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文化 > 企业文化

兰 姐

时间:2021-02-25 18:19:50 来源: 作者:巫晓兰

  一阵清脆的笑声传来,我寻声望去,只见一个熟悉的身影快步走进营业室大厅,“晓兰,新年好啊!”一看是退休员工陈兰,我连忙迎上去:“兰姐,你好啊!新年快乐!”牵过她身旁的孙儿的手,把她俩带到沙发上坐下,我问道:“兰姐,你今天来办点啥子业务呢?你现在在家含饴弄孙,安逸哟!”“我来存点三年定期,再把原来到期的存款转到一起。”她回答道。看着兰姐幸福的笑脸,我的心中充满无限感慨。

  原听闻她是个要强的人,4年前我有幸调入文胜路支行与她共事,刚开始也觉得她说话很直,容易得罪人,但接触久了,又觉得她性格蛮爽直,是典型刀子嘴豆腐心。她鲜明的个性在工作和生活中发挥得淋漓尽致。我认为她的身上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品质:

  一是不服输。兰姐是80年代初参加工作的,喜欢学习业务,打得一手好算盘。随着科技的进步,电子业务逐渐替代了手工业务,门柜上业务不再是单纯存取款和发放贷款业务,她就会对各种新业务孜孜不倦的学习,特别是SC6000上线之前,她还不会电脑打字,就自费到网吧练习五笔打字,并迅速运用到实际业务操作中,她退休前的业务量在支行都名列前茅。

  二是能忍让。一天一位年轻男子拿着银行卡到柜台取1000元钱,她说了句:“今后取3000元以内的现金业务请到ATM机办理。”可能当天客户心情不好吧,各种难听的话脱口而出,看着都是当奶奶的兰姐强忍着眼泪办完业务,还笑着对我说:“人都是被委屈撑大的。”我瞬间泪目。还有就是柜员轮休的事情,同事们都想周末休假陪陪家人,她会主动放弃周末休息,让家里有小孩的员工休息,说父母多陪伴有利于孩子的成长。在工作中她乐于助人,有大姐姐的风范,凡是与她共事的小伙伴们都亲切地叫她“兰姐”。

  三是有情怀。2019年,她请工休假时说道:“我都是要退休的人了,该休的假还是要休够哦。”但在休假中途,支行接到一批社保卡业务,她得知消息后,马上就来销假上班了,看到大家惊讶的表情:“我们支行人少,看到你们加班,我心里过意不去。”还有一次,兰姐比较熟悉的客户取了钱到他行存,她再三挽留也无济于事,毕竟客户在乎收益。客户走后她调侃到:“我退休后也把钱背起,哪里利息高就存哪里。”我笑她:“口是心非。”其实兰姐的大弟就是利率一浮到顶的某商业银行员工,她想到取走,谁也拦不住。退休后,她还不忘把自己的优质客户推荐给我,并叮嘱我要定期维护。

  四是有担当。兰姐在生活中也乐于奉献,她的小弟从生病到去世一年多时间,她又出钱又出力,事后把年迈父母的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又一手操办了大侄子的婚事。还对小侄子读书的问题操碎了心。因此,她的家人们都很敬重她,大小事都要和她商量。

  目送兰姐离开,抬头见街道两旁的樱花已悄然绽放,阳光撒满枝头,春风掠过脸庞,心情愉悦的投入下一个工作中。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