在销售旺季不再发愁流动资金短缺。”平顺县万担粮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说到。该企业主要经营杂粮、花椒、辣椒酱的线上销售,是平顺农商行支持的众多县域电商中的其中一家。截至目前,该行已为全县21户电商授信549万元,助力电商实现8000余万的销售额,远超去年同期。对于农商行的支持,返乡创业的大学生王亚妮满脸喜悦地说到,“有你们农商行的全力支持,我们更有信心把农村电商做好、做强!”

       针对企业直播售货的需求,山西农信积极联合企业开展直播活动,让企业销售踏上互联网直播的快车。晋中开发区农商行联合海玉园食品厂开展“晋享生活 开心有你·海玉专场”直播,为期一个小时的直播吸引了万千粉丝的关注,海玉石头饼、蜂巢饼、缸炉饼等产品被持续抢购。短短一个小时, 3万余人次观看了本场直播,商品成交1000余笔,金额共计25246元。

 

       为进一步延伸金融服务触角,山西农信完善流动服务车等新型载体,依托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微信银行、晋享生活、晋享e付等线上渠道,为农村客户打通了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为提升客户申贷效率,今年7月,山西省联社开发了“兴农快贷”。平台上线后,基层客户经理能够更精准对接客户,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截至8月末,“兴农快贷”获客系统累计授信9603户、金额15.10亿元、用信8182户、金额13.10亿元。

平定农商行东升支行:宣传“兴农快贷”做实百姓银行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