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文化 > 企业文化

冷水江农商银行:行“清廉”之道,担“清廉” 之责

时间:2020-12-22 15:13:09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冷水江农商银行

  “清如秋菊何妨瘦,廉如梅花不畏寒”。这是清同治进士姚步瀛为官署题写的对联,至今为人津津乐道。“清廉”顾名思义,“清”字清清白白,意味着做事的简单纯粹,“廉”字干干净净,意味着行为的规范约束。康德曾说:“世界上只有两样东西是值得我们深深景仰的,一是我们头顶灿烂的星空,二是我们崇高的道德准则。”看似简简单单的“清廉”二字,更像是映射人生百态的一面镜子。

  守“清廉”者,两袖清风、坦坦荡荡。“世盼风廉水盼清,当官好坏在民声。巍巍青史千秋鉴,留得身前身后名”。 中华民族历来崇敬廉洁正直、淡泊名利的官员。无论是宁可辞官“不为五斗米折腰” 归隐山林的陶渊明,亦或是始终践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 做人准则的诸葛亮,还是出将入相共达三十余年“恭勤接下,孜孜不怠” 的唐代名将娄师德等等,都是历史上的廉臣典范,始终为世人所传颂、所褒奖。要做到“清廉”,就要有“见贤思齐、见不贤而自省”的精神境界。

  违“清廉”者,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勤廉者平安一世,贪婪者自毁一生。十八大以来,一批金融领域“大鳄”“内鬼”集中落马。面对诱惑,他们难以去坚守千古传颂的“清廉”之道,逐渐迷失了自我,失去了方向,丧失了原则,忘却了初心。曾经的光鲜付之东流,让人唏嘘不已,最终为世人所唾弃、所厌恶。前车之鉴,后车之师。要做到“清廉”,就要有“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谦诚态度。

  水从容,河流才一路逶迤,永不停息;云从容,雨才自九天抖落,汇入浩渺之中;山从容,才以巍然的气度,作岁月的见证;苍鹰从容,方可笑傲风雨,展翅高飞。作为金融机构从业人员,对任何不清不廉行为都不能抱有侥幸心理,要时刻提醒着自己抵得住诱惑,撑得住信念,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行“清廉”之大道,守“清廉” 之大义,修“清廉” 之大气。

  心中要有“弦”。 心向清廉,才能做到心笃静。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廉洁自律之弦任何时候都不能松,纪律规矩的底线任何时候都不能破。《周礼·天官·小宰》中说:“一曰廉善,二曰廉能,三曰廉敬,四曰廉正,五曰廉法,六曰廉辨。”这段话告诉人们,修持一个“廉”字,与“善”“能”“敬”“正”“法”“辨”相结合,能够使人做人清廉而善良,廉洁而具有才能,敬畏天地,持正修身,效法大地,辨识邪伪。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时刻保持自我警醒,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强化自律自省意思,始终把“清廉”作为从严的准则,该为的为,不该为的坚决不为。

  心中要有“戒”。“清廉是福,贪欲是祸。”党的十八大以来,大量腐败分子受到查处。为什么会违反党纪政纪,甚至触犯法律,最终掉入腐败的深渊?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们心中无戒,或戒而不定。从这些人的教训中可以悟出:心中无戒,就会丧失抵抗力;心中有戒,方能抵腐有力。如何做到心中有戒?就是要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修职守之德,常守清廉之宝,对纪律、规矩心存敬畏,用纪律和规矩校准思想之标、调整行为之舵、绷紧作风之弦。有了敬畏之心,才能知道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确保言行举止不逾矩。

  心中要有“律”。俗话说,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制度是金融领域管理的重要形式。首先要“知律”,要戴好法纪的“紧箍咒”,筑牢廉洁的“防火墙”,认真学习内部各种制度、规定、程序、准则,形成按规矩、按制度、按原则处理业务的习惯和意识。其次要“守律”,始终做到做到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遵守纪律不放松,不开“口子”,不钻“空子”,切实把清廉作为一种习惯,把清廉作为一种追求,把清廉作为一种修养。心向清廉,可以养心,可以避祸,可以胸怀大志,可以高瞻远瞩。

  心中要有“责”。一丝不苟才能一尘不染,一心一意才能一往无前。守住“清廉”既是自我要求,也是责任要求。守住“清廉”不是不干事,而是更好的干事,干净的干事。藏私挟欲地修身明德,也许能够走出一段路程,但绝不可能到达终点。作为金融领域的从业人员,我们要自觉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排除外界的诱惑,杂念,站在更高的出发点上看待责任,站在更加透彻清明的角度审视岗位,保持心思定力,认真履职尽责,加强自我警示,做到警钟常鸣,提高“思廉、践廉”自觉性,让自己能够行稳致远、保持浩然正气。

  清廉之心如水。有人说,清廉是一棵松,在万木凋零的冬日,依然挺拔翠绿。有人说,清廉是一株梅,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有人说,清廉是一朵云,无论是结成冰化成水,依然晶莹、甘纯、透亮。也有人说,清廉是苦藤上结出的果,看起来很苦,吃到嘴里却清冽甘甜。作为金融从业人员,我们应当时时对照“清廉”的要求,“清廉”的准则,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在廉洁自律上作出表率,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用清廉守住内心的从容,用清廉守望属于自己的幸福。这是应有的从业本色,也是基本的职业品格。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