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文化 > 企业文化

合规文化你我践行

时间:2020-12-31 11:39:08 来源: 作者: 范佳铭

  郎咸平先生在《热点背后》里曾讲到过新加坡的法制观念,在提到“鞭刑”时,有一句话让我很受触动:“用严刑峻法让你形成法制化的观念,这样才能产生自觉的行为,大家都自觉了,管理成本也就大幅度降低了”。我想,这就是对合规重要性深入浅出的诠释。然而合规在哪里?仅仅是一句口号飘荡在耳边,仅仅是一种想法徘徊在脑海?都不是,合规应该在心里,与我们的血液一起流淌,伴随着我们与安州农商行一起成长。

  企业一年靠运气,十年靠经营,百年靠文化。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而合规守法恰恰是这样一种文化,在银行这个高风险的行业里发挥着它特有的功能,在行业竞争激烈的今天,更体现出它的重要性。金融业的特殊性与高风险,是我们众所周知的。金融业工作人员每时每刻都面临着道德、纪律和法规的考验,稍有不慎就会陷入“美丽的陷阱”。任何1%的疏忽都有可能导致100%的损失,哪怕一次小小的违规都可能带来终生悔恨。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一个人不可能搞好一个银行,但可能搞垮一个银行。那些经不起形形色色诱惑,私欲膨胀,存在侥幸心理,逆规而动、越轨而行的人,最终必定会走向人生的另一个极端,轻者受到纪律处分,重者受到法律的制裁,毁了自己、害了家庭。试问:如果我们每个员工都能坚守制度,那么还会有这么多的隐患和漏洞吗,那些触目惊心的惨痛教训还会发生吗?如果每个员工都不折不扣的合规,必将形成我们自己的合规文化,必将在我行全体员工心中筑起一道遵纪守法、遵章守制的坚固长城!

  在工作中,我们都应该按照行里的规章制度办理每一笔业务,严格要求自己,不管多忙多累,都把严谨的工作态度系在心头,养成合规习惯,把合规守法从规章制度中拿出来,变成思想,转化成行为。有时多一点细心,少一些差错;多一点耐心,客户少一些损失;多一点良心,社会多一份和谐。

  思想有多高,路就能走多远,一种好的思想文化,对于行动的意义之大。作为一名银行员工,如果没有心境上的淡泊、宁静,就没有行动上的明志、致远。如果有人问我:合规文化能不能改变我们工作中的那些违规违纪的现象?我会说不,合规文化就像一次教育、一次倡导,对于工作中不合规的现象,也许不能药到病除,但是,合规文化就好像是一盏灯,灯光亮一些,身边的黑暗就会少一些;每个人的心灵都像是一扇窗,窗户打开,光亮就会进来;合规就在我们身边,离我们很近很近,触手可及。

  合规必须循规蹈矩,不能越雷池半步,只有做到人人讲合规、处处显合规,才能将各种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