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服务三农

奋楫前行 不负初心

巩义农商银行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纪实

时间:2020-05-26 14:42:52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魏启斐

  沐浴着农村金融体制改革的春风,巩义农商银行于2016年5月18日应运而生。4年间,巩义农商银行怀揣着“服务三农”和“助力小微”的发展理想,坚持守初心、担使命,坚持立足县域、做小做散,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走来。截至2020年4月底,资产总额160.03亿元,是改制时的1.41倍;各项存款141.39 亿元,较改制初增加44.61亿元;各项贷款93.57亿元,较改制初增加33.95亿元;民营企业贷款余额65.69亿元,占比70.20%,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1.85亿元,占比55.41%;累计纳税突破3.6亿元;存贷款市场份额均位列全市13家银行业金融机构首位。

  坚持党建引领,锻造过硬队伍

  目前,全行410名在岗员工中,党员163人,占比超过30%;18家支行共设置15个党支部,基本实现“支部设在支行”,有力推进主题党日活动常态化、规范化。积极探索党建与业务发展的深度融合,通过党建+普惠金融、党建+社会公益、党建+企业文化等方式,最大程度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让每一名党员都能成为一面旗帜,成为改革征程上一颗牢固的、不可或缺的“螺丝钉”。

  坚持做真普惠,助力乡村振兴

  4年来,巩义农商银行坚持“改制不改向”,努力将自身业务发展与支农金融主力军职能有机结合起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原则,制定《巩义农商银行乡村振兴五年规划(2018-2022年)》《巩义农商银行整村(街道)授信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将更多信贷资源向农村经济的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和产业融合转型倾斜配置,至2020年4月底,涉农贷款余额达到81.98亿元,占比达到87.61%;与全市163个行政村建立党建金融联盟,开展集中签约授信活动515场;累计授信44971户、金额25.45亿元,放款12515户、金额10.5亿元。

  坚持服务小微,破解融资难题

  立足辖区实际,围绕小微企业融资“难、慢、贵”问题,大力发展供应链融资业务,推出应收账款质押贷款、投标保证金贷款等10余款产品,竭力打造“银企命运共同体”,4年间累计办理供应链融资业务1036笔、金额71.62亿元。实行一企一策,量身定制“专利贷”“税返贷”等金融产品,丰富企业融资方式,提升申贷获得率。面对经济持续下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小微企业经营困境,对符合条件的民营小微企业,落实无还本续贷政策,降低企业“转贷”成本;不盲目抽贷、断贷,及时推出“农商同舟e贷”和“防疫贷”“同舟贷”专项产品利息优惠举措,加大扶持力度,疫情期间共为企业减费让利1644.86万元。

  坚持服务大局,助力脱贫攻坚

  4年来,巩义农商银行不遗余力助力脱贫攻坚,实现了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至2020年4月底,累计投放建档立卡贫困户贷款191户,金额883.55万元;产业扶贫共计带动贫困人口2608人,金额4985万元;累计捐赠教育扶贫资金123.4万元,资助贫困学生990人;对口帮扶了夹津口镇公川村,帮助贫困户找项目、创收入,有效帮助其成功脱贫。在信贷资金扶持下,辖区贫困户实现了生活有保障、致富有门路、资金有渠道、观念有改变。

  坚持科技赋能,加快零售转型

  积极探索互联网金融信贷模式,推出“农商e贷”线上产品,利用大数据分析,实现对申贷客户的“360度精准画像”。上线2年以来,共计收到城乡居民、私企人员及公职人员等各类群体申请94810余次,放款17381笔、金额6.34亿元,户均余额3.65万元,真正实现了做小、做散、做普惠。在金融科技助推下,2018年以来,全行累计新增100万(含)以下小额零售贷款15048户、17.9亿元,占新增贷款的115%;小额零售贷款占比由2018年初的14.25%提高至32.33%;全部贷款的户均贷款由2018年初的101万元下降至40万元,降幅60.4%,零售转型初见成效。

  坚持便民惠民,填补服务空白

  推进基础金融服务村村通,累计设立金融便民店151家,可实现小额现金存取、转账结算、账务查询、存折补登、代收代付等金融业务“五不出村”。开设21个社保卡便民服务窗口,配备补换卡设备22台,实现全市社保卡业务服务全覆盖,社保卡补卡、换卡周期从原来的7天缩短为30分钟。开设不动产抵押登记服务窗口,实现了“抵押登记、贷款发放”的集成服务。在营业网点设立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指导站,实现免费为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企业名称预先核准、工商注册登记、账户开立、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开立等“一站式”综合服务,真正做到了“就近办”。丰富业务种类,推进学生餐费、学费及居民物业费、燃气费等日常生活费用线上缴纳。

  坚持厚德立责,投身公益事业

  饮水思源,不忘桑梓。作为巩义市委、市政府关心和广大城乡百姓支持下成长起来的地方金融机构,巩义农商银行先后与市文广新局合作,赞助巩义市老年运动会;与教体局合作,赞助“我和诗圣有个约定”全民诵诗线上活动,提升全民参与意识;与市文联合作,举办歌唱祖国演唱会,营造浓厚文化氛围;开展“一分钱乘公交,助力绿色低碳生活”活动,总参与人次达到20万;组织植树节和义务献血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共组织各类捐款捐物644834元。

  坚持实干笃行,续写农商新篇

  汗水浇灌收获,实干笃定前行。4年来,全行400余名干部员工凭着对农信事业的无限忠诚和执着追求,大胆改革,锐意创新,助推各项业务一年一个新台阶: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方面,连续4年获得巩义市金融系统先进单位、连续3年获得“企业贡献杯”荣誉称号,2018年获得“服务巩义发展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在业务创新方面,开办的供应链融资业务继2013年获得省政府金融发展专项创新奖后,2017年荣获全国最佳供应链金融营销创新奖,2018年荣获“最佳供应链金融创新银行”称号;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2017年荣获“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先进集体”称号,2019年荣获“脱贫攻坚社会化帮扶先进单位”称号;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巩义农商银行荣获“2017-2019年度省级文明单位”称号,总行营业部荣获“巩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先进单位三等奖”;在星级网点创建方面,1家网点获得“中银协四星级网点”、“省银协百佳单位”,2家网点获得“全省农信社百佳网点”称号。

  奋楫前行,不负初心。巩义农商银行一路走来,在坚守中成长,在成长中绽放。未来,巩义农商银行将一如既往立足本土,积极融入巩义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把服务三农、助力小微既视为自身的职责使命,更作为回归本源、推进转型的重要抓手,不断下沉金融服务重心,增强金融服务能力,使普惠金融触手可及,让乡村振兴的硕果在巩义大地持续飘香!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