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服务三农

陕西信合咸阳农合机构全力支持做好春耕备耕金融服务工作

时间:2020-04-20 10:56:15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张闰乾

为充分发挥农村金融支持咸阳地区春耕备耕作用,咸阳审计中心积极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省联社关于支持2020年春耕备耕工作要求,督促指导辖内农合机构积极做好春耕备耕金融服务工作。3月以来,农合机构向全市农、牧业群众发放用于购买农用机械机具、种子、化肥、农膜、农药、农田水利设施等春耕备耕所急需的信贷资金近13亿元,助力全市春耕备耕工作顺利开展。

一、支持春耕备耕基本情况    

咸阳审计中心统筹疫情防控及支持春耕备耕,指导督导辖内14家行社全力支持2020年春耕备耕金融服务工作,保障农副产品生产和春耕备耕农资供应信贷资金需求。截止3月末,今年累计发放支持春耕备耕贷款16317户12.95亿元,主要投放于购买种子15971.7万元、购买化肥20449.35万元、购买农药9944.41万元、购买农膜6571.9万元、购买农机具7514.41万元、支持农田水利设施32454.81万元、发放其他项目贷款36568.69万元。

二、支持春耕备耕工作主要措施

(一)提前部署早谋划,树立目标明方向

一是咸阳审计中心于2月1日在全市召开了“盈春行动”启动会,对全市各项工作进行早安排、早部署。与此同时,大部分行社能够紧抓春节前时机,深入到村镇采集农户信息,提前摸清农民春耕生产资金需求底数,以“双基联动”工作站为依托,建立贷款需求台账,为贷款投放工作打下基础;二是面对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亦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咸阳审计中心通过视频会议安排部署支持春耕备耕工作要求,各行社积极贯彻落实,合计单列信贷计划17亿元,为广大农户和小微企业备足资金助力“备春耕”,只待秋来“粮满仓”。

(二)多方联动齐宣传,积极跟进抓落实

一是各行社要求辖内基层网点通过建立惠民微信服务群、并与村两委合作通过各村喇叭广播等方式对辖内行政村进行了防疫阻击战相关存贷款政策宣传、告知客户业务办理渠道、线上贷款自主申请操作流程及相关利率优惠政策。二是各行社积极安排网点工作人员对存量客户情况进行梳理,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对客户服务情况进行回访,对客户进行细分,充分掌握和挖掘客户信贷资金需求,为进一步落实相关信贷政策提供有力保障。例如,长武农商行紧抓复工复产有利时机,积极对接长武县农牧局、植检局、农技推广中心等单位,就近期支持春耕备耕、复工复产相关政策进行上户宣讲,从相关部门获取辖内化肥、农药、种子等春耕备耕农资经营个体工商户名单68户,种植、养殖职业农民75户,同时进入部分农资交流群,对相关政策、线上贷款业务等进行在线宣传讲解,营销推广效果较好,形成“村村有人包、户户有人问”的良好支农局面。截至3月末,长武农商行当年累计发放农户小额信贷,支持春耕备耕信贷资金755户5612万元。

(三)线上营销巧搭桥,便捷优惠享不停    一是线上办理解难题。为了满足县域农户疫情期间春耕备耕信贷资金需求,解决大家足不出户办理贷款业务的难题,各行社通过电子银行业务需求收集单,搭建起线上业务申请通道,让客户在微信群、朋友圈能够第一时间看到并进行在线申请。各类业务线上咨询服务均处于随时待命状态,“不出门”也能享受到专业优质的金融服务,轻松办理贷款申请、还款续贷、支付结算等业务,有效降低疫情对春耕备耕的影响。二是实行贷款利率优惠政策。针对春耕备耕、生产恢复、生活消费、生产经营相关贷款需求的广泛普通客群,各行社将贷款利率下调50bps,以降低客户融资成本,确保疫情期间春耕备耕生产顺利进行,有效降低疫情对“三农”客户备种、备药、备肥等工作的影响。例如,彬州农商行利用春耕备耕关键时期,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对接个体工商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结合自身市场定位,推出“疫”后贷--线上贷款新产品,以其不跑腿、额度高、放款快、还款活等优势,助力农户春耕备耕。同时,充分利用支农再贷款专项额度信贷资金,进一步降低农业生产经营融资成本。“10万元,低利息,手机操作就能放款,今年的药材可以顺利种下去了”,这是彬州市辖内一药材种植户的肺腑之言。该客户近年来一直从事药材种植、销售,客户经理走访中了解到该客户急需周转资金,立即向客户介绍了该行新推出的战“疫”快贷,并介绍了央行再贷款相关政策,及时向客户发放10万元信用贷款,帮助客户解决了春耕春种的应急之需。

(四)优化流程提效率,纾困解压是关键

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各行社仍坚持“不误农时,抢抓春耕备耕”的金融服务意识,转化服务方式,确保春耕生产资金及时足额到位,不误农时。

一是开通绿色服务通道。对于辖内大客户或集团客户,各行社领导班子亲自营销,及时对接客户有效需求,并要求营业网点指定专人跟进贷款发放进度,第一时间解决存在困难,进一步提高便民惠农水平。为全力保障农副产品生产和春耕备耕农资供应信贷资金需求,扎实推进春耕备耕金融服务,秦都农商行领导班子主动对接陕西省水务集团,开通疫情期间绿色服务通道,牵头社团贷款三亿资金助春耕。该公司按照本年供水计划,需向省内31家县域自来水管网进行日常维护,特提出3亿元流动资金贷款申请,用于修理县区农村的基础水管道。秦都农商行按照疫情期间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在保证疫情防控安全的条件下,加班加点进行贷款调查,收集整理客户资料;同时与共同承贷的兄弟行社之间做好发放社团贷款的沟通协调工作。2月28日,3亿贷款如期发放,及时满足客户的流动资金需求,推动相关县域春耕备耕工作进一步顺利开展。

二是简化信贷业务流程。各行社对于线上采集到的需求表,及时对接,尽力做到纯线上可以完成的,一天之内资金到账;对于线上转线下办理的贷款,要保证一天之内答复,满足条件的,三天之内发放到位,有效提高智能化办公水平。对于特殊时期的业务办理,倡导纯线上无接触式推进,充分利用Pad采集到的客户建档评级信息,为客户快速完成后续业务办理。位于武功县武功镇的陕西某农林发展有限公司,主要经营水果种植、储藏、加工及销售;树苗种植及销售等。该公司在武功镇周围5个村庄租地共计1800余亩,其中栽植猕猴桃1610亩,园区绿化苗木共计200亩,公司经营情况较好,因前期建设万吨保鲜气调库资金投入较大,导致春耕农资采购周转资金不足,武功联社得知情况后,即刻对该公司经营情况进行调查,通过额度测算,初步拟定给予该企业400万元信贷资金支持,贷款利率低至4.55%,积极进行融资纾困,尽力简化信贷审批流程,全力助力辖内农业企业春耕备耕工作顺利开展。

三是积极纾困解压。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受困的存量农户,积极进行融资纾困,办理展期、借新还旧等业务,全力支持农户生产经营。武功联社持续加大春耕备耕支持力度,结合春耕时期种殖大户资金需求量大的特点,及早安排投放计划、降低贷款利率、建立绿色通道、增加授信额度,着力满足春耕生产信贷资金需求。陕西某肥业有限公司主营烟草肥,企业业务涉及河南、汉中、安康等多省市,销售旺季集中在春耕备耕时节。2018年3月,该企业向泾阳联社申请流动资金贷款500万元,今年3月到期。受疫情影响,该企业货物运输、产品销售受阻,资金无法顺利回笼,但春耕农时不能误,为了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经调查后,客户经理仅用三天时间及时为该企业办理了贷款延期业务,将企业还本付息时间推迟至2020年6月末,有效地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为企业全力以赴投入生产解决了后顾之忧。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提升工作效率。要求各行社结合疫情防控和业务经营工作实际,“客户之所急,解客户之所困”,下沉服务重心,开辟绿色通道,通过提高金融服务效率、简化审批流程、提供特色服务等方式,全力满足疫情防控期间春耕备耕资金需求,为抗击疫情提供坚实的金融保障。

(二)大力推进,发挥线上服务优势。为助力疫情防控,减少人员流动,要求各行社积极引导客户利用互联网、电话、微信等方式在线办理业务,并开展线上预约服务,重点推广秦e贷线上贷款业务,使客户足不出户便可轻松办理贷款申请、还款续贷、支付结算等业务,有效降低疫情对春耕备耕的影响。

(三)紧抓春耕重点,播撒春种“及时雨”。一是重点支持当地农资企业、种子公司等涉农企业,做好化肥、农药、农膜、农机具以及粮食种子等农业生产资料的调销和储备,确保春耕备耕必需的农业生产资料及时充足供应。二是重点支持农机企业发展先进适用、技术成熟、安全可靠、节能环保的农机具,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提高春耕生产工作效率。三是重点支持农民购买良种、农药、化肥、农用燃油等农业生产资料,适当扩大授信和贷款额度。四是重点支持种养殖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特色农业生产,支持农业规模化发展。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