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服务三农

通江县农信联社发放扶贫小额贷款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致富

时间:2020-02-14 10:25:54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赵 红
      近年来,四川省通江县农信联社始终坚守服务“三农”的历史使命和立足县域的服务宗旨,在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充分发挥了金融主力军作用,特别是在国家提出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扶贫攻坚战略以来,该联社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开展金融扶贫,履行社会责任,在帮扶机制创新、带动农户创业、助农增收致富等方面探索出了具有自身特色和显著成效的金融扶贫新模式。截至2019年12月末,该联社各项存款余额97.59亿元,各项贷款余额60.97亿元,存贷规模超过150亿元,已成为全县金融行业中机构人员最多、服务范围最广、存贷规模最大、支农力度最强、社会贡献度最高的金融机构。

      “没有信用社的朱以主主任,我哪里有今天哟?他就是我家的大恩人、活菩萨!”这是民胜镇鹦鸽嘴村5社村民闫华平与游客聊天时,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他家有四口人,两个儿子在读大学。四年前,他家住的是土墙草房,每次下雨都会漏。由于父母亲生前长期生病,加上孩子上大学欠下很多债务,家境非常贫困,真是可以用“吃了上顿愁下顿”来描述,多年没有添置新衣服,亲戚们也不来窜门。2015年,鹰歌葡萄庄园流转了他家的四亩土地,每亩流转费800元,每年流转费共计3200元。但仅靠这点流转费,一家生活都不能保障,更不要说供两个孩子上学了。

      由于鹰歌葡萄庄园平时的游客较多,特别是周末和节假日期间,来耍的游客更多。通江县农信联社民胜信用社主任朱以主到该村走访时,了解到闫华平虽然残疾,但是老实本分,做重农活不行,如果搞个农家乐的话,还是能行的,就上门推荐。当初,闫华平以自己是残疾人,又没有钱,自家的房屋又很破败,就没有放在心上。后来,经朱主任多次上门做工作,谈了信用社有专门支持建档贫困户的扶贫小额信用贷款,执行人民银行的基准利率,建议他贷款购买一幢“巴山新居”的房屋,用来开办农家乐。2015年7月7日,闫华平将信将疑地来到民胜信用社找朱主任,没想到真的获得了5万元的扶贫小额信用贷款。闫华平购买了当地新建的巴山新居房屋,当年10月农家乐就开门迎客了。他利用自家地里种的各样蔬菜,还自养土鸡,自己腌制腊肉,所有食材全部自给自足,生意非常好,当年就实现了盈利。第二年实现纯收入近5万元,并在年底把原来的破旧住房进行了重建,同时对农家乐也进行了升级装修。

      2018年7月3日,他还清了贷款本息,并光荣摘掉了头上的贫困帽子,2018年12月,贫困户闫华平还清了所有债务。截至目前,贫困户闫华平家庭的两个子女均已大学毕业并顺利就业,农家乐经营效益较好,已成为民胜镇信用社的优质存款客户。

      民胜镇鹦鸽嘴村位于通江县城西部,距县城10公里,幅员面积11.8平方公里,有耕地2710亩。该村建卡贫困户91户、291人。通江县农信联社为全部贫困户评级并授信338万元。据统计,通江县农信联社向该村投放扶贫小额信用贷款户数35户,金额达137万元。现有扶贫小额信用贷款余额48.5万元,扶贫小额信用贷款户数11户,发放的扶贫小额信用贷款无不良贷款。过去,鹦鸽嘴哼出的是贫穷调,如今吹出的却是致富曲!

      据了解,通江县农信联社位于素有“川陕苏区首府”“中国红军之乡”“中国银耳之乡”“中国溶洞之乡”美誉的巴中市通江县,是经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成立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股份合作制金融机构。现有在岗员工343人,下设10个职能部门,辖1个营业部、3个零售业务部、77个营业网点,机构网点遍布城乡。

      2015年5月,通江县联社按照四川省联社扶贫小额贷款试点会议精神和县委政府要求,率先在火炬镇苟家坝村启动“扶贫小额贷款”试点。经过调查、探索、实践、总结、推广,通江县联社的“注重三优、把好四关”扶贫小额贷款推广方法(优化评级授信、优化利率定价、优化金融服务,诚信教育关、评级授信关、贷款发放关、风险保障关)和县委政府的“5+1”金融扶贫工作机制(即农信社贷款、部门帮扶、财政贴息、保险保障和龙头企业带动+贫困户)经受住了实践的检验,切实发挥了扶贫带动作用,有效促进了贫困农户脱贫、增收、致富,现已成为通江县精准扶贫工作的一张名片。2015年末,通江县联社勇夺全省农信社2015年度目标考核第一名;2016月2月,通江县联社在全省农村信用社年度工作会议上就金融扶贫工作经验予以全省交流;2016年4月,通江县联社扶贫小额贷款支持贫困户脱贫致富登上《人民日报》;2016年6月7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发了通江县农信联社金融扶贫工作举措,该联社理事长吴军和火炬分社主任唐启迪接受记者采访。6月24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在北京召开《2015年度中国银行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暨社会责任工作表彰会,通江县联社荣获2015年度中国银行业最佳社会责任实践案例奖,该联社理事长吴军赴北京参会领奖。2017年荣获全国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百家支农支小服务示范单位荣誉称号(此项殊荣四川农信仅有5家行社)。

      截至2019年12月底,该联社完成对全县157个贫困村33141户建卡贫困户的评级,授信总额6.4亿元,评级授信率分别达100%、95.51%;已累计发放各项金融扶贫11.59亿元,其中2019年累计发放各类金融扶贫贷款1.49亿元;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用贷款5.05亿元,信贷支持10617家建档贫困户通过种养产业发展自助脱贫;累计发放个人精准帮扶扶贫贷款6.45亿元,通过“种养专业大户+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方式,精准帮扶贫困户10172家;累计产业带动扶贫贷款4.93亿元,通过“企业和专合社+贫困户”的项目带动方式,精准帮扶贫困户8292家。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