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服务三农

莒南农商银行:创新推出“农机贷” 开辟惠农支农蓝海

时间:2020-04-20 10:44:39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王秋涵 杜元群

  “春播,夏耕,秋获,冬藏,四者不失时,故五谷不绝”。抢在春季里,耕种下春天的种子,才会有后来的夏秋之收,冬来之藏。年初以来,莒南农商 银行牢牢把握“面向‘三农’、面向小微企业、面向社区家庭”的市场定位,瞄准农业机械设备多方需求的“靶心”,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推出“农机贷”,有效解决了惠农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难题。

  春耕时节,正是农用机械的销售旺季。近日,在山东省莒南县某农业机械有限公司,庄总热情地向前来购机的农民介绍各种农用机械的价格和性能。“有了‘农机贷’,今年农机的销量可要增加不少。”他笑着说。

  去年的这个时候,庄总可是愁眉不展。由于农民需要先支付全额购机款,再申领补贴,购买农机的资金压力较大,很多时候需要经销商先行垫付购机补贴款。“我们经销商不仅临着销量下滑的压力,还承受着流动资金紧张的压力。”他说,“莒南农商银行推出的‘农机贷’真是帮了大忙,支付农机时不再全额购买,减轻了购机压力,也增加了我们创收能力。”

  “我们与县域内实力强、信誉好的农机经销商合作,由经销商提供贷款担保,并给予利率优惠,以农机主的机耕费收入,承包经营土地收入为还款来源,采用按月付息,到期一次性还清的方式,极大的缓解农民朋友购买大型农业机械面临的资金压力。”莒南农商银行小微贷营销中心总经理王健宇介绍,“农民仅需将补贴后的购机款支付给经销商,农机购置补贴的额度,也可由农商银行以农户贷款的方式直接投放给经销商,农民和经销商的资金压力都得到了缓解。”

  “多亏了咱们农商行的农机贷,买上了新机器,复耕以后就有活干了,现在就怕机器跑得慢,机器有多大的力咱们就能干多少活。”刘大哥停住了机器,布满尘土的脸庞露出了笑容。

  刘大哥是一个老农机手了,多年的老旧农机故障不断急需换新,可资金短缺让他犯了难。得知莒南农商银行在和销售公司联合做农机贷款业务,抱着试试看得心态,刘大哥给农商银行打了个电话。结果没想到从打电话咨询到获得贷款资金只用了两天的时间,刘大哥的心事瞬间就解决了,高兴地把新拖拉机开回了家。

  王健宇坦言,随着农村土地流转和规模化经营加快推进,大型农业机械被越来越多的运用农业生产中,许多农户希望购置自己的农业机械,县域内农机具市场仍处于萌芽状态,市场潜力很大。

  据了解,“农机贷”是由“农机局主导、农民群众参与、经销商配合、农商银行主办”的一种惠民利民贷款模式,能最大限度满足种植大户、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信贷需求。年初以来,该行通过信贷信贷产品创新,不断加大支农支惠农力度,累计发放涉农贷款22亿元,有效带动了全县农业发展。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