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文化 > 企业文化

执纪问责捣蚁穴 清廉文化洗尘埃

时间:2020-12-21 17:23:29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冷水江农商银行 李晓武

  近年来,银行业各类经济案件频发,其中,银行自己人做案比率逐年上升,一时间里,银行自己人作案成了各媒体的高频热词,也成了相关部门和社会关注的焦点。

  虽然外部环境惊涛骇浪,冷水江农商银行这些年来却相对平静,该行各项业务发展一直处在低风险、零发案,稳健经营的区间内稳步向前。这决非偶然,而是与冷水江农商银行对违规违纪行采取零容忍的态度,高悬执纪利剑严问责,同时,又将清廉教育春风化雨,使员工内修于心,外化于行的治行理念有着必然的关系。

  高悬执纪问责利剑,让违规行为无处遁形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违规行为,不容小觑,近年来,该行纪检监察工作在党委、纪委的高度重视下,高悬执纪问责利剑,对顶风违纪行为的高压态势,以“零容忍”态度巩固作风建设成效。

  一是运用好“四种形态”,聚焦监督执纪问责。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通过经常性约谈提醒、述责述廉、批评和自我批评,把管和治更多体现在日常工作中,始终做到“守纪律、讲规矩”,全面加强案件防范工作长效机制,全面不间断地开展党风廉政监督工作,实行问责与监督机制并行,不断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强化监督检查,为冷水江农商行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纪律和作风保证。

  二是按季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案件防控综合治理专项考核,为加强案件专项治理和廉政建设工作,不断提升防案控案及反腐倡廉工作质量和水平,有效遏制各类案件、事故及违规违纪行为发生,确保零发案,该行于每个季度的第一个月开始,对全市24个营业网点上一个季度综合治理情况进行专项考核,考核公开透明,实行现场考核,将考核结果中存在的问题及安全隐患及时在全行进行通报并提出相应的整改要求。

  三是将违规问题集中整治与“以案促改”结合起来,统筹推进,提高合规内控水平,增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能力。组织各支行、部室负责人每年进行述职述廉书面报告,对本单位案件防控治理工作采取的措施及取得的成效,支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员工有无索拿卡以及违规放贷、乱列费用等其他不廉洁行为进行工作述职,并将文字材料交纪检监察室存档。使中层管理人员在平时工作中时刻以“廉洁”两字来约束自己。

  四是加强三重一大事项监督。加强学习教育,强化民主决策意识。从抓学习、强教育入手,将“三重一大”作为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切实增强班子成员民主决策意识,从思想深处认识到“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惩治腐败的重要措施,是集体领导的基本内容,是科学民主决策的具体体现,更是保证全行工作顺利开展取得实效的关键;加强制度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强化制度执行,努力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良好局面。健全完善了涉及领导班子和廉政建设、机关管理和作风建设、日常工作管理方面的规章制度。通过完善制度建设,提升工作效能,规范工作程序,始终做到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群众路线、坚持依法决策、提升决策的科学性和合规性,降低决策风险。

  清廉教育“春风化雨”  文化熏陶“润物无声”

  近年来,冷水江农商银行深入构建教育引廉、文化兴廉“二位一体”的“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式的廉政文化格局,切实把廉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共同营造守正创新、善作善成、崇廉尚正的良好社会风尚。

  一是开展一对一案防警示教育辅导。今年4月份,该行纪检监察室、安全保卫部对全系统各支行开展了一对一案防警示教育辅导。重点解读《中共湖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11起典型违纪违法案件查处情况的通报》、《中共湖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2019年度农商银行实施责任追究情况的通报》《湖南省农村信用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视频会议文件》,要求全体员工以案为戒,警钟长呜,不断提升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算好政治账、事业账、亲情账;强化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量身定制,有针对性的开出问题清单。主要是根据一季度党风廉政建设、案件防控及安全保卫考核结果,找出薄弱环节,有针对性的进行培训和辅导,并对照《湖南冷水江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风廉政建设、案件防控及安全保卫综合治理考核办法》中的注意事项及评分标准,为各支行下一步的整改开出“问题清单”。

  二是开展“案防合规、警示教育”专题培训。为增强员工经营合规意识,牢固树立合规人人有责,合规创造价值的理念,今年11月21日至22日,冷水江农商银行开展“案防合规、警示教育”专题培训,培训从操作风险概念特点、易发案件风险提示、柜面业务操作风险防范、监督检查与员工行为动态排查等四个方面,提醒全行上下要充分认识案防合规工作对稳健发展的重要意义,让大家从真实的案例中得到警醒,提高自身防腐拒变的能力,严守法纪底线,增强合规意识,时刻把规矩纪律悬在头顶,在工作中防微杜渐,由浅入深画出红线,引导学员把自己“摆进去”,积极反省,时刻紧绷纪律规矩这根弦,在思想上划出红线,有效防范各类案件发生。

  三是清廉短信,润物无声。每到春节、中秋、国庆等节日前夕,总行都会以微信群、短信为载体,向全员发出廉洁短信,提醒全体员工过节期间注意节俭、廉洁自律。在重要节点,采取下发书面通知、编发警示短信等方式,明确严禁用公款相互送礼、宴请等禁令,做到早打招呼、早明纪律,提醒党员干部自觉遵守作风建设各项规定,让每一位干部员工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关怀和提醒中,警示干部员工廉洁从业、严格自律,在潜移默化中将廉政文化根植于心、外化于形。

  四是加大深度宣传,以清廉文化促合规经营。该行充分运用阵地优势,将清廉小标语、合规小知识等设置在网点周边以及上下班人员集中出入地段,起到了“时刻敲警钟、合规留心中”的作用,同时通过内外部各类载体包括简报、美篇、抖音等刊发业务亮点、合规文章、通讯报道、心得体会,营造人人讲清廉,事事讲合规的文化氛围;同时,挖掘和树立行为典范,传播先进事迹,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形成“以先进典型为镜、向先进典型看齐,做合规先进个人”的良好工作格局;集中宣传上级各部门重要讲话、会议精神、各类文件、规章制度等内容,深入挖掘清廉文化对促进合规文化建设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使全体员工准确把握合规就是清廉,违规就是风险,违规就是腐败真正科学内涵,从而增强合规意识,有效提升各项管理工作效能。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