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文化 > 企业文化

在坚守中见初心 于信仰处显本色

四川 安州农商银行扶贫日记

时间:2020-11-16 09:28:04 来源: 作者: 王 洁

  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一个故事可以见证奋进的时代。在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为了兑现“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庄严承诺,安州农商人同众多的金融人一样,担当起金融扶贫“主力军”的使命,以真诚的奉献感染着这片厚重的大地,激活了贫困户脱贫的信心和斗志。

守护:“这事,我紧着办”

  “刘瑞刚的老婆出车祸了!现在正在医院抢救,情况很危险。弄不好要成植物人!”2019年末的一天,作为民生村第一书记、安州农商银行乐兴支行行长李福全接到这个电话后心里一咯噔。驻村多年,他对村里的贫困户,包括刘瑞刚家的情况早已了如指掌:夫妻俩没文化、没技术,守着几亩薄田度日。“5·12”汶川地震房子遭受重创,在银行贷款才重修的房子,目前二儿子还在绵阳上大学。自己刚帮他的大儿子找到工作,家里才有起色,就遭此横祸,塌了这个大窟窿,老刘还有心劲没有?

  他迅速赶往刘瑞刚家中,安抚茫然失措的一家人。“几天下来,医疗费都要十来万元。我们可咋办呀?”面对刘瑞刚的愁困,李福全斩钉截铁的说:“你只管照顾好人!其他事村里帮着想法子,你不用操心。我是书记,我牵头办,有啥事就找我。”

  李福全说到做到,把刘家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去跑:他牵头村两委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善后帮扶事宜,他亲自与派出所联系,协助民警收集证据、寻找肇事车辆,他代表村两委向民政、残联等部门反映情况,争取临时救助、低保名额,他协调交警部门、保险公司尽快兑付赔款......,一个难题一个难题解决,一件事一件事的办,刘家的压力得到缓解,绝望泄气的情绪逐步消散。

守望:“这事,你不用急”

  今年2月,刘瑞刚的贷款到期。但老刘却有心无力:床上的病人天天在花钱,小孩上学需要钱,家里生产生活开支需要钱,别说还本,连利息都付不起。怕催债、怕失信,朴实的他在家里焦虑万分。

  “胡经理,不是我不想还,我现在是真没钱。你也看到了,催也没用!”面对上门的客户经理胡刚,刘瑞刚以为他是来催债的。“老刘,别冒火!这事先不用急。”胡刚给他带了好消息。基于他家的实际情况,乐兴支行不仅放缓了贷款催收,还发动全体党员为他家捐款,拳拳爱心让刘瑞刚一家感动不已。农村、农户是农商行的客户基础,安州农商人深知“帮助客户就是帮助自己,真诚服务自然形成口碑”的道理。此后,无论是李福全还是胡刚,每次下乡入村都要到刘家去,看望病人、了解病情,坐下来了解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鼓励他们认识到“目前的许多困难都是短期的”,要向前看、用劲干,争取早日摆脱贫困。

守信:“这事,我一直念着”

  “我不是个耍赖的人。还款这事,我心里一直念着。李行长、胡经理他们这样为俺家跑前跑后,办了这么多事,咱得讲诚信、讲良心!”今年7月,保险公司的赔付款到位后,虽然赔付款远补不上他家的欠账,但刘瑞刚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归还安州农商银行的贷款。3万多的贷款、6千多的利息,他一次性还清了。

  “好借好还,再借不难。以后有需要的时候,还得请你们帮忙。我要有钱了,就全存你们这儿!”在老刘的精心呵护下,他老婆的身体恢复较好,大儿子在外务工每月都有几千元的收入,小儿子学业有成,刘瑞刚对未来的美好生活充满了希望。

  久困于穷,冀以小康。为了这个共同的梦想,安州农商银行牢记根植三农、服务三农、回报三农的使命和定位,以深沉的情怀架起与农户的“连心桥”,在助力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的征程中携手共进、奋力前行!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