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文化 > 企业文化

读《新长征再出发》有感

时间:2020-12-23 10:28:46 来源: 作者:蔡 林

  近期细读了凌翼著的《新长征再出发》,这是一部描写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乡村振兴重大现实题材的长篇报告文学。全书以中央经军长征集结出发地于都为背景,反映原中央苏区人民在苏区精神和长征精神引领下,积极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乡村振兴建设的伟大实践。于都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指引下,“在加快老区高质量发展上做示范,在中部地区崛起上勇争先”,为新时代老区发展和“新长征再出发”树立了一面独特的旗帜。

  当前,我们正处于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着高质量全面发展提升的新时代,国际风云变幻,又处在一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种风险和挑战并存的时代,这个时代,恰逢跨越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乡村振兴的关键时刻,中国梦的第一个百年就在眼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现在是新长征,我们要重新再出发”,习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就是我们的方向标,寻找今天于都人“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奋斗身影,逐步并最终顺利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这是我们再出发的目的。从1840年鸦片战争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人打下了江山,不是给后人坐享其成的,面是给我们一个全新的舞台,需要我们去创造,去为人类进步作出更大贡献!如果我们不再出发,就将躺在功劳薄上吃老本,坐吃山空,便最终不能达成梦想。

  根据第二章《红色胎记》介绍,“我们要饮水思源,不能忘记革命先辈、革命先烈,不能忘记革命老区的父老乡亲。”我们农村信用社作为一个最初靠老百姓投资入股建立起来的地方性金融机构,“扎根农村、服务‘三农’,助力金融扶贫和乡村振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应该审时度势,回归本源,充分利用整村评级授信,结合走千访万工作,一户一户的把工作做实,把每家每户的情况搞清楚,老百姓适合做什么?有不有经营管理能力和经验?能不能通过我们的信贷支持发家致富?他们懂不懂非法网贷和非法集资的危害?知不知道理财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会不会操作我们手机银行为他们提供的便捷金融服务?了不了解乡村振兴会给他们带来些什么红利等等。这些东西,他们不懂、他们不会,是我们的责任,我们就应该一步一步,一户一户的去帮助他们,去教育和引导他们。

  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好好为自己充充电,加强行业和专业知识的学习和对农村行势的研判,自己要先成为行家,才能有效的帮助需要我们帮助的老百姓,我们农村信用社也才能实现存贷两旺和可持续发展。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