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文化 > 企业文化

用巾帼力量书写新时代农信工匠精神

时间:2020-12-22 18:53:03 来源: 作者:郝 越 杨凯强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一个温婉如水,成熟稳重的女子,在工作中兢兢业业,以身作则,团结同事,高标准、严要求,充分发挥岗位模范作用,工作上积极进取,生活上关心他人,一步一个脚印,攻克每一次挑战。临县风险合规部闫晓莺以坚韧、勤劳、务实的工作作风书写新时代农信工匠精神。

心向阳光 用真诚温暖客户

  2012年刚参加工作,闫晓莺在基层一线网点担任柜员、营业经理岗位。在日常工作中她全身心投入工作,发挥“眼勤”“手勤”优势,在每次班后加班钻研各类业务知识,弄懂每个为什么。她不断总结工作经验,记录工作心得,在联社组织的每次考试中名列前茅,2013年在临县曜头信用社任职期间荣获年度优秀工作者。2015年担任联社营业部柜员、大堂经理岗位,用优质服务收获客户点赞,赢得同事和领导认可。

  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在一线岗位,闫晓莺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乐观心态,用真诚服务温暖客户群体。

  一次,一位上了年纪的老大爷在柜台前问这问那,由于临近年关柜面客流量大,别的客户开始不耐烦起来。闫晓莺第一时间主动帮忙,一边维护营业厅秩序,一边耐心解答老大爷的疑问。经了解,原来老大爷不断地询问定期存款利率、存取政策,目的是要开户存大额定期存款。闫晓莺耐心地为老大爷讲解各种相关政策,用大白话给他翻译了一遍,并给出了合理建议。那位老大爷终于听懂了,随即存入50万元大额定期存款。没想到第二天,老大爷又来了,并说:“那个女娃服务态度好,不嫌我麻烦,我特意来找她再次存款”。原来经过昨天细心耐心的服务,老大爷回家动员子女把钱都存进闫晓莺所在的网点。这件事给闫晓莺的工作带来极大动力,每天面对大量客户她都保持微笑,第一时间给予客户及时的帮助,并耐心地用大白话把金融政策讲给客户听,用真诚对待每一位客户,增加客户满意度,提升体验感,就这样积累了大量回头客,取得大家对她工作的极力支持,带来个人优异业绩。

初心如一 撑起运营管理“半边天”

  2015年6月,闫晓莺调任运营管理部,担任远程授权员。在工作中她潜心学习,将每种业务授权标准背的滚瓜烂熟。三年来,经她授权办理业务14.15万笔,无一笔差错,授权数量和效率全市名列前茅。

  优秀的工作表现很快使闫晓莺担任远程授权中心负责人,在县联社组织的副职考试中以笔试成绩第一名的成绩进阶。在担任授权主管岗位期间,闫晓莺发现网点提交的需授权业务拒绝率高达20%左右,远程授权更是柜面操作风险把控的关键防线不得有一丝马虎。她开始研究如何降低网点业务授权拒绝率,经分析一是没有集中精细化考核管理,二是没有系统总结高绝拒绝率业务特征。对此她运用思维导图将网点易错业务和集中大量授权业务统一到一张图片中,让大家一目了然,简单且不出错。随后又制定精细化考核方案,每月组织营业经理、柜员开展业务总结培训会。对网点提交的拒绝业务进行整理分类,总结上月业务办理情况,针对特殊业务、易错业务逐项进行重点培训,统一标准。各网点讨论差错原因,谈问题,提出解决措施。经过半年的努力使全县远程授权拒绝率由20%下降到3%,并大大提高授权效率,形成柜面合规操作常态化良性发展局面。在职期间,除授权业务把关、及时反馈沟通外,不仅要对智慧柜员机替代率进行考核,对事后系统补录、复核,现金残币整理,而且还担任授权员一职,即使这样,授权数量同样名列前茅。

锐意进取 彰显“四大战役”新担当

  2020年9月份,全省“三强一转”“四大战役”如火如荼开展,刚刚调任风险合规部的闫晓莺接手的是风险台账的建立与分类工作。对于从未接触信贷业务的她,一切从零开始。

  面对复杂的台账,如何有效助推全县“四大战役”高效开展,是闫晓莺必须通过的挑战。经过连续两周的加班,闫晓莺同各网点实时对接,根据借款人情况和五级分类情况,自己用土招、笨招又梳理出简单、困难、疑难、涉诉、涉案等多类台账,给领导提供决策依据。更是详细建立起农村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台账53户、82笔,逐笔了解情况,逐户记录清收方案,每天实时更新情况动态。每日班后对每笔催收催告情况,清收情况,和纪委对接情况形成调研报告,无缝对接市联社、纪检委、机关领导,提供第一手真实大数据。

  在县纪委牵头召集各县、乡两级党委书记两次召开公职人员、农村党员干部督战会议后,闫晓莺定点对接县纪委,积极协助纪委部门开展“三停五不”工作,提供疑难台账分类,还款情况报告,一户一策执行情况等资料和报告,协助纪委大面积清收公职人员不良贷款。短短三个月配合纪委累计清收公职人员、农村党员干部不良贷款235笔1200余万元。

  在同县公安和法院的对接上,闫晓莺同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按照台账分类提供相关涉诉、涉案资料,为司法机关的有效执行提供高效率服务。

  在“百日行动”攻坚战中,临县联社一是专人对接,建立信息反馈机制,二是多次会议,推动“专项清欠”活动,三是县公安局安排专人每天早上对涉案类贷款借款人传唤约谈,逐户催收。四是党委班子专人对接县法院,召开专题会议,针对失信人员调解还贷制定三个统一,即:统一标准、统一规范、统一措施。“百日行动”以来,县法院对闫晓莺提供的所有涉诉、涉案借款人、担保人共计104人,2721.86万元,分5批次公开公示曝光。目前已公示曝光4批次,95人次,2400余万元。临县联社全员每天三次转发公示信息,对老赖心理产生强大压力,进一步净化社会诚信环境。在风险合规岗位上,每日早出晚归、披星戴月,为了工作熬夜加班,回家后孩子老公都已熟睡,几个月的孩子被迫断了奶。

开拓创新 争当业务发展“全能手”

  在风险合规部的锻炼让闫晓莺学习到了新本领,面对繁杂的台账报表也点亮了办公表格运用的各项新技能,熟悉了信贷岗位各流程,对不良贷款清收有了更深的认识,使她逐步向业务全能手转变,逐步成为农信社发展的行家里手,为农商行改制保驾护航。

  冰心曾说,“世界上若没有女人,这世界至少要失去十分之五的真、十分之六的善、十分之七的美。”自古以来也有“沉鱼落雁、闭月羞花”等成语都是用于赞美各式各样的美女。然而,除去外貌的高分值,临县联社闫晓莺的内在美却只能用“吃苦、坚韧、勤奋、务实”来修饰。

  巾帼有力量,铿锵绽芬芳。闫晓莺始终心向阳光,用最美的年华拥抱彩虹,奋斗出无悔青春,用爱岗敬业书写新时代农信工匠精神,用实际行动同农信荣辱与共,共创辉煌。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