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服务三农

贵州省联社黔西南审计中心制定工作方案

加强金融服务支持乡村振兴

时间:2020-04-02 15:06:05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张盛

  近日,贵州省农信联社黔西南审计中心制定了《黔西南农信社关于做好金融服务全面支持乡村振兴的工作方案》,从顶层设计到落地执行、从政策扶持到创新产品、从服务提质到赋能发展,用金融画笔擘画出一幅支持乡村振兴的发展蓝图。

  该《方案》指出要通过支持“一县一业”“一村一品”,促进农产品高端化发展,重点支持一批“三品一标”绿色农业品牌,支持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等建设;支持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农村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

  《方案》要求,为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实施绿色金融,打造乡村绿色信贷主力银行、充分利用激励机制、信用评级、利率优惠等措施,积极开发绿色金融产品,持续增加绿色信贷投放,真正让绿色金融成为发展的过滤网和奠基石;以“黔农云”平台为依托,拓宽非金融场景在广大乡村地区的运用,为乡村客户提供信息、资金、产品等全方位服务;引导客户使用电商服务,为农业产业链提供信贷、结算等“一揽子”金融服务。

  《方案》明确提出,要大力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新型农村经济主体、农民专业合作社、新型家庭农场、种植养殖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合理融资需求,实现对农业经济实体全产业链条的大力支持;优先保证乡村振兴信贷需求,立足县域,实施差别化信贷政策,积极调整信贷结构,下沉经营重心,将信贷资源向“三农”倾斜;开设绿色通道,优先办理、优先发放乡村振兴贷款;坚持当地可用资金用于当地,做到贷款不出县,强化服务实体经济的金融供给,有效满足乡村振兴贷款需求;通过打造信用工程升级版,分步骤有序推进。根据新时代“三农”特点,按照省联社农户评级授信模型,加快推进“家庭授信+个人授信”等工作。强化与党委政府、村支两委的联动机制,把信用工程建设作为乡风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

  《方案》提出要聚焦坝区产业、十二大特色产业发展,单列计划、单独管理、单项考核,做好专项支持工作,确保农业特色优势产业贷款占比和余额与当地农业特色产业发展规模相适应,努力在支持农村产业革命上取得新突破;通过强化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引导,建立健全农村金融服务特色的公司治理体系,明确“三农”信贷投放目标;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科学合理设定乡村振兴金融服务指标,确保乡村振兴金融服务质效;不断增强乡镇网点的金融服务功能,打造成为农村地区的金融服务超市,依托“信合村村通”,探索实施“社村共建、服务共享”的合作方式,建立与行政事业单位办事窗口的合作平台;延伸金融服务触角,继续做好“流动服务站”的金融服务工作,增加流动服务频度广度。

  该《方案》明确,要立足乡村振兴需要,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需求为基础,积极探索低成本、可复制、易推广、量体裁衣式的农村金融服务方式和产品,支持农业全产业链发展,延伸金融服务链条,研发适合产业链客户群的信贷产品。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