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服务三农

长子农商银行:助力乡村振兴 提升信用工程

时间:2020-05-27 16:36:46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长子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晋荣

  近年来,山西长子农商银行紧紧围绕长子县政府“一个指引、一个目标、五个重点”的发展主轴,始终坚持农信深耕本土、服务三农的宗旨,在“乡村振兴信用夯基工程”的指引下,聚焦农村客户,拓展乡镇市场,致力于建设县域乡村信用工程,以优质的服务水平、及时的资金支持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聚焦主业,向“三农”领域注入金融活水

  对照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提升信用工程、激活长子县农村经济发展活力,是当前以金融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关键。作为银行,促进农村产业振兴,农民增收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便是注入资金,以农村为主战场,给农民以启动金。长子农商银行通过整村评级授信及“点点贷”线上申贷平台同步协作,向市场注入金融活水。截至4月末,各项贷款余额为66.44亿元,占全县金融机构各项贷款市场份额的80.62%,其中涉农贷款余额为59.51亿元,占贷款总额的89.57%,为农业生产龙头企业注入资金9290万元,累计支持农户5970户、农民企业257个,逐步加大支农、扶农力度,坚持扩大普惠金融成果。

  诚信为本,筑牢城乡信用工程建设根基

  回归本源,重农兴业,牢牢抓住“农信”金招牌,紧紧围绕“三农”问题做文章,大力支持“守信激励 失信惩戒”,将营销人员培养成为信用使者,扎实推进信用工程建设。信用工程建设是双向的、互信的,而且并非一蹴而就。长子农商银行以宣传先行,不讲信用不合作。借助乡村大数据建设的东风,以村情村貌系统建设为基础,将信用工程宣传工作自城乡辐射农村,农村覆盖农民,通过LED屏、宣传海报、金融夜校信用知识宣讲、失信案例教育、守信正向激励等形式逐步培养、优化。引导农村客户树立正确信用观,逐步推动信用市场、村镇信用环境建设。截至目前,长子农商银行整村授信工作共对接了12个乡镇,覆盖率为100%;对接212个行政村,覆盖率为53.13%;对接客户13200余户,覆盖率为15.71%;收集资料10215户,授信6721户,授信率为65.79%;授信金额17023万元;累计用信615户,用信金额1968万元,用信率为11.56%。以行动至上,争取百姓信得过。长子农商银行通过发动一线营销人员进村入户、驻村设点,手把手向农户介绍金融业务,实打实为客户提供便利。截至4月末,零售业务绑定情况:微信银行已完成户11319户;手机银行实际完成5891户;晋享生活注册用户活跃数量实际完成4447户;晋享生活注册绑卡用户数实际完成4039户;收单业务月活跃数实际完成588户;优质收单商户数实际完成144户。

  资源凝聚,人才引领三农发展创新创优

  长子农商银行积极优化组织架构,先后成立了风险管理部、房贷专营中心及放贷中心,组建评级授信、贷后团队,分设组建公司一部、二部,合并组建三农小微部,推动机构履职更加精准高效;在人员培养上,通过教育培训中心这个平台来实施,以财会、货币银行学等专业课入手,力求尽快补齐员工专业基础较差的现实短板,推动打造能够独当一面的专业化人才、能够胜任多项工作需求的复合性人才,并下沉中心,下沉人才,将专业的三农小微客户经理撒向市场,为乡村基层提供更丰富、更专业的普惠金融服务。

  多方互动,不断拓宽民生普惠金融渠道

  精准营销,积极与长子县政务部门沟通,加强“政银互动”,大力推广代扣税、代开发票以及各项代缴业务,打造“心贴心”的综合型服务银行。

  扎实推进未成年人社保卡推广办理,积极对接人社局、学校等相关机构,形成政府重点支持、学校统一组织、银行高效办理的服务模式,截至目前,批量社保卡运营出库33331张,各网点累计激活24268张,同时积极拓展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医保代缴和养老保险业务,医疗保险代缴509笔,金额12.7万元,养老保险代缴14786笔,金额346.83万元,燃气费代缴笔数40833笔,金额2850万元。

  扎根基层,加快金融服务站建设进度。完成全年83家金融服务站建设,推广微信银行、手机银行、惠农终端等多种金融支付手段。截至目前,长子农商银行已选址42家,率先为11家站点申请配套设施,积极为实现乡村金融服务全覆盖做准备。

  创新产品,研发“富”“乐”“农”系列产品。先后推出“富工贷”“乐享贷”“农福贷”等13款接地气、聚人心的贷款产品,扩大了小微客户放款力度,大大增强微贷农贷市场竞争力,充分满足日益增长的多样化民生普惠金融。

  评级授信,逐步提升县域乡村信用观念

  以现有授信村、信用户为基础,打造乡村信用明信片。乡村信用工程的建设能有效解决基层金融机构和农户之间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提高授信精准率,将信用度和贷款额度挂钩,实行差异化授信,降低县域乡村市场的授信门槛,以信用贷款打造良好口碑,提升县域百姓信用观念,长子农商银行以村情村貌系统建设为平台,按照“一对一”包村方式组织计划,即对领导成员与包村员工、包村员工与村中有威望的村民一对一绑定,在村镇营业网点布放业务公示牌,公布金融业务办理流程、联系人方式、驻村服务时间、监督电话等相关信息,实现金融服务全程监督;在“点点贷”平台上实时查询受理人员、贷款产品、服务流程、限时办理时限等基本信息,保证业务办理公开透明。另外,长子农商银行全力开展不良贷款清收风暴,立诚信硬尺,出守信重拳,严惩失信行为,组织召开不良贷款清收推进会,成立不良贷款清收工作小组,下发催收方案,每月前三周周六组织清收,必要时采取诉讼、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申请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等措施遏制逃废债务等失信行为,以失信惩戒硬手段推进乡村诚信环境建设。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